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广汽埃安跟华为掰了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界面新闻/范剑磊

华为HI模式失去了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3月27日晚间,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广汽埃安AH8项目由与华为联合开发变更为自主开发,本次变更后华为将继续以重要供应商身份参与公司自主品牌车型的开发及合作;项目总投资由9.25亿元调整为12.33亿元,资金来源自筹解决。

此前2021年7月,广汽集团曾公告称,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广汽底盘平台和华为计算与通信架构,共同开发一系列智能汽车,搭载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AH8项目为双方联合开发的首款中大型智能纯电SUV车型,总投资7.88亿元,并计划于2023年底量产。广汽也成为北汽和长安之后,华为HI模式的第三个合作方。

不过广汽集团此次一纸公告的发出,意味着双方之间的深度合作关系告破,华为仅以供应商的身份参与广汽新项目,而更深层次的HI模式无法施行。在HI模式下,华为与合作方共同定义、联合开发新车型,搭载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并在合作车型上打上“HI”标识。

其实,华为与广汽的合作出现裂隙早有端倪。去年8月13日,广汽埃安副总经理肖勇曾公开表示,“华为是大牌供应商,它的价格比较高,也不受控,我们想跟华为合作,会发觉基本上没有议价能力。”

解绑华为背后,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广汽埃安对自身市场表现的认可。过去一年,埃安累计销量超27万辆,同比翻倍的同时,也完成当年的销量目标。2023年,埃安将冲击50万辆的年销售目标,1月和2月埃安分别交付10206、30086辆。

另一方面,华为HI模式的实际落地效果并不理想。目前华为HI模式的落地车型有与北汽合作的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以及与长安合作的阿维塔11。其中,阿尔法S全新HI版在去年7月开启交付,但极狐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极狐全系车型去年销量刚刚破万。去年底开始交付的阿维塔11近三个月的销量分别为9、1415、2018辆。

在HI模式进展不顺的同时,负责该业务的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OO、智能驾驶方案产品线总裁王军在年初被停职,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开始全面执掌华为车BU,而后者更倾向于发展“含华量”更高的智选车模式。

在智选车模式下,华为不仅深度参与产品设计和定义,更重要的是产品还可以进入华为的终端门店进行销售。2021年底,华为与赛力斯联合打造了智选车品牌AITO问界,过去一年,问界系列车型实现累计交付超7.5万辆,一度成为发展最快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之一。

随着与广汽在HI模式上合作的终止,华为正在大力推广智选车模式。余承东日前表示华为正在打造汽车生态品牌联盟,选择少数几家汽车制造商加入。据了解,除赛力斯外,华为还将与奇瑞汽车、江淮汽车、北汽等进行智选车业务的合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