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531亿杉杉的豪门争产没有悬念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野马财经

吃瓜群众可以散了,豪门争产胜负已分。

这两天,浙商大佬郑永刚的身后事引起了媒体广泛关注。据《国际金融报》报道,比杉杉“接班人”郑驹大6岁的“后妈”周婷(原名慰笛),现身杉杉股份(600884.SH)股东大会,指称该会议错误和违规,并表示基于继承关系,自己才应该是杉杉股份的实际控制人。3月26日,上交所发函关注,要求保障上市公司经营稳定和规范运作。杉杉回应称,双方已建立正常沟通渠道,愿意携手确保公司经营稳定和规范运作,对广大投资者负责。不过,公司还回应称,本次选举合法有效,但实际控制人未明。

从目前的格局分析,有郑永刚前妻周继青支持的郑驹一方成为新的实际控制人是没有太大悬念的。

老郑早有安排

由于杉杉控股没有上市,我们并不清楚郑永刚到底留下了多少家底。不过,杉杉控股已经连续20年上榜中国企业500强,2021年以531亿元销售额位居373位。其中,2家上市公司杉杉股份和吉翔股份(603399.SH)无疑是极为重要的资产。此外,郑永刚生前早已通过旗下公司,参股徽商银行(3698.HK)、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元山投资、惠新私募等多家金融机构。

2022年3月,胡润研究院发布《2022胡润全球富豪榜》,郑永刚个人以125亿元人民币的身家位列第1864位。

在上市公司杉杉股份2022年三季报中,前十大股东中有4家(杉杉集团、朋泽贸易、鄞州捷伦投资、杉杉控股)穿透之后均为宁波青刚投资有限公司,其中,杉杉控股也是杉杉集团等3家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或全资股东。

来源:杉杉股份三季报

杉杉旗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吉翔股份,穿透之后也是杉杉控股实际控制,而杉杉控股的实际控制方也是宁波青刚。

宁波青刚即为两个自然人股东:郑永刚和原配周继青各取一字命名,成立于2014年,郑永刚出资2.7亿元、周继青出资0.3亿元。2015年12月,郑永刚将其所持39%股份转让给周继青,两人的持股比例变为51%、49%。而这也是离婚安排之一。

2015年两会期间,郑永刚成为了第一财经频道女主播慰笛的两会专题《两会笛声》嘉宾之一,双方感情由此迅速升温,此后慰笛成为郑永刚的再娶的老婆,并且在婚后生育了一对龙凤双胞胎和一个儿子,共三个孩子。

慰笛与郑永刚

郑永刚、周继青原本生有两子,因长子“身体不好”,“90后”次子郑驹就一直被当作接班人培养,从高中起便被郑永刚送去英国留学,在英国读书期间,郑永刚要求儿子艰苦朴素,出行坐地铁,甚至去英国探望儿子时候,还陪儿子一起坐过英国的地铁。

2015年大学毕业后,郑驹即出任杉杉控股总裁。当前,郑驹还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EMBA继续深造。

2016年,《甬商》杂志曾经报道,郑永刚在郑驹大学毕业之际曾表示:“先给你三到四年的时间吧,先看看你各方面的综合能力,再看要不要给你管理公司。如果你没有能力的话,给你这么大的企业,对你不好,对整个企业也不好。”

2018年2月,郑驹又出任了杉杉控股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2019年9月,郑驹任杉杉集团董事、副总裁;4个月后,2020年1月,郑驹进一步升任至杉杉集团总裁。

爱企查显示,在2021-2022年期间,郑驹还在20多家杉杉系企业出任高管。此外,郑驹还在私募投资领域小试身手,2022年3月,杉杉控股组建了宁波东方景星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郑驹担任董事长。

来源:爱企查

按照《继承法》,郑永刚名下的股权,即便周婷(慰笛)及其子女继承一多半,仍然无法撼动郑永刚在离婚前的股权安排——宁波青刚由郑驹母子实控,由此实控整个杉杉。

此外,3月23日第十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的选举结果来看,已经在杉杉内部多个岗位历练过的“接班人”郑驹不仅得到了杉杉控股的支持,还取得了绝大多数其他股东和包括中小股东的赞成票。郑驹得票数为7.93亿票,占出席会议有效表决权比例的67.59%。而“85后”周婷虽然学历是浙江大学新闻与传播学硕士研究生,但是职业生涯的履历主要为电视台女主播,虽与马云、郭广昌等知名浙商相识,但是缺乏经商经历。

来源:微信公众号“会计这东西”

接过权杖,也接过了责任

从目前局面来看,郑驹作为杉杉股份新掌门人一事已无太多悬念,但作为资本市场的新人,“90后”郑驹在接下百亿商业帝国帅印的同期,也接过来棘手的难题。

首先家族内部的纠纷。虽然从股权结构来看,目前周婷一方并不能在控制权之争方面对郑驹造成威胁,但作为郑永刚的合法配偶,她和三位子女在遗产继承方面仍拥有不少权益。若双方矛盾不能和平解决,这必然会波及上市公司及旗下金融机构等多个产业的企业运营的稳定。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曾分析,上市公司内斗,不利于上市公司的健康经营,这会引发公众对上市公司日常决策、工作秩序以及发展前景的严重质疑。

上述观点在股价方面已经得到了验证,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自3月24日晚“内斗”消息公开以来,杉杉股份股价已经两日连跌,截至3月28日收盘,上市公司报收16.33元/股,跌幅2.12%,较3月24日收盘总市值蒸发约19.7亿元。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悬而未决的实控人之争在股吧也引发了广泛讨论,众多投资者对于公司未来走向高度关注。甚至有投资者在股吧发帖规劝称,“希望公司抓紧时间处理好家人之间的股权分配问题,公司早日走向正轨。不希望看郑总辛苦打下的江山因为人性的贪婪而毁掉。”

来源:东方财富网股吧

投资者的担心不无道理,毕竟,实控人家族进行权力斗争,最终受影响的还是员工和企业。此前在资本市场中,被“股东内耗”拖垮的企业也不乏先例,不少都走向了两败俱伤的局面,中小股东的利益也得不到应有的保护。

眼下,非常考验这位年轻的“接班人”,是否有足够的智慧和足够的利益来平稳处理家事,让杉杉避免陷于家族内患中。

回到上市公司经营层面,除接班外,当前正是杉杉股份向新能源转型的关键阶段。在经历了几年的扩张与探索之后,杉杉股份形成锂电材料和偏光片两大主营业务。但扩张也带来的一定业务风险,于是,自2020年起,杉杉股份又选择将储能、正极、电解液等业务逐步剥离,优化资源配置。

来源:罐头图库

通过以上“加减法”策略,2021年,杉杉股份在业绩方面取得大幅进步。当年实现营业收入206.99亿元,同比增长151.94%;净利润35.7亿元,同比增长1640.48%。不够,2022年前三季度,杉杉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58.41亿元,同比微涨0.82%,净利润23.13亿元,同比下降21.84%。

事实上,近几年,新能源产业竞争加剧,现有锂电池材料企业亦纷纷扩充产能,阶段性的产能过剩、锂电池负极材料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以及受外贸环境影响的偏光片原材料供应安全等均是杉杉股份需要考虑的风险。

而新掌舵人郑驹要如何平衡公司当前主营业务的风险和机遇,则是市场留给他的另一个考验。

浙江商界对于这位90后接班人的评价是“郑驹很像郑永刚,沉稳、心中有数,不冒进。”2022年8月,作为新沪商青峰会会长的郑驹曾有过这样的公开表态:“2022年是比较困难的一年,我们经历着危机的考验,寻找着破局的未来。不要盲目扩大版图,要审慎前行。”看起来,深得郑永刚沉得住气的真传。

2月22日,在父亲郑永刚的追悼会上,郑驹表示,作为一个企业家,父亲是我心目中的英雄。他永远精力充沛,永远激情满怀,任何时候,他都有强悍的气场。“要么不做,要做就做世界第一”。郑驹说,成为杉杉的一员,参与和见证父亲每一个决策……老爸常说,思路决定出路,在父亲身边工作多年,目睹他一次次迎难而上,一次次化险为夷。我将接过父亲的旗帜,把杉杉建设成为受人尊敬的全球化高科技企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