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长城汽车前两月电动车销量不足1.5万台 李红栓:全年目标60万台

新浪证券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昊

3月30日,长城汽车发布年度成绩单。2022年,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1373.4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归母净利润82.66亿元,同比增长22.90%。

同期,长城汽车销量为106.17万辆,同比下降16.66%,而2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增至15.27%,单车平均售价为12.94万元,同比增长21.47%。

销量下滑的同时,高售价、高毛利车型占比上升,印证了在芯片及物料短缺影响下,长城汽车优先集中资源保供高利润车型的决策成效。

3月31日,长城汽车举行了面向媒体的线上业绩交流会。会上,公司首席财务官兼董秘李红栓进一步明确了长城2023年的主要经营目标,同时也解答了一系列市场普遍关心的问题。

23年销量160万台电动车占比40% 前两个月不足1.5万台

2022年,受芯片及物料短缺等影响,长城汽车经营状况整体呈现出销量下降、收入平稳、单车利润增加的态势。不过,第四季度公司在销量下降的同时,营收、净利也分别出现了17%和94%的同比下滑,让市场产生了比较大的担忧。

对此,长城汽车首席财务官兼董秘李红栓,在业绩交流会上明确给出了2023年公司的主要经营目标,即全年销量160万台,其中新能源占比40%,约60多万台,海外销量25万台;净利润目标则设定在60亿元。

不过,要完成这一经营目标并非易事。

2021年,魏建军在长城汽车2025战略发布会上曾表示,到2025年,长城汽车将实现年销售400万辆、新能源汽车占比80%、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的目标。为实现该目标,长城汽车未来五年累计研发投入将达到1000亿元。

而2021年,长城汽车全年营收为1363.17亿元,累计销量约128万辆,其中新能源车销量13.7万辆,占比仅10%。

2022年,长城汽车营收基本持平,全年销量下滑16.66%至106万辆,其中新能源车销量13.18万辆,虽然占比略有提升,但绝对值却出现了下滑。

要实现2023年新能源销售目标,就意味着长城新能源汽车销量要达到400%左右的增幅,而今年前两个月,长城新能源汽车销量增幅为-28%;全年60多万台销售目标,前两个月完成了不到1.5万台。

不难看到,无论是实现2023年的销量目标,还是实现魏建军的2025年蓝图,目前的长城汽车还需要将“油门”踩到底。

净利创6年新高 俄罗斯市场贡献较大增量

2022年,长城汽车实现归母净利润82.66亿元,同比增长22.90%,净利创下公司近6年新高;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44.77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来自俄罗斯市场的汇兑收益,对增量利润贡献较大。

年报显示,长城汽车子公司“俄罗斯哈弗汽车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全年实现营收79.22亿元,净利润高达27.79亿元,扣除汇兑收益、政府补助后的净利润则为5.59 亿元。受此影响,长城汽车财务费用从2021年的-4.48亿元,大幅减少至2022年的-24.88亿元。

事实上,俄罗斯市场对长城汽车业绩的影响一直在不断增加。

2021年,长城汽车128万辆总销量中,有3.9万辆来自俄罗斯市场,占比仅为3%,但当年俄罗斯市场的销量占长城汽车整个海外销量的27%,是其第一大海外市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长城汽车在俄罗斯的产能利用率却一直处于较低水平。

年报显示,长城俄罗斯工厂2022年产能利用率仅为28.63%,远低于公司平均71.58%的数字,处在倒数水平。

业绩交流会上,当问及长城汽车是否有接盘欧洲工厂的计划时,李红栓明确给出了否定的回答,并且表示暂时也没有对俄罗斯工厂继续增资的打算。

展望2023年,李红栓似乎对60亿元的净利润目标信心十足。她表示,长城汽车2023年将“全面向新”,快速调整战略布局,通过整合品牌、组织架构和渠道,并打造全新产品,全力抢占份额。

在走过2022年销量低谷后,长城汽车能否如愿实现深蹲起跳,似乎难度很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