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万达商管对赌上市失败需300亿回购 境外发债47亿境内拟发60亿解压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长江商报

王健林仍在千方百计筹钱,以应对万达商管上市对赌失败带来的巨大财务压力。

3月21日,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商管”)申请境内发债募资60亿元,证监会针对此事下发问询函。

资料显示,该债券为大连万达商管2023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券,品种为小公募,拟发行金额为60亿元。

监管问询主要涉及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根据申报材料披露,万达商管子公司珠海万达目前正申请在港交所上市,若不能于2023年底成功上市,公司需向上市前投资者支付约300亿元股权回购款。监管机构要求补充说明子公司珠海万达上市进展情况,并评估上述事项对发行人短期偿债能力的影响。

第二个问题是,根据申报材料披露,近三年及一期,万达商管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45亿元、-320亿元、-113亿元和-182亿元。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何持续大额为负?监管要求解释说明这一现象的原因、合理性,并评估对本次债券偿付的影响。

万达商管坎坷上市之路一直为市场高度关注。2016年,在港股上市的万达商业私有化退市,试图回归A股市场。不过,A股IPO上市排队6年未果,愿望落空后,公司无奈转投港股。目前,正在港股IPO排队。在此期间,为了满足上市要求,王健林把大连万达商管里资产物管和商管分拆,然后将商管部分纳入“珠海万达商管”,独立IPO。

值得一提的是,万达商业私有化时,王健林引进了战略投资者,并签下了对赌协议。2018年,万达引入腾讯、苏宁、京东、融创作为战略投资者,四大投资方以340亿元收购了万达商管约14%的私有化股份,覆盖了上述回A的对赌协议,但又签订了新的对赌协议。

2021年7月、8月,大连万达向碧桂园物业、中信资本、蚂蚁、腾讯、PAG太盟投资集团等机构投资人转让股份并设立新的对赌协议,机构投资人的投资额为380亿元。除了业绩承诺,还有IPO方对赌协议,若投资者持有的股份未能在2023年12月底前转换为上市股份,投资者可要求回购。

2021年10月21日,万达商管在港交所首次递交招股书,6个月后招股书失效。2022年4月22日,珠海万达商管递交了第二份招股书,半年后再度失效。到10月25日,珠海万达商管已是三度递表。

目前,万达商管仍未通过聆讯,其上市进展依旧未有更新。

从申请发债资料显示,万达商管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大额为负数,说明公司融资渠道不畅通,其偿债能力引起监管关注。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一季度,万达商管连发两笔境外债,规模合计为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47亿元左右),不过,票息率高达11%。此外,王健林将所持港股公司万达酒店发展(0169.HK)股份全部质押,将所持A股公司万达电影(002739.SZ)超过70%股份质押。

这些现象也透露出万达的财务压力不小。

当然,有分析人士认为,万达商管的财务压力关键,还是万达商管IPO,如果能顺利上市,问题将迎刃而解。如果不能顺利上市,频频筹措资金,王健林也是在为其财务解压提前准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