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上市公司收关注函,未配合审计,项目组已撤场,且未支付任何费用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梧桐树下V

3月26日晚,深交所对广东文化长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T文化,300089)下发关注函,*ST文化拟聘任的年审机构深圳中炘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提交《情况说明》,反映项目组进场后,公司未配合开展审计工作,项目组已撤回,目前审计工作未有进展,且未支付任何费用,前期费用由中炘所垫付。此外深交所还指出,*ST文化尚未披露年报编制及最新审计进展。

广东文化长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我部于3月26日收到你公司拟聘任年审机构深圳中炘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中炘所)的《情况说明》。该《情况说明》显示,2023年1月5日至17日中炘所项目组进场后要求公司按清单提供资料,但是你公司一直未提供。因你公司未配合审计,故项目组于1月17日撤回。目前审计工作没有进展。此外,中炘所在拟承接你公司2022年度审计后即拟定审计业务约定书发你公司确认,到本情况说明日(2023年3月24日),你公司未回复审计业务约定书的审核及签字盖章情况,未说明原因,也未提供修改或盖章版审计业务约定书,同时未支付任何费用,前期费用由中炘所垫付。根据本所于2023年1月13日发布的《关于加强退市风险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信息披露工作的通知》你公司应当在3月24日披露年报编制及最新审计进展情况。截止目前,你公司尚未披露。

我部对此表示关注。请你公司董监高人员按照相关规定,诚实守信、勤勉尽责,做好年报编制、审议和披露相关工作,并配合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工作,确保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同时按规定期限披露年报编制及最新审计进展情况。

我部提醒你公司:上市公司必须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本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认真和及时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全体成员必须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就其保证承担个别和连带的责任。

特此函告。

深圳证券交易所

创业板公司管理部

2023年3月26日

改聘审计机构的行为被质疑

*ST文化1月3日公告称,拟聘任深圳中炘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为2022年度审计机构,而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21年财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改聘审计机构的行为被质疑,1月9日,深交所向公司下发关注函,问询*ST文化是否存在向中炘事务所购买审计意见的情形。

公告显示,中炘事务所成立于2020年4月,仅有合伙人2名、注册会计师5名,2022年业务收入484.18万元,其中审计业务收入85万元、证券业务收入0万元,2021年度上市公司年报审计0家。

深交所请公司详细说明在面临重大退市风险情况下,拟聘请成立不满3年、仅有5名注册会计师、2022年审计业务收入仅85万元、2021年度上市公司年报审计0家的的中炘事务所担任2022年度审计机构的具体原因、合理性。

两个月内连收4份关注函+1份监管函

1月30日,*ST文化公布了2022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母净利润为2.9亿元至3.2亿元,报告期内,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约为3-4亿元之间,主要系受债权债务抵偿或/及豁免事项的影响。

自从*ST文化在1月30日披露了2022年业绩预告后,围绕债务豁免是否可以达成、预告准确性等问题,公司1个月内已经连收4份关注函。

3月20日,因未及时披露终止上市风险提示公告,深交所向*ST文化下发了监管函。

广东文化长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3年2月6日,你公司披露《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称,公司在具体测算业绩预告涉及的相关数据时未全面考虑三笔债务豁免或债权债务抵偿所附条件在资产负债表日未完全成就对相关债务抵偿或豁免效力的影响。剔除上述事项影响,公司业绩预告披露的净资产将从410万元至600万元修正为-14,999.92万元至-14,799.92万元。你公司2022年度报告披露后,净资产很可能连续两年为负,可能触及本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修订)》规定的退市情形。根据本所于2023年1月13日发布的《关于加强退市风险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信息披露工作的通知》,你公司应当在首次风险提示公告披露后至年度报告披露前,每十个交易日披露一次终止上市风险提示公告。你公司最近一次披露终止上市风险提示公告时间为2023年2月7日,至今已经超过十个交易日。

你公司的上述行为违反了本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修订)》第1.4条、第5.1.1条的规定。请你公司董事会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我部提醒你公司:上市公司必须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本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认真和及时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全体成员必须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就其保证承担个别和连带的责任。

特此函告。

深圳证券交易所

创业板公司管理部

2023年3月20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