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津药药业2年3次因垄断被罚没逾亿 扣非持续下滑 销售净利率仅1.96%陷入冰点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长江商报

一再强调“守法合规经营”的津药药业,却一再违反反垄断法。

3月25日,津药药业(600488.SH)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天津金耀药业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医药科技,收到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

监管部门认为,医药科技在销售氟尿嘧啶注射液时,达成并实施固定或者变更商品价格协议的行为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相关规定。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21年4月和2023年3月,津药药业同样因违反反垄断法相关规定被罚。综合来看,公司两年间3次违反反垄断法,共计被罚没约1.02亿元,减少净利润约7974万元。

当前,津药药业正遭遇着近4年来扣非净利润持续下滑的尴尬,而且公司研发费用自2020年开始也持续下降。

长江商报记者还发现,2022年前三季度,津药药业销售净利率为1.96%,为公司上市以来最差表现。

违规产品市占率超1/3

津药药业主要从事皮质激素类、氨基酸类原料药及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资料显示,津药药业主要产品包括地塞米松系列、泼尼松系列、甲泼尼龙系列、倍他米松系列等40余个皮质激素原料药品种,23个氨基酸原料药品种,以及注射剂、软膏剂、乳膏剂、硬胶囊剂、丸剂、冻干粉针剂、吸入制剂、片剂等17个剂型药品。

3月25日,津药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天津金耀药业有限公司(公司持股比例为62%)的全资子公司天津天药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医药科技”)于3月24日收到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

告知书显示,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为,医药科技在销售氟尿嘧啶注射液时,达成并实施固定或者变更商品价格协议的行为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相关规定,拟责令医药科技停止违法行为,并处医药科技2020年中国境内销售额3%的罚款,共计人民币2988.43万元。

2022年半年报显示,氟尿嘧啶注射液作为津药药业的拳头产品,目前在同通用名竞品中占有率超过1/3。

津药药业介绍,如处罚最终确定,预计将相应减少公司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52.83万元。

津药药业表示,事件发生后,公司及所属公司高度重视,已责令相关部门按要求立即组织整改,主动调整氟尿嘧啶注射液价格。医药科技主动参加各省开展的氟尿嘧啶注射液带量采购项目,目前,中标地区已根据当地实际中标价格政策执行。

同时,津药药业表示,公司及所属公司不断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强化相关工作人员及责任人的法律意识,引以为戒,防范法律风险,守法合规经营。

接连违反反垄断法被罚

实际上,声称积极整改的津药药业,在违反《反垄断法》方面是个“惯犯”。

2021年4月,津药药业彼时证券简称还是天药股份,公司公告称,公司以协议形式对醋酸氟轻松原料药销售市场进行划分,并变更、固定醋酸氟轻松原料药价格,排除限制了醋酸氟轻松原料药销售领域的竞争,违反了反垄断法相关规定。

监管部门对天药股份没收违法所得889.79万元,并处2019年度销售额4%的罚款3512.47万元,以上罚没款合计4402.26万元,预计将相应减少公司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402.26万元。

此时,天药股份已表示,对于本次处罚,公司将引以为戒,吸取教训,完善合规体系建设,持续守法合规经营,积极维护股东权益,确保患者用药安全,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

然而,2022年10月,天药股份证券简称变更为“津药药业”,但公司违反反垄断法被罚还在继续。

2023年3月16日,津药药业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11月17日披露了天津金耀药业有限公司收到行政处罚告知书的相关事项。天津金耀药业有限公司滥用在中国卡莫司汀注射液市场的支配地位,以不公平高价销售卡莫司汀注射液,违反了修改前的反垄断法相关规定。

2022年半年报显示,津药药业生产的卡莫司汀注射液属于短缺药产品,同时被列为短缺药的还有依地酸钙钠注射液、丙酸睾酮注射液、毛果芸香碱注射液。

监管部门责令天津金耀药业有限公司停止违法行为,并处2019年度销售额2%的罚款,计2772.13万元。

津药药业表示,上述罚款将相应减少公司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18.72万元。

综合来看,津药药业两年间3次违反反垄断法,共计被罚没约1.02亿元,减少净利润约7974万元。

研发费用持续下降

津药药业2001年6月上市,是一家老牌制药企业,公司前身是天津制药厂,迄今已有80多年发展历史,但接连陷入垄断后,公司盈利能力已不如往昔。

数据显示,2019年,津药药业营业收入达33.27亿元,同比增长37.07%;净利润达1.62亿元,同比增长11.39%,成为公司历史最佳。

2020年和2021年,津药药业营业收入分别为31.17亿元和37.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31%和20.27%;净利润分别为3397.88万元和4866.8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79%和43.23%。

实际上,如果剔除2020年因违反反垄断法被罚带来的影响,津药药业2021年净利润处于下滑阶段。

2022年前三季度,津药药业营业收入达27.12亿元,同比增长2.23%;净利润达5153.26万元,同比下滑3.36%,出现“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如果加上因垄断被罚的影响,公司实际盈利能力将更差。

而且,津药药业近4年扣非净利润持续下滑,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41亿元、5273.51万元、3719.75万元和4492.83万元,同比分别下降6.97%、62.54%、29.46%和0.17%。

不仅如此,近年来,津药药业的研发费用也接连下滑,2020年、2021年以及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38亿元、1.33亿元和9904.8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24%、-3.42%和-8.98%。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22年前三季度,津药药业销售净利率为1.96%,为公司上市以来最差表现。

2022年9月,天药股份公告称,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及子公司天津金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燃煤锅炉及其附属设施将不再符合运行标准,将于2022年底前关停。

因此,天药股份对公司及子公司金耀生物现有燃煤锅炉及其附属设施进行了减值测试,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6508万元,减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28万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