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杉杉股份“换帅”,“90后”继任者执掌400亿商业帝国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野马财经 

“90后”郑驹接班,能否超越父辈?

“新能源大佬”郑永刚病逝一个月后,其子郑驹接下父亲留下的400亿商业帝国。

3月23日,杉杉股份(600884.SH)对外公告,郑驹已被选举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长,同期,上市公司法定代表人、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也由郑驹担任。

来源:杉杉股份公告

受此影响,公告次日,上市公司股价迎来小幅上涨,截至3月24日收盘,杉杉股份报收17.5元/股,涨幅1.63%,总市值396.2亿元。

“90后”郑驹接班

郑驹出生于1991年,本科学历,是杉杉股份创始人郑永刚之子。

杉杉股份由郑驹接班,是郑永刚在很早之前就确定下来的事,他曾几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这一想法,并表示一直在以接班人的标准来培养儿子。

郑驹从小在上海长大,在他三岁时,郑永刚就曾告诉他,“我是我,你是你,我只有义务保证你基本生活。”

高三时,郑驹被父亲送去英国留学,彼时的郑永刚虽然已经是身家几十亿的服装富豪,但却有意培养儿子艰苦朴素的价值观,不为他买车或买房,郑驹平时都靠地铁出行。郑永刚本人去英国时,也陪着儿子一起乘地铁。

大学毕业后,郑驹正式进入杉杉企业。从2015年起,郑驹就开始活跃于杉杉系的各大重要活动现场。2015年12月,湖南杉杉新办公大楼落成庆典等活动上,郑驹均以杉杉控股总裁的身份出席。

当时,身为杉杉控股总裁的郑驹,主要负责公司投资、医疗、旅游等业务,并重点参与杉杉锂电池业务的决策管理。

2018年后,郑驹开始在集团内出任更多管理层角色,并揽起更多重任。同年2月,郑驹先是担任杉杉系核心平台杉杉控股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2019年9月,郑驹又出任杉杉集团董事、副总裁;4个月后,2020年1月,郑驹进一步升任至杉杉集团总裁。

爱企查显示,在2021-2022年期间,郑驹就新增了31条职位变更动态,并在20多家杉杉系企业出任高管。

来源:爱企查

可以看出,2023年之前,郑驹的接班工作都在循序渐进的推进中。

不过,2023年2月父亲郑永刚的突然病逝,却使得这位90后提前接下董事长职位,扛起近400亿商业帝国一把手的重任。

对此,杉杉股份表示,郑驹担任董事长,标志着上市公司迈入发展新阶段。后续公司坚定聚焦主业战略,全力以赴做好锂电材料和偏光片两大高科技产业,建设受人尊敬的全球化企业。

父亲创业34年,

打造400亿商业帝国

郑永刚出生于1958年,祖籍浙江宁波,1989年,31岁的郑永刚创立杉杉,并在7年后将杉杉股份送上资本市场,成为国内“服装第一股”。

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西服市场,杉杉品牌的市占率曾高达37.4%,掌舵人郑永刚亦被称作“服装大王”。

杉杉股份保持良好发展的同时,1999年,郑永刚的目光转向多元化发展,并开始布局做新材料,成为一家锂电池材料供应商。

来源:罐头图库

随后,郑永刚带领杉杉股份,走上聚焦新能源的转型之路。

2015年,杉杉股份成立云杉智慧、宁波利维能,向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军;2016年底,杉杉股份又收购尤利卡公司,拓展光伏、储能等业务。

时间来到2021年,杉杉股份还成功并购LG化学偏光片业务,成立杉金光电,实现了高端偏光片国产化,形成“双主业、双驱动”发展新格局。

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9月底,杉杉股份总资产已经达到468.92亿元,为历史新高。

减法战略初见成效,

“90后”郑驹能否超越父辈?

在全面进军新能源后,杉杉股份摸索到了适合的方向,但也面临扩张带来的一定业务风险。最终,剥离成为杉杉股份一段时间内的关键词。

2020年,杉杉股份公告称,拟将所持杉杉品牌运营股份有限公司合计48.1%股份转让,交易价格1.68亿元。此次股权转让后,杉杉股份对杉杉品牌公司的持股比例将降至19.37%,杉杉品牌公司将不再纳入杉杉股份合并报表范围。

杉杉股份还逐步剥离储能、正极、电解液等业务。2021年8月,杉杉股份转让湖南杉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 “巴斯夫杉杉电池材料有限公司”)部分股权,使之从上市公司的合并报表范围中退出。

2022年1月,杉杉股份进一步出售湖南永杉锂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表示此举旨在深化公司专精化发展战略,优化资源配置。

来源:杉杉股份半年报

通过近几年的“加减法”策略,2021年,杉杉股份在业绩方面取得大幅进步。当年实现营业收入206.99亿元,同比增长151.94%;净利润35.7亿元,同比增长1640.48%。

2022年前三季度,杉杉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58.41亿元,同比微涨0.82%,归母净利润22.09亿元,同比有所下降。

对此,杉杉股份指出,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一事,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公司完成对湖南杉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股权转让,获得约14亿元的投资收益。事实上,杉杉股份两大主营业务——锂电材料和偏光片依然呈稳健增长态势,前三季度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9.63亿元,同比增长47.10%。     

2023年1月12日,在2023年度经济会上,杉杉企业表示,公司将继续做减法,坚决剥离竞争力较弱的产业,同时也将坚定加大对负极材料、偏光片和锂盐产业的投入。目前,杉杉股份已完成国内70万吨锂电负极材料产能布局,在内蒙古包头、四川眉山和云南安宁分别规划10万吨、20万吨、30万吨一体化基地。在市场关注度颇高的硅基负极、硬碳负极等新材料领域,杉杉股份也早已布局,实现相关产品认证和量产。

杉杉股份还在加快偏光片业务的新产线建设、新产品研发,在强化TV领域优势的同时,不断加强高端IT、OLED、Mobile、Auto及AR用偏光片的开发,未来将凭借12条全球领先的产线,3.2亿平方米/年的产能规模,进一步扩大市场。

数据显示,2022年杉杉股份偏光片全球市场份额增长至29%,全球第一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人造石墨出货量突破20万吨,蝉联全球第一。

近几年,新能源产业竞争加剧,现有锂电池材料企业亦纷纷扩充产能,阶段性的产能过剩、锂电池负极材料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以及受外贸环境影响的偏光片原材料供应安全等均是杉杉股份需要考虑的风险。

而新掌舵人郑驹要如何平衡公司当前主营业务的风险和机遇,则是市场留给他的重要考验。

2月22日,在父亲郑永刚的追悼会上,郑驹曾表示,作为一个企业家,父亲是我心目中的英雄。他永远精力充沛,永远激情满怀,任何时候,他都有强悍的气场。“要么不做,要做就做世界第一”。郑驹强调,我将接过父亲的旗帜,把杉杉建设成为受人尊敬的全球化高科技企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