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以张富清之名成立的公益基金 每年资助200名师生传承英雄精神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长江商报

英雄虽逝,但英雄的精神将永存。

2022年12月,“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老英雄张富清在武汉因病去世,享年98岁。2023年清明节将至,在众多亲友缅怀老英雄的同时,还有不少受助于“张富清”的人,在时刻惦念着这个名字。

2022年6月,建行湖北省分行携手湖北省教育厅、省教育基金会,以老英雄的名字,共同成立了“湖北建行张富清尊师重教公益基金”,当年便向200名生活困难的优秀师生资助了120万元资金。

近期,公益基金已陆续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45封来信,寄信人在信中讲述了自己遇到的温暖,表达了对英雄的缅怀。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以老英雄之名成立公益基金,成为了传承老一辈共产党人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精神的良好载体。

坚持尊师重教30年不辍

39岁的徐聪是湖北黄石大冶刘仁八镇第四中学的老师,曾先后获得“大冶市优秀音乐教师”“黄石市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农村先进教师”等荣誉称号。然而2020年5月,徐聪不幸被确诊为恶性脑肿瘤;2022年6月,他再次被诊断为腮腺肿瘤。一年住院4次外加一次放化疗,顽强的徐聪却始终坚守在岗位上。

2022年12月,徐聪收到了来自“湖北建行张富清尊师重教公益基金”的6000元爱心款,这对他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张富清老英雄的精神鼓励,更是激励着他继续扎根基层,爱岗敬业、不畏困难,坚持为农村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和徐聪一样,还有不少正身处困境的学生和老师,在收到公益基金的爱心款后,缓解生活上困难的同时,也拥有了源源不绝的精神食粮。他们之中很多人在信中写道,在学习了张富清老英雄的事迹后,一定不会辜负这份关爱,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2022年6月,建行湖北省分行筹集了1100多万元资金,在建行总行的指导和支持下,携手湖北省教育厅、省教育基金会,以老英雄张富清的名字,共同成立了“湖北建行张富清尊师重教公益基金”,并按年推进“双百”公益活动,即每年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优秀教师和学生各100名。

2022年,首批200名受助师生按每人6000元的标准,接受了该活动资助的120万元金额。未来,这一公益基金将帮助更多的优秀困难师生。

作为一家国有大行,建行湖北分行从1993年就开始筹集员工捐款,用于尊师重教公益资助活动。这是当时全国金融系统首个此类活动,也开创了我国银行业尊师重教员工捐赠行动的先河。除每年资助一定数量的贫困优秀师生外,活动还在全国多所高校设立了研究生教育基金,用于奖励优秀研究生、研究生导师,资助优秀研究生教材出版。

1996年,建行在全行系统推广湖北分行的做法,30万名员工自愿捐款成立建行爱心基金,当年共筹集资金3256万元。

该活动曾持续19年,全行1万多名员工累计为尊师重教活动捐款逾1000万元,资助了4700多名优秀中小学校长及教师、研究生导师、大中小学生、研究生,对口扶持了全省28个贫困县的3000多名贫困儿童重返校园。

传承老英雄奉献精神

以老英雄的名字为公益基金命名,正是建行湖北分行对张富清精神的最好传承。

曾任湖北建行来凤支行副行长的张富清,曾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55年,张富清退役转业,主动选择到湖北最偏远的恩施来凤县工作。

60多年来,张富清刻意尘封功绩,连儿女也不知情,默默为贫困山区奉献自己一生。直到2018年底,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中,他的事迹被发现,这段英雄往事才重现在人们面前。2019年9月29日,深藏功名的老英雄张富清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2022年12月20日,张富清与世长辞,享年98岁。英雄虽去,他的功勋和精神,却永远不会被磨灭。

湖北建行的尊师重教活动,也与老英雄的奉献精神一脉相承。每一名建行人,都希望成为张富清精神的践行者、传播者。成立以张富清名字命名的公益基金,就是对老英雄最好的缅怀,对其奉献精神的最好传承。

“以老英雄之名成立公益基金,是传承老一辈共产党人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精神的良好载体。”张富清的小儿子张健全说,老人虽然离开了,但是他们这一辈共产党人对党忠诚、不畏艰难,把自己一生献给党和人民事业的精神需要继续得到传承。

湖北建行以老英雄为名成立尊师重教公益基金后,救助对象面向生活困难的学生和遭遇困境的教师。在张健全看来,把公益善款用在最需要的人身上,就像好钢用在刀刃上。

在张富清心中,青年是祖国的希望和明天,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才能当好建设者和接班人,他相信只要一代接一代实干下去,国家一定能建设得更加强大。如今,受助群体普遍表达了感恩之心和回报社会的愿望,这也正如张富清一样,一直对党和国家心怀感恩。

“非常感谢建行湖北分行通过公益基金的新载体,把老一辈的精神传承下去!希望激励更多青年人奋发图强,报效祖国!”张健全说,青年人常怀感恩之心,努力学习,在感恩中成长,将来才能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虽然资助的爱心款有限,但相信公益基金带给青年人的影响是无限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