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日赚1.72亿元!冰淇淋、i茅台出圈,股王贵州茅台也要讨好年轻人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为A股市场长期以来的“市值之王”,贵州茅台(600519)业绩一直备受关注。3月30日晚,贵州茅台披露年报。不仅在去年年报中制定的15%目标任务超额完成,贵州茅台业绩增速也创出了近三年来的新高。

对于今年同样给出的15%增长目标,在业内人士看来贵州茅台仍有底气超预期完成。

业绩目标任务超额完成

根据年报,贵州茅台去年实现营业收入达到1275.53亿元,同比增长16.53%;实现净利润627.16亿元,同比增长19.55%;基本每股收益49.93元。

今年,公司也一如既往放出了“大红包”: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9.11元(含税),合计拟分红325亿元,约为去年净利润的51.8%。

从产销量来看,2022年贵州茅台产量约9.19万吨,同比增加8.46%;销量约6.82万吨,同比微增2.62%;库存量约27.66万吨,同比增加6.09%。其中,茅台酒的产量同比微增0.6%至5.68万吨,销量同比增加4.52%至3.79万吨;其他系列酒的产量大幅增加24.17%至3.51万吨,销量则同比微增0.32%至3.03万吨。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茅台不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增速均超过前三年水平。同时,公司盈利能力也在提升。

从毛利率角度来看,2022年贵州茅台的酒类业务毛利率达到92%,同比增加0.38个百分点。分产品来看,茅台酒的营收约为1078.34亿元,同比增长15.37%,毛利率高达94.19%,同比增加0.16个百分点;其他系列酒的营收约为159.39亿元,同比增加26.55%,毛利率也增加3.53%至77.22%。

可以看到,在市场化改革及销售渠道不断优化下,2022年贵州茅台超额完成年初15%的增长目标,整体经营动能强劲。

产能方面,据公司前期公告,公司拟投资建设茅台酒“十四五”技改建设项目,建成后可新增茅台酒实际产能约1.98万吨/年,为公司业绩持续增长提供基础保障。

“网红”业务收入不菲

完成业绩目标的同时,2022年的贵州茅台数度因旗下的热门产品、业务等成为“网红”。

例如在去年频繁出圈的茅台冰淇淋,就在今年的贵州茅台年报中被数度提及。

在介绍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情况情况时,贵州茅台就指出去年收入达3.31亿元的“其他业务”,主要是“酒店业务”及“冰淇淋业务”。

回顾贵州茅台2021年年报,其中提及“其他业务”收入时,介绍还“主要是茅台国际大酒店”,彼时收入为1.08亿元,而对比2022年新加入“冰淇淋业务”后,相关业务收入整体增加超2亿元。

贵州茅台介绍称,出茅台冰淇淋,“冰临全国”与年轻群体开启一场醇爱之旅。携文化出海,亮相泰国APEC峰会,传播茅台文化。主动接轨国际,着力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一体构建。

与此同时,过去一年数次成为话题的“i茅台”数字营销平台,也在最新的贵州茅台年报中提到被提及。

据介绍,截至2022年末,“i茅台”注册用户超3000万,实现销售收入118.83亿元,成为现象级的APP。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自去年3月31日“i茅台”试运行,到5月19日正式上线,其在9个月时间里线上销售的收入,已超过2010年茅台的全年收入。

长期投资价值被看好

作为白酒龙头,贵州茅台年报发布后引发市场各方关注。

对于公司未来价值增长,山西证券分析师周蓉认为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品牌力的不断强化,品牌护城河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二是渠道改革带来吨价和渠道掌控力的提升;三是结构升级带来的吨价提升。对于贵州茅台的长期投资价值我们表示看好。

“贵州茅台改革成效逐步兑现,稳健经营穿越周期。”平安证券张分析师晋溢指出,茅台作为高端白酒代表将充分受益经济复苏,技改项目大幅提升了茅台酒的产能为公司长足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同时系列酒有望持续放量并成长出新的大单品,看好公司的长期竞争力。

对于今年贵州茅台再次制定15%的增长目标,有行业人士表示公司仍有动力超额完成。首先从短期来看,公司经营稳定增长有保证;长期来看3万吨酱香系列酒技改工程竣工在即,茅台酒“十四五”技改建设项目有望实现茅台酒基酒产能明显增长,公司护城河依旧十分充足。随着市场环境的转暖,贵州茅台超预期完成目标任务将是大概率事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