新浪财经 股票

超25万股东“无眠”!昔日“汽车经销商第一股”将作别A股,股价仅剩0.4元

媒体滚动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杜宇

连续跌停的*ST庞大终于没能迎来任何反转的曙光,公司24日收到股票终止上市的事先告知书。

*ST庞大(SH601258,股价0.4元,市值40.91亿元)5月2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3年5月24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管理二部《关于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相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

截至2023年5月24日,*ST庞大已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人民币1元,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2月修订)》第9.2.1条的规定,公司股票已经触及终止上市条件。公司股票将自5月25日开市起停牌,上交所将在此后15个交易日内召开上市审核委员会审议会议进行审议,并根据上市审核委员会的审议意见,作出相应的终止上市决定。

截至5月24日收盘,*ST庞大报0.4元/股,市值40.91亿元。

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ST庞大A股户数超25万户。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2011年上市的国内“汽车经销商第一股”,庞大集团(*ST庞大)曾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汽车经销商,公司2020年前一直位列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前十,巅峰时期拥有超千家汽车4S店、市值超过500亿元。2023年初,庞大集团市值还有上百亿元,但截至5月24日,市值只剩下40.91亿元。

自2018年起,*ST庞大便接连遭遇滑铁卢。因受市场持续低迷、融资环境恶化等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公司2018年度出现巨额亏损,且因资金严重不足、财产不能变现等原因,无法清偿到期债务,有明显丧失清偿能力可能。

此后公司步入破产重整,以求新生。当时,从学历背景到工作经历都有汽车背景的黄继宏,陆续拿下庞大集团(即*ST庞大)和众泰汽车两家A股公司实控权,构筑起“整车制造+全国渠道”的汽车产业链条。

但与不少案例不同,*ST庞大最终没有因为重整运作迎来新生。

去年净亏损14.41亿

财报介绍,庞大集团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集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为主营业务的全国性汽车经销商集团,属于汽车经销行业。其代理销售包括奔驰、奥迪、大众、丰田、本田等主流乘用车品牌,哪吒、广汽埃安等新能源车及商用车品牌。

庞大集团在4月29日发布的2022年财报显示,庞大集团2022年实现营收260.21亿元,同比下降9.12%;净利润-14.41亿元,同比减少259.76%;销售毛利率为5.21%;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净资产为104.1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1.80%,资产负债率为53.11%。

庞大集团在财报中称,本期整车销售数量的减少、售后业务量减少导致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

汽车经销业务是一个大量消耗资金的行业,库存量对于经销商而言至关重要。在销量下滑的同时,庞大集团的库存量却在增加。财报显示,2022年*ST库存量为1.45万辆,同比增加了11.75%。

然而由于负债经营,杠杆率高企,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等原因,庞大集团在2019年5月宣告破产重整,当年12月完成破产重整。截至2022年年底,*ST庞大的经销商门店仅剩267家,全年销量不足13万辆。

重整无起色

据澎湃新闻,2006年,庞大集团拉拢红极一时的斯巴鲁汽车成立合资公司斯巴鲁中国,斯巴鲁和庞大集团的持股比例分别为60%和40%,斯巴鲁也成为了庞大集团最有力的助推器。2022年斯巴鲁以2.65亿元人民币价格收购庞大集团所持有的斯巴鲁中国40%股权,双方正式宣告分手。

此外,作为经销商的庞大集团却一直有个“造车梦”,2011年前后庞大集团试图收购瑞典萨博项目来“曲线造车”,但多次尝试后以失败告终。

数十年间,庞大集团的摊子越铺越大,甚至大量涉足房地产、金融等。2017年4月,从证监会的一纸《调查通知书》开始,庞大集团走上了下坡路。

据庞大集团2019年12月发布的《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庞大集团的重整投资人为深圳市深商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元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国民运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ST庞大的退市,使公司的资本市场之路走向终结。但是对公司而言,故事却远远没有结束。

据证券时报,庞大集团被法院裁定批准的《重整计划》,当时重整投资人曾作出承诺:庞大集团2020年、2021年、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亿元、11亿元、17亿元,或三年合计达到35亿元。若最终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未达到前述标准,由重整投资人在2022年会计年度审计报告公布后三个月内向庞大集团以现金方式予以补足。

这意味着,重整投资人将在今年触发业绩补偿。这笔补偿究竟会如期获得,还是长时期计入应收,依然有待后续时间给出答案。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券时报、澎湃新闻、公开资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