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贵州茅台的“东莞私募金主”,跑去“挖煤”了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资事堂

作者 | 孙建

编辑 | 袁畅

一家位于东莞的私募机构,成为近年来的A股的“神秘玩家”。

当众多知名私募大佬,高调唱好贵州茅台的时候,这家东莞私募早已潜伏其中,精准抄底。

这家私募的产品净值,随着茅台股价“一飞冲天”。

实际上,这家私募的“胃口“并不小,不仅进入A股”第一高价股”大股东阵营,更使用真金白银与巨无霸机构一同买入其他大盘股。

这家机构到底是谁?投资团队有何来头?

01

“私募金主”加仓茅台

贵州茅台披露的2022年年报显示:前十大股东中,有一家股票私募基金加仓环比幅度最高,达到17.06%。

相关产品为“瑞丰汇邦三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截至2022年12月末,持有750.4万股的贵州茅台,位列第八大股东。

上述私募基金持有茅台的市值超过130亿元人民币。

这家基金的管理人是瑞丰汇邦资产,是一家办公地位于广东东莞的证券类私募。

身居A股“第一高价股”的十大股东阵营,这家私募基金可谓有着相当的“实力”。

其他大股东都是大型金融机构,比如中央汇金资产公司、中国证券金融公司,以及巨无霸级别的指数基金——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

就它是唯二的两家私募机构之一。

02

“茅粉”机构,少人知道

中国私募圈,一直流传着“茅台崇拜”,具体“特症”是喝茅台、“晒”茅台、买茅台股、参加茅台或巴菲特的股东大会。

这个群体被称为“茅粉”(茅台粉丝),代表人物就是林园、但斌两位私募大佬。

比如:2021年林园曾公开称:他持有茅台2%的股份比例,并占其总资产的40%。再如:但斌一直唱好茅台的股价表现,并以此作为其成功投资的例证。

然而,外界从未见过林园和但斌的持有茅台的“实锤”信息。

相比而言,瑞丰汇邦资产倒是公开用“真金白银”持有茅台的私募。

03

神秘抄底,身家过百亿

这家私募首次亮相于茅台大股东名单的时点为2018年四季度,当时茅台股价正值底部,这家机构实现了精准抄底。

投资茅台对于瑞丰汇邦来说,可谓收获颇丰。

拆分来看:

A股指数型牛市期间(2018年四季度末-2020年四季度末),瑞丰汇邦三号基金的净值收益高达197.27%,同期茅台股价涨幅为309%。

2020年四季度末-2022年四季度末,瑞丰汇邦三号基金净值收益为-3.16%,同期茅台股价涨幅为2.07%。

由于我们无法看到瑞丰汇邦三号具体持仓报告,我们无法得知茅台在这家私募的持仓权重,但依然可以看出瑞丰汇邦与茅台的“正相关性”。

04

投资团队“经历不同”

据中基协备案信息,瑞丰汇邦成立于2014年12月,注册地点在广东珠海,但办公地点位于东莞市。

瑞丰汇邦的出资人中,有五位自然人,以及一家名为“东莞市德合贸易有限公司”的机构。

实际控制人叫李文君,亦是该机构第一大股东,但他(她)并未出现在该私募从业人员备案信息中。

另一位核心人物郑松有,他早期曾任初中英语教师,之后进入广州番禺区人民法院担任科员,亦曾在一家资本管理公司担任法务,2017年加盟瑞丰汇邦,并担任总经理至今。

更为不同的是:瑞丰汇邦的法定代表人也”另有其人”——王浩佳。

官方信息显示:王浩佳2019年加入该机构,先后担任基金经理、合规风控负责人,早期曾担任一家科技公司进出口部主管、券商客服部经理以及百货店店主。

05

转身“投向”煤炭

实际上,贵州茅台并非瑞丰汇邦唯一的押注,“买酒”之外该百亿私募还“挖煤”。

最新披露的中国神华2022年年报中,瑞丰汇邦也进入前十大股东行列,排名第八,持有2223万股,市值超过6亿元人民币。

作为超5000亿市值的大盘蓝筹股,中国神华幕后大股东“咖位”,与贵州茅台股东相当,包括香港中央结算公司、中央汇金资产公司、中国证券金融公司、中国人寿、社保组合以及主权基金阿布扎比投资局。

这种背景下,瑞丰汇邦的持股行为显得更加“引人注目”。

实际上,瑞丰汇邦“挖煤”的投资追溯至2020年三季度末,动用的产品也是瑞丰汇邦三号基金。

这笔投资的性价比也颇高。

自2020年三季度末-2022年四季度末,中国神华的股价涨幅高达130%。

值得注意的是:自瑞丰汇邦出现在中国神华股东列表至今,持股数量一直未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