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金徽酒净利润两连降背后:靠快速增长的销售费用推动增长 高管团队给自己大幅加薪

新浪证券

关注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浪头饮食/ 郝显

在与复星分手之后,金徽酒迎来了业绩的再次下滑。继2021年归母净利润减少1.95%之后,2022年再度减少13.73%。净利润的持续减少使得其营收增长显得并不那么牢靠。

我们注意到,去年金徽酒大幅提高了销售费用率,其管理费用率在同行业中本来就处在高位,2022年还在提升。与此同时,金徽酒还保持着远超同行业的研发费用率。

高企的费用率蚕食了公司的利润,而高管团队还在给自己大幅加薪。

去年净利润减少近14% 高管团队给自己大幅加薪

2022年金徽酒实现营业收入20.12亿元,同比增长12.49%;归母净利润为2.8亿元,同比减少了13.73%。扣非净利润2.71亿元,同比减少15.88%。

造成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是去年费用率的大幅攀升,在营收增长12.49%的情况下,销售费用同比增长了51%,管理费用增长了21%。除此之外,去年营业成本也在上涨,同比增长15%,高出营收增速近3个百分点,这几个因素共同造成金徽酒净利润的下滑。

之前金徽酒销售费用率一直保持在15%左右,略低于上市白酒公司销售费用率中位数,2022年则一举增至接近21%。金徽酒披露销售费用大幅增长原因为,深入开展大客户运营,加大消费者培育互动及品牌建设所致。靠大量营销投放换来的增长质量究竟如何呢?

和其他白酒上市公司比起来,金徽酒管理费用率本来就偏高,2019年及2021年起管理费用率分别为11%及12.68%,而同期白酒上市公司管理费用率中位数在7%左右。在此基础上,金徽酒2022年管理费用率继续增长,超过了13%。

金徽酒管理费用偏高的直接原因是员工人数较多,截至目前金徽酒员工总数为2916名,高于营收规模相当的伊力特,也高于营收为金徽酒两倍的酒鬼酒。用营收与员工人数之比来衡量的话,2021年金徽酒人均创造73万元营收,在19家上市白酒企业中排倒数第五。2022年其员工人数仍在大幅增长,目前达到了2916名,同比增长近20%,而除了舍得酒业与金徽酒外,其他酒企员工数相比2021年基本没有增加。

金徽酒目前正处在扩张期,员工人数持续增加可以用理解,但是其较低的人均产出也值得重视。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金徽酒大幅提高了高管薪酬,2021年8名主要高管总薪酬为550.77万元,2022年提升到1143.16万元,增长了108%。集体涨薪之后,这8名主要高管的年薪均超过了100万。比如董事长周志刚年薪从2021年的117.24万元涨到200.12万元,财务总监谢小强从56.88万元涨到131.69万元。

再来看金徽酒的研发费用,金徽酒一直保持着“超高”的研发费用率,2021年其研发费用率为2.63%,排在上市白酒公司第一位。从金额来看,其4697万元的研发费用介于古井贡酒顺鑫农业之间,而这两家酒企营收规模均超过了130亿元。贵州茅台2021年的研发费用也仅为6192万元。从研发人员来看,金徽酒研发人员学历明显偏低,2021年金徽酒研发人员为181人,本科及以上人员仅占19%。而顺鑫农业为150人,本科及以上人员占比达到64%。“超高”的研发费用率到底为金徽酒带来了什么呢?

与复星分手后 金徽酒省外扩张还值得期待吗?

2022年9月,在入主两年后,复星抛出了减持计划,与金徽酒宣告分手。复星给出的理由是解决同业竞争,但更可能与复星面临的财务压力有关。

在舍得酒业和金徽酒之间,复星选择了实力更强也更具有潜力的舍得酒业。相比金徽酒去年的增收不增利,舍得酒业去年录得22%的营收增长和35%的净利润增长。

在复星出让控制权之后,金徽酒靠复星实现省外突破,进一步打开华东市场的预期也一并落空。在目前的市场形势下,金徽酒还能否顺利实现产品升级,获得快速增长就带有了很大不确定性。

2022年金徽酒高档酒占白酒业务收入比重为64%,中档酒和低档酒与分别为34%及2%。相比2021年,高档酒占比提升了2个百分点,中档酒则下降了3个百分点,低档酒提升了1个百分点。

从销售区域来看,甘肃东南部市场营收增长近32%,甘肃之外的市场增长18%,贡献了绝大部分增量。兰州及周边地区、甘肃中部收入在萎缩,甘肃西部则仅增长不到4%。

总体来看,高档酒收入持续增长,产品升级收到了一定效果,但是省外市场的拓展进度依然不尽如人意。

在省外市场金徽酒进行了大量投入,2021年公司净增加127家经销商,其中绝大部分是省外经销商,2022年净增加147家经销商,绝大部分新增加的经销商仍是省外经销商。截至2022年底,省外经销商占比已经达到了67%,但是贡献的收入仅为4.64亿元,体量仍然较小,占收入比重仅为23%。

目前金徽酒主流产品仍以中低端酒为主,缺乏高端品牌,在省外缺乏认知度。其高档酒是出厂价在100元/500ML以上的产品,主要代表有金徽年份系列、柔和金徽系列、金徽正能量系列、金徽老窖系列、世纪金徽五星等。接大部分产品在京东官方旗舰店售价在300元以下。在这种情况下要开拓省外市场,并不容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