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新冠疫苗需求大减,康希诺去年净亏9亿元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华夏时报 

新冠疫苗红利褪去,“疫苗巨头”康希诺被打回原形。

3月27日,康希诺生物发布2022年财报,报告期内,康希诺实现营收10.35亿元,同比下降75.94%;归母净利润由盈转亏9.09亿元,上年净利润为19.14亿元,归母扣非净利润亏损10.33亿元,亏损幅度同比扩大157.49%。这也意味着,康希诺2022年一年的亏损额,已经超过了此前几年的亏损累计金额。

康希诺方面解释称,营业总收入减少,主要系报告期内新冠疫苗需求量同比大幅下降,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公司新冠疫苗产品销售收入大幅下降,同时,公司其他商业化产品,如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仍处于商业化初期阶段,致使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大幅下降。

绩后次日,康希诺生物股价一度跌超4%,截至午盘,港股跌3.89%,报45.750港元,成交额3774万港元。

《华夏时报》记者多次致电康希诺证券部,截至发稿,对方并未接听。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后疫情时代,新冠疫苗接种将会进入平缓的长尾阶段,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一部分常规疫苗的销售必然会有一个市场回归的过程,这个过程是整个市场发展的必然,也是客观规律的结果。

吸入式新冠疫苗“昙花一现”

成也疫苗,败也疫苗,作为全球首款可吸入式新冠疫苗,康希诺的克威莎雾优是疫情红利中最后一个高光产品,也见证了康希诺业绩跌落神坛。

2022年9月4日,康希诺发布公告称,公司研发的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克威莎雾优,经国家卫生健康委提出建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论证同意作为加强针纳入紧急使用。

2022年10月25日,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微信平台“上海发布”宣布,该市将于当日起启动康希诺生物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克威莎(商品名:雾优)加强免疫预约登记,26日起启动加强免疫。

随后陆续传来了吸入式疫苗全国推广的消息,也让康希诺收获了股价六连涨的甜头,康希诺A股两度出现20cm涨停,港股也曾单日大涨63.38%。彼时,康希诺相关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我们目前是全国都在推广,具体还要看各地疾控中心的安排。”

不过很快,市场出现了不同的声音,由于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暂不用于基础免疫接种,且各类人群仅需接种1剂次同源加强免疫或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因此,符合条件接种的人群仍然有限。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吸入式新冠疫苗对注射式疫苗尚难迅速形成全面替代,这一产品对公司业绩的提振作用仍有待观察,这也引发了康希诺股东纷纷出逃。

鉴于当时新冠疫苗接种率较高及预测需求量将大幅下滑的现实情况,11月2日晚间,康希诺主动发布公告称,公司预期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不会带来业绩大幅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康希诺生物仍然继续在新冠疫苗上投入研发。

去年4月,康希诺生物宣布,其新冠mRNA疫苗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临床试验批件。

2023年1月26日,康希诺发布公告称,旗下mRNA疫苗CS-2034在一项评估序贯加强安全性和免疫原性的临床研究中,取得了积极的阶段性数据。公告也指出,CS-2034尚处于临床IIb期阶段,能否获得国内外紧急使用或上市批准尚存在不确定性。

2022年年报显示,该疫苗累计投入超过2.02亿元,已完成临床IIb期试验。产业化方面,康希诺生物透露正在上海临港建设mRNA产业化基地,首期规划产能为1亿剂,截至2022年年底,已开始进行试生产。

业绩由盈转亏

康希诺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致力于研发、生产和商业化符合中国及国际标准的创新型疫苗企业。康希诺2019年3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H股上市,被称为“港股疫苗第一股”,2020年8月登陆科创板,成为科创板开板以来第一只“A+H”疫苗股。

新冠疫苗“克威莎”是康希诺首款商业化产品,依靠销售克威莎的红利,康希诺也顺利实现扭亏2021年,康希诺生物实现营收43亿元,实现净利润约19.14亿元,账上现金也达到创纪录的75亿元人民币。

不过,随着新冠病毒划归“乙类乙管”,疫苗接种率大幅降低,康希诺也受到了影响。2022年,康希诺疫苗及相关产品销售的营收达10.31亿元,同比减少76.02%,毛利率达59.67%,比上年下降10.17%。

具体来看,去年该公司销售费用达2.67亿元,同比增长151.95%,康希诺生物解释道主要是由于销售人员增加,以及为持续推广疫苗产品增加营销推广所致。

与销售投入增加相对的是,康希诺生物的研发费用却有所下降。去年,其研发投入为7.78亿元,同比下降11.43%,该公司称主要是由于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于2021年实现商业化后,2022年度相关投入减少,且其他在研产品的研发进展、研发阶段不同所致。

康希诺在公告中坦言,公司管理层将继续推进已上市产品的商业化进程,同时未来在研管线配套的生产线及在研管线产品研发仍需保持金额较大的投入。如果公司研发项目进展或产品上市后销售情况不及预期,公司仍将可能出现业绩大幅下滑或亏损。

从产品来看,新冠疫情热度褪去,除新冠疫苗外的获批产品,谁来拉动康希诺业绩增长?

脑膜炎球菌病是主要由脑膜炎奈瑟球菌引起的严重传染病,中国新生儿脑膜炎球菌疫苗的整体接种率在99.7%左右。

在脑膜炎球菌疫苗领域,获批产品众多,国内MCV2市场呈现以智飞生物、罗益生物、沃森生物三足鼎立态势,其中智飞生物占有过半市场份额。而康希诺则作为后入局者,凭借着差异化优势,抢食一杯羹。

MCV4是康希诺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四价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在此之前,国内市场仅有多糖疫苗及二价结合疫苗。

康希诺曾将曼海欣的独家推广权交于辉瑞,不过在2022年6月宣布终止协议。推广协议终止后,康希诺商业化团队将负责MCV4的国内外市场策略、营销活动规划与执行。

在此次终止协议的公告中,康希诺方面强调,MCV4的商业化将缩小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填补中国在该领域缺乏高端疫苗的空白,因此在中国市场拥有广阔前景。

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10月末,曼海欣完成24省市的准入,以及近800个区县及不设县的市的开户。公司还表示2022年Q3销售收入(营收7760.5万元)大部分来自曼海欣的贡献。

华鑫证券研报指出,康希诺MCV4疫苗是我国首个脑膜炎球菌四价结合疫苗产品,具备先发优势,同时填补国内脑膜炎球菌四价苗不适用2岁以下儿童的空缺,截至2022年Q3,MCV4批签发6批次,贡献了公司第三季度主要销售收入。MCV4结合苗具备强劲销售潜力,预计2023年Q1完成重点区域的全部覆盖。

江瀚对本报记者表示,如今,伴随着全面疫苗接种的普及,康希诺将有可能凭借自己的商品化能力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中抢夺先发竞争优势,从而在后续流脑等多种疫苗市场上真正获得更长期的市场竞争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