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14家北交所公司发布“成绩单”,这两家企业净利同比增超1倍!估值打折,北交所将走出独立行情?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

3月24日,硅烷科技、基康仪器、纬达光电披露了2022年年报业绩。至此总共有14家北交所公司已派发去年“成绩单”,其中两家去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倍,分别是硅烷科技和康普化学。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公司去年获得机构青睐入驻,业界也憧憬第二批北证50指数基金启动发行带来增量资金。事实上,北交所市场在昨日走出一波亮丽的独立行情。开源证券北交所研究中心诸海滨团队认为,北交所市盈率水平仅相当于科创板的三折和创业板的五折,但盈利增长差距并没有那么大,凸显北交所吸引力。

硅烷科技去年净利增近1.5倍

北交所明星次新股硅烷科技于3月24日晒出去年业绩报告,受益于硅烷气产品价格大涨,其2022年营收、净利润显著增长。

硅烷科技的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收9.53亿元,同比增长32.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9亿元,同比增长149.64%;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86亿元,同比增长180.97%。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硅烷科技表示,公司进行硅烷生产系统工艺技术改进,硅烷气产量同比增加了21.52%。同时,硅烷气下游需求旺盛,硅烷气均价增长70.03%,对硅烷气毛利率形成较大影响,导致公司2022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较大。

硅烷科技于2022年9月登陆北交所,其核心产品为氢气和电子级硅烷气。公司工业氢下游客户集中于平煤神马集团的尼龙业务板块,硅烷气产品积累了TCL华星、隆基绿能、惠科电子、京东方、爱旭股份东方日升神马股份、爱旭光电、金宏气体、华特气体等市场领先客户。

公司表示,根据自身战略发展的规划,确定了硅、氢两条线的战略定位,逐步构建以工业气体为基础、以电子级硅烷气为龙头,向特种气体行业扩张,通过硅、氢延链补链,做大做强新材料、新能源业务。公司在现有光伏、液晶面板、半导体等业务领域稳步发展的基础上,将全面拓展硅碳负极、氢能源等方面的市场,同时,发挥与集团公司的协同效应,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不断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有先进技术,最终实现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硅氢材料产业集群的战略目标。

对于经营计划,硅烷科技表示,公司围绕硅烷主业做大、做强开展工作,继续扩大市场影响力,保持行业龙头领先地位,做优“硅烷科技”品牌,硅烷气产量同比大幅提升,硅烷产品进入硅基负极材料领域;加快项目建设;电子级多晶硅加速认证周期;与高校搭建平台,开展硅基负极材料等研究,做好研发和技术储备。

同一天发布2022年“成绩单”的还有基康仪器、纬达光电两家公司。自从3月15日富士达、康普化学打“头阵”开始,至今已总共有14家北交所公司披露去年业绩。其中实现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倍的公司,除了硅烷科技以外,还有康普化学。

2022年康普化学实现营业收入3.5亿元,同比增长55.44%;实现归母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104.22%。康普化学表示,未来将依托“年产2万吨特种表面活性剂建设项目”及“康普化学技术研究院”募投项目,实现在现有主业基础上的延伸和拓展,为公司增添新的业绩增长点,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及产品研发能力,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有助于公司更好地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实现健康稳定的可持续发展。

第二批北交所基金将带来增量资金

经过一段时间的回调之后,3月24日北交所量价齐升,再度爆发一波独立行情。从全周来看,北交所股票的涨幅也相当出彩,云创数据、天宏锂电、昆工科技、众诚科技等涨幅均超过15%。

“股票涨涨跌跌,北证50指数这一波回调12%,也该涨了。”新三板市场资深人士、广东力量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为绎说。其认为,北证启动独立行情的原因还包括:安达科技等几个大盘股均已上市,资金面有所放松;上市公司陆续公布年报和一季报,会启动年报和季报行情;而第二批北证50指数基金启动发行,将带来增量资金。

事实上,已披露了2022年年报业绩的公司中,就有部分获得机构特别是基金的加持。

值得一提的是康普化学,其2022年报显示,去年底新进三家公募基金。朱为绎分析,除了景顺长城是战配股东之外,广发北交所基金和中信建投北交所基金是二级市场买入的,“中信建投北交所基金是在去年12月份左右新设的,去年底持有44万股,市值957万元,平均成本21.43元;广发北交所基金去年底持有100万股,市值2146万元,平均成本21.46元。如果结合,康普化学上市第二天的那个龙虎榜,机构买入1434万元,当天涨幅21%,收盘价19.83元,这个应该是广发北交所基金买入的,按照收盘价,广发基金当天买入72万股,后面几天也是持续买入几十万股。”

朱为绎推断,广发基金应该在康普化学上市第一天就进来了,第二天直接买到龙虎榜第一,且推动康普化学创下上市以来的最高涨幅。

“非常坚决和果断,收益也是非常可观。如果广发基金持有到现在,应该收益在40%左右,我们到时可以根据广发基金和康普化学的一季报进一步判断广发基金是否继续持有。”朱为绎说。

此外,天马新材的年报显示,其于去年四季度获得万家北交所慧选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建仓,持有83.62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1.45%。中科美菱也获万家北交所慧选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买入14万股,持股市值为163.24万元,获开源证券新进61.47万股,占比0.64%。

诸海滨团队统计了截至2023年3月3日公布2022年业绩快报的175家北交所公司的情况:这175家公司实现总营收1301.79亿元,实现总归母净利润123.41亿元,疫情反复背景下,企业成本端压力较大,但北交所整体营收依然保持22%增长。虽然北交所公司营收增速和利润增速仅略低于科创板,但从估值端看,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22年市盈率(整体法)分别为57.77倍、38.77倍和19.45倍。诸海滨团队认为,北交所市盈率水平仅相当于科创板的三折和创业板的五折,但盈利增长差距并没有那么大,凸显北交所吸引力。

“我们选择的公司一定要有强有力的业绩增长依据。”对于在北交所如何选择投资标的,青波鸣资本董事长习青青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习青青认为,在投资北交所股票时,由于北交所流动性不佳,经常会造成个股对标同类主板公司的估值出现二级市场价格折扣,“我们喜欢买折扣率高,标的品种稀缺,内在盈利预期爆发增长强烈的公司。”

责编:梁秋燕

校对:陶   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