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三天股价跌去16% 综艺制作“老大哥”星空华文怎么了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5月4日港股收盘,星空华文当日跌幅5.51%,报收于96.85港元/股。5月2日以来的三个交易日,该公司股价累计已跌去16%。

消息面上,星空华文在4月底公布了2022年度报告,实现扭亏为盈。数据显示,2022年,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8691.8万元,同比扭亏为盈。根据财报,盈利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并无录得商誉减值亏损,2021年则录得商誉减值亏损人民币3.8亿元。不过,公司总营收下滑。2022年星空华文总营收8.73亿元,同比下降22.48%。

有电视行业资深人士表示,当下综艺行业内卷严重,作为老牌综艺制片方,星空华文正在面临广告收入下滑的风险。

核心业务收入下滑22%

财报来看,按2021年收入计,星空华文是中国最大的综艺节目IP创造商及运营商。其收入分四个部分:综艺节目IP制作、运营及授权;音乐IP运营及授权;电影及剧集IP运营及授权;其他IP相关业务。

不过,扛起公司营收的业务主要为综艺节目IP制作、运营及授权;从2021年至2022年,该业务在总收入的占比均在80%左右。正因如此,2022年公司营收同比下滑22.48%,综艺节目IP制作、运营及授权业务收入7.02亿元,也同比下滑22%。这意味着,星空华文打造的综艺节目是否受市场或广告商欢迎,会直接影响到公司收入。

财报介绍,2022年公司有8档综艺节目播出。合作平台包括江苏卫视、浙江卫视这类电视台,同时也包括优酷和抖音这类长短视频平台。此外,大IP《中国好声音》《蒙面舞王》分别在浙江卫视和江苏卫视播出,已经制作了五季的《这!就是街舞》为优酷独播。

其中,云合数据显示,2022年江苏卫视周日档《蒙面舞王3》收视2.114%,获年榜第一;灯塔数据显示,《这!就是街舞》最高播放市占达到31.92%。两部综艺播放效果可谓圆满。

两部综艺播放效果可谓圆满,但却为何未能带动公司业绩上涨?

综艺节目迎来招商困境

财报显示,公司综艺节目收入可细化为4部分。其中,2021年,2022年广告销售收入占综艺总收入都为69%,但广告收入下滑明显。2022年广告销售收入为4.86亿元,2021年广告销售收入为6.05亿元,2022年同比下滑约20%。

“短视频平台兴起后,对综艺节目的招商冲击很大。从2018年左右开始,综艺节目的招商就变得越来越难。”影视产业研究专家、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师资博士后彭侃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综艺节目可以帮一个品牌很快打响知名度,但在转化率上远远不如短视频的投入产出比高。2020年到2022年这三年,广告商的预算也在减少。因此综艺招商困境短期之内很难解决。

一位视频平台的业务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星空华文是老牌综艺制片方,能力和综艺节目都表现不俗,但受制于广告行业表现疲软,整体综艺市场整体面临招商困境,即便是头部综艺节目也很难回到“轻松拿到几亿元赞助”的盛况。勒紧腰带过日子,降本增效是今年行业普遍的预期。更令人担心的是,网络综艺不断推陈出新,“僧多粥少”竞争激烈,传统的制作团队更应有紧迫感。

除了广告环境变得严峻,公司打造的大IP《中国好声音》的收视率和口碑也难以维持。云合数据显示,《中国好声音2022》开播第一期收视率0.7532%,到最后一期收官时,收视率已经跌至0.4820%。此外,该作豆瓣评分低至4.1分,为《中国好声音》系列五年来最低。

从公司预备的综艺节目看,2023年星空华文除了之前的IP,还将上线三部网络综艺。题材分别为户外节目、音乐节目和脱口秀节目。除此之外未公开更多信息。

不过,音乐节目和脱口秀节目仍为综艺市场受欢迎的题材,《2022微博娱乐白皮书》显示,2022年影响力前十,排名第一的为《一年一度喜剧大赛2》,第二为《时光音乐会2》。但新的户外节目能否脱颖而出还有待观察。2022年影响力前十的综艺节目中没有一档新户外综艺入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