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青云科技不堕志气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富凯财经 

近期,受ChatGPT火热刺激,云计算、光通信等板块纷纷大涨,私有云概念股青云科技也走势强劲,该股今年股价翻倍,走势极其抢眼。不过,强劲走势的背后却是公司近年来净利润持续亏损,多位中高层人士相继离职。

股价飙升股东减持

2月以来,受ChatGPT火热刺激,青云科技开始飙升,公司在2月6日和7日拉出了两个20%的涨停,随后有所回落,3月下旬再度拉升,22日再度收出了20%的涨停板。

从炒作该股的资金来看,大多为营业部游资席位。交易所数据显示,此前买入的席位包括华鑫证券珠海海滨南路营业部、华林证券娄底娄星南路营业部、中国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等。   

公司回应股价异动称,目前经营活动一切正常,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是一家具有广义云计算服务能力的平台级混合云ICT厂商和服务商。公司预计2022年净利润仍然为负,尚未盈利,存在短期内无法利润分配的风险。

资料显示,青云科技成立于2012年,公司主营业务为具有广义云计算服务能力的平台级混合云ICT厂商和服务商,以软件定义为核心,致力于为企业用户提供自主可控、中立可靠、性能卓越、灵活开放的云计算产品与服务。  

最初,青云科技的目标市场是公有云,2013年公司推出了公有云平台。不过,公司很快向混合云转型。2014年,青云科技完成了2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并推出私有云以及公私统一的混合云。

云服务市场发展至今,大部分公有云市场份额已经被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等互联网巨头抢占,联通云、电信云等运营商云也在迅速增长,抢占市场。而发展阶段相对处于初期的混合云成为中小厂商的突破口。

从营收占比来看,青云科技更偏重私有云。根据去年中报,青云科技主营业务分为云产品和云服务(公有云)。其中,包括私有云在内的云产品业务毛利相对较高,为31.7%,去年上半年为公司贡献56%的营收。而占比近44%的公有云业务毛利率为-15.18%。

在大涨后,青云科技股东也宣布减持。公司2月14日公告称,持股4.04%股东苏州天翔计划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或其他合法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191.7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04%,也就是说清仓减持。

此外,根据苏州天翔出具的告知函,在未提前告知公司并由公司提前15个交易日披露减持计划公告情况下,苏州天翔工作人员由于疏忽误操作导致以集中竞价方式卖出2万股,违反相关承诺。

业绩持续低迷

尽管走势强劲,但近年来公司净利润却持续亏损。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青云科技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647.78万元、-1.49亿元、-1.90亿元、-1.63亿元、-2.83亿元。    

对此,青云科技表示,近年来尚未实现盈利,主要因为公司正处于高成长期,前期购置云计算平台所需服务器、网络设备等固定资产的资本性支出金额带来的折旧成本较大;同时,公司加大研发投入,销售费用等期间费用上升,目前的毛利贡献不足以覆盖期间费用,处于亏损状态。

青云科技此前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94亿元,同比减少30.55%;归母净利润亏损2.4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亏损2.57亿元;基本每股收益-5.16元。去年公司营收规模与2018年相当,这也是公司继2021年后第二次出现营收下滑。

对此,青云科技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对相关业务进行了战略调整,一方面着力增加高毛利业务规模,大力发展公司核心优势产品,聚焦于有稳定数字化需求的价值企业客户;另一方面降本增效,优化组织和管理流程,产研和销售聚焦投入在核心优势产品,提升整体竞争力。

根据统计,过去6年青云科技累计亏损逾10亿元。此外,公司销售净利率情况逐渐恶化。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分别为-50.68%、-38.47%、-67.14%与-89.93%。

由于长期亏损,青云科技现金流持续为负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公司每股经营现金流量为-3.28元。

由于资金紧张,去年底青云科技曾推出再融资方案。当时公司公告称,拟通过定增募资3.97亿元。其中拟投入2.18亿元用于信创金融行业云建设项目,1.79亿元用于超级智算平台建设项目。不过,上述项目投用需4年时间,短期内难以盈利。

或许是由于业绩低迷,近年来青云科技核心技术骨干甘泉、副经理刘靓等多位中高层相继离职,离职理由均为“个人原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