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成都先导巧合而已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 富凯财经 

富凯摘要

股东减持引发剧烈震荡,不过AI概念还是笑到最后。

作者|川扇假

排版|十   一

在AI概念风生水起的当下,成都先导成为了“AI制药”概念的龙头股,多名股东减持虽然导致股价剧烈震荡,公司股价28日依然强势上涨14%。

3月27日涨停后,公司当天晚上发布公告,称计算科学与人工智能(CADD/AIDD)系公司主营业务和研发的辅助工具,直接贡献的销售额及利润较小。

概念龙头诞生

今年海外的AI产业发展超出了市场预期,现象级应用chatGPT引爆全网热议,也带火了AI概念题材,同花顺人工智能概念指数(885728)年初以来涨幅已经达到40%。

不难看出,现在AI产业,乃至多个科技行业,都受到了来自于市场各方的热捧。从事新药研发的成都先导近期接连发声,迅速成为“AI制药”概念龙头股。

今年2月28日,成都先导披露机构调研记录,内容显示,机构关注话题主要围绕DEL(DNA编码化合物库)与AI结合的动向,成都先导也对此做出回应,此后不久公司股价就开始启动上涨行业。

3月22日下午,成都先导分别回答了投资者关于公司AI领域的相关提问。成都先导表示,公司的DEL库是万亿级别的实体化合物库,同时也是一个万亿级别的高质量的海量数据库,与AI的海量信息处理能力,可以形成有机组合,从而提高早期研发效率,拓宽可验证的化学空间,加速先导化合物的优化,最终达到更好的临床疗效。

在回答另一个提问中,成都先导表示,公司与腾讯AILab的第一阶段合作案例的成果已经发表于ACSOmega,双方共同享有基于AI技术的分子骨架跃迁系统。该算法有望加快药物研发领域中的小分子设计环节,从而减少人力以及时间成本。目前基于AI技术的分子骨架跃迁系统已经在公司多个内外部药物研发项目上进行应用,在有些药化项目上可以看到AI分子生成+SBDD可以明显的缩短DMTA循环周期。

似乎是心有所感,成都先导股价在3月22日就高开高走,并且几乎在公司回复投资者提问的同一时间,成都先导股价封上涨停板。

减持只是“巧合”

3月23日晚间,成都先导披露公告称,公司股东华博器械、东方佳钰、钧天投资、巨慈有限、渤溢新天、鼎晖新趋势、钧天创投、长星成长等拟合计减持公司不超过18.95%股份。

这次减持可谓规模空前,涉及成都先导6名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以及2名持股5%以下股东,而且减持的股份来源均为首次公开发行前取得。也就是说,成都先导的早期投资者人,不约而同的选择了这个时点减持公司股票。

在成都先导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华博器械、东方佳钰、钧天投资位列前三名。

虽然消息是3月23日晚间发布的,但当天成都先导股价就冲高回落,当天跌幅5.77%,3月24日更是跳空低开,当天跌幅放大至12.29%。

对此,成都先导董秘耿世伟表示,本次发布减持公告的股东在成都先导上市前就进行了投资,也都是机构股东,出于各自基金结算期、资金需求、财务投资回报等需求减持是正常的。对于股价上涨与股东减持“撞车”的问题,他表示“只能说是巧合”。

然而在AI概念助推下,成都先导的股价并没有萎靡太久,于3月27日再次以20%的涨停,正式补上了股东减持带来的股价下跌缺口,3月28日创出近一年来新高。

对于AI概念题材来说,目前有众多利好支撑。政策面上,科技部启动“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专项部署工作;市场面上,国泰君安发文指出,“又到了行情关键时刻,我们认为,身处计算机牛市,不要轻言调整,应当勇敢加仓”;马云在云谷学校讨论未来教育时表示“要用AI解决问题。”

3月27日晚,成都先导发布风险提示公告表示,目前计算科学与人工智能(CADD/AIDD)系公司主营业务和研发的辅助工具,直接贡献的销售额及利润较小,对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影响有待观察和验证;公司认为整个AI药物研发领域未来将保持长期向上发展趋势,但其发展速度、阶段性效果等需要冷静分析、避免短期盲目过热。

只是这并没有熄灭投资者的热情,有网友调侃道:

业绩大幅回落

成都先导于2020年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当时公司的主打概念就是DEL技术的开发、应用和升级,是DEL技术领域的领先者之一。

此前,成都先导有着不错的业绩表现,在2016年、2017年还处于亏损的成都先导,在2018年归属净利润达到4496万元,并且在2019年提升至1.2亿元,实现了爆发式增长。

然而,成都先导上市之后的业绩却开始走下坡路,2020年、2021年归属净利润维持在6000万元左右,2022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预计2022年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934.48万元到2805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3533.38万元到4403.90万元,同比下降55.75%到69.48%。

对此,成都先导解释称,公司正在进行新一代DEL技术的开发升级、以及核酸新药研发平台和靶向蛋白降解平台的建设,带来研发费用的上升。此外,子公司Vernalis(R&D)Limited整合进度不及预期,公司对收购Vernalis(R&D)Limited所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

“DEL技术龙头企业”,这一高大上的标签进一步放大了成都先导的科创魅力,也让当初成都先导上市时对应发行市盈率达到百倍。不过,上市后成都先导股价一路下跌,从上市后不久的61.7元/股高位,跌到此轮上涨之前的15元/股左右,跌幅超过7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