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溢价88%!沙特阿美246亿入股荣盛石化“锁订单”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 环球老虎财经app 

带着资金和资源,沙特阿美正“全方位推进”与中国的能源战略合作。以股东和供应商的身份,拥抱化工、汽车、钢铁等多领域的中国制造业巨头。

能源板块迎“狂飙”。

3月28日,“千亿石化巨头”荣盛石化开盘涨停,最新市值1438亿元。截至收盘,石油石化板块整体拉升3.37%,华锦股份、宝莫股份涨停,博汇股份、中油工程、恒力石化等涨超8%。

消息面上,前一日晚间,沙特阿美宣布以246亿元对价入股荣盛石化,获得10%股份,溢价高达88%,出手可谓豪迈。

值得注意的是,比起获得控股权,沙特阿美更多意在投资与合作。据一并签署的战略采购协议,沙特阿美将“锁定”由荣盛石化控股的浙石化20年原油供应订单,占后者需求量六成。

3月以来,沙特阿美接连抛出与中企的重磅战略合作,纵连东北到大湾区,涉及化工、汽车、钢铁等多领域。“我们立志成为中国的全方位供应商,为中国长期能源安全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所需的能源与化学产品。”沙特阿美表示。

显然,这家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与中国能源供应链的深入绑定已按下加速键。

九成溢价“锁订单”

据3月27日公布的正式协议,沙特阿美拟收购荣盛石化10%左右股权,每股作价24.3元/股,总金额为246亿元(约折合36亿美元)。本次交易将大力拓展沙特阿美在华下游领域的相关业务。

该收购价相较于荣盛石化3月27日的收盘价12.91元/股,溢价率高达88.23%。另外,本次交易股份转让对价的支付方式为现金支付,资金来源为沙特阿美海外有限公司(AOC)自有资金,也意味着荣盛控股实现了“大额套现”。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股份转让并不会导致荣盛石化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交易完成后,荣盛控股持股比例由61.46%变为51.46%,仍拥有控股权。

该交易预计将于2023年底完成,但仍需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

除了股权交易,双方还签署了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原油采购、原料供应、化学品销售、精炼化工产品销售、原油储存及技术分享等方面展开合作。

例如,沙特阿美将向荣盛石化提供8亿美元的信用额度,荣盛新加坡将向ATS采购原油20万吨/年,沙特阿美还将向荣盛石化、荣盛新加坡采购聚乙烯、聚丙烯等化工产品80万吨/年。

其中一项长期销售协议也引起关注——沙特阿美将向荣盛石化子公司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浙石化)以市场价供应各类不同等级的原油合计48万桶/日,合作约定期限为20年,后续以五年为期延长。

据悉,此前荣盛石化采购合同以较短期限为主,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较大。

最新业绩预告显示,荣盛石化去年受原材料石油价格波动较大,下游产品受疫情反复、需求等因素影响,产品价差缩窄。全年预计实现净利润33亿-42亿元,同比下降67.25%-74.27%。故此次签署20年“采购长协”,或也有望帮助上市公司平滑成本风险。

三年之约“兑现”

这一交易并非突如其来,而是经过多年“酝酿”的成果。

早在2018年10月,沙特阿美就公开透露将入股本由浙江省政府代持的浙石化9%股权。

据悉,浙石化股权结构为荣盛石化控股51%,巨化集团、桐昆集团分别持股20%、20%;浙江省舟山市国资委控股的舟山海洋综合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剩余的9%。同时,浙石化管理经营着中国国内最大的炼油化工一体化联合装置,原油日加工能力为80万桶,乙烯年产量为420万吨。

2019年2月,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访华期间,多家中国企业与沙特政府部门和企业签署数百亿美元合作合作备忘录,沙特阿美与浙石化主要股东也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以及原油供应长协等协议。

然而,由于近几年全球能源市场的大幅波动,与跨境人员物流的高度不确定性,该项目被再三推迟。

如今,三年之约终于兑现。不过,沙特阿美参股的是上市公司荣盛石化,而非当初公布的直接入股浙石化。

荣盛石化表示,此次合作能巩固与沙特阿美的采购业务关系,获得长期稳定的原油以及其他化工原材料的供应,并有望进一步拓展荣盛石化化工产品的海外销售渠道等。

沙特阿美下游业务常务副总裁穆罕默德·卡塔尼指出,此次交易将大力拓展沙特阿美在华下游领域相关业务,合作还承诺为中国最为重要的炼厂之一提供可靠必需的原油供给。

“全方位”杀入能源圈

近期,沙特阿美宣布了数项与中企的深度合作,涉及炼油、化工、减碳技术以及材料转型等多个领域。

除了上述入股荣盛石化的交易之外,沙特阿美于3月26日宣布与北方工业集团、盘锦鑫诚实业集团联手启动辽宁的大型炼油项目,投资规模超过百亿美元。合资公司华锦阿美石化有限公司由三方共同出资设立,持股比例分别为沙特阿美30%、北方工业集团51%和盘锦鑫诚实业集团19%,同样不占控股权。

该项目预计将于2023年第二季度开工建设,计划在2026年全面投入运营。旨在打造日加工能力30万桶的炼油厂和年产165万吨乙烯以及200万吨对二甲苯的化工厂,沙特阿美将作为原料供应商,为其提供最多21万桶/日的原油。

在减碳和绿色能源技术方面,沙特阿美已与中资车企展开合作。今年3月初,沙特阿美签署意向书,有望成为吉利与雷诺集团合资的新动力总成公司的潜在少数股东。新公司将聚焦燃油发动机和混合动力总成技术。沙特阿美还计划将低碳能源,如蓝氢与蓝氨、电燃料与可再生能源,纳入其产品组合,并正在评估进入液化天然气领域的可行性。

此外,沙特阿美还与中国钢铁企业在材料转型领域牵手。2021年9月,宝钢与沙特阿美签署《谅解备忘录》,共同开展世界一流的全流程厚板厂项目可研及后续工作。双方合作的工厂在沙特生产低碳钢板的业务正顺利推进。沙特阿美还计划在北京启动全新的非金属材料创新中心。

市场分析认为,亚洲区域是全球最有希望、发展最蓬勃的原油消费市场。因此,沙特阿美采取投资换市场策略,通过入股中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的炼厂,约定沙特原油采购比例,以此保证油品销量。

沙特阿美下游业务常务副总裁穆罕默德•卡塔尼表示,辽宁炼油项目将支持中国对燃料和化工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这是在中国及更大范围持续拓展下游战略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沙特阿美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去年平均油气产量为1360万桶/日,同比增产超一成。计划到2027年,将公司原油最大可持续产能(MSC)从目前的1200万桶/日扩大至1300万桶/日。到2030年,沙特阿美天然气产量预计将增加50%以上,这将每天释放出100 万桶原油用于出口。

沙特阿美在荣盛石化交易中表示,此轮合作体现了对中国的长期承诺以及对中国石化行业基本面的信心。这是在关键市场中的一项重要收购,并将助推集团的原油化工战略。“通过与中国伙伴的两次深入合作,有望将原油供应提高到69万桶/日, 并为具有高化工转化率的炼化一体化装置提供原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