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亏74亿港元!光大控股发生了什么?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日,中国光大控股在港交所披露2022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光大控股营业额为77.07亿港元,较2021年同期的217.85亿港元大幅下跌64.6%;归属于公司股东的亏损为74.43亿港元。

事实上,光大控股在2022年上半年就已止盈转亏,归属于公司股东的亏损为26.55亿港元。如此来看,光大控股去年下半年经营情况仍未好转,亏损程度进一步加剧。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光大控股拥有超过20年跨境资产管理及私募股权投资经验,是香港一家以另类资产管理为核心业务的上市公司,母公司为中国光大集团,其间接持有光大控股49.74%的股份。

两大业务板块双双亏损

之所以亏损,光大控股解释说,2022年,全球金融市场出现较广泛且全面的回落,对该集团的跨境投资及资产管理业务带来重大挑战。

具体来看,其亏损主要有三大原因:

一是全球资本市场波动较大,全球主要指数跌多涨少,亚太区股票指数更是明显承压,令该集团持有的私募股权投资项目中的已上市但未退出的项目出现市值下跌,亦使得部分参照上市同业进行价值评估的非上市私募股权投资项目的估值下降;

二是全球通货膨胀抬头,货币政策加速收紧,固定收益及权益投资市场均受较大影响,令该集团二级市场投资表现同样受到冲击;

三是美联储激进的加息政策使中美利差大幅倒挂,人民币兑美元以及与美元汇率挂钩的港元显著贬值,导致该集团的人民币资产在折算成以港币为报告货币出现不利的报表折算差额。

综合而言,股、债、汇三方面的不佳表现,导致该集团部分已投资项目的市值估值相较于2021年底时大幅下跌,也使得投资表现出现较大程度的浮亏。

从具体业务来看,光大控股主要有两大核心业务:一是基金管理业务;二是自有资金投资业务。然而在2022年,上述原因致使其两大业务都出现了亏损。其中,基金管理业务亏损38.10亿港元,去年同期为盈利28.42亿港元;自有资金投资业务亏损31.93亿港元,去年同期为盈利17.71亿港元。

图:光大控股2022年业绩报告

此外,光大控股其旗下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AUM)也跌破两千亿元。截至2022年末,其旗下基金的资产管理总规模约为1654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76亿港元。

对于AUM的下降原因,光大控股解释称:一是由于人民币汇率下降,按港币计量影响AUM下降约116亿港元;二是由于二级市场基金受基金赎回及资产净值下降等因素影响,导致二级市场基金管理规模下调;三是由于部分基金到期所带来的AUM减少。

面对金融市场大幅动荡,光大控股也采取了“自救行动”。

光大控股表示,集团管理层及时做出防御性的决策部署,通过加大项目资金退出回收、严控业务成本开支以及严选项目投资,稳守风险底线,保障工作有序开展。2022年,光大控股共计对49个项目累计出资约42亿港元;完全或部分退出项目86个,实现现金回流约为139亿港元。

目前来看,光大控股流动性保持充裕。截至2022年末,光大控股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82亿港元,可使用但未提取的银行授信额度约120亿港元,整体财政、业务和经营状况保持稳健。

流动性储备方面,2022年,光大控股新增银行贷款授信超过212亿港元,并在6月于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行3年期中期票据,规模人民币30亿元。

多家中资海外金融机构业绩预亏

不只光大控股,近期多家中资海外金融机构2022年业绩抱憾亏损,其中多因外部市场环境恶化而起。

3月19日,华融金控公告称,预计2022年度将会录得净亏损21.0亿-23.5亿港元,上年同期净亏损16亿港元。

对于亏损的原因,华融金控在公告中解释称:一是该集团持续压降风险资产,资产规模下降导致相关利息收入相对减少;二是受全球货币政策收紧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该集团部分投资项目资产或抵押物价值持续贬损,导致该集团就其于其他贷款及债务工具的投资、给予客户的孖展融资垫款、应收融资租赁款、应收账款计提减值拨备增加;三是2022年下半年出售部分金融资产产生亏损。

海通国际的情况也较为类似。3月17日,海通国际发布盈利警告,预期2022年将录得净亏损约64亿至66亿港元。

对于亏损的原因,海通国际称,主要受全球货币政策收紧和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导致香港资本市场持续低迷,该集团整体收入下降;股权和债权投资因市场价格或估值下跌而导致未实现亏损;贷款预期信用损失拨备增加。

3月初,兴证国际和交银国际先后发布止盈转亏警告。其中,交银国际2022年净亏损约29亿港元至30亿港元,上年净利润3.12亿港元。亏损的主要原因为:自营投资公允价值变动及出售部分自营投资而产生净亏损,债券投资及贷款的预期信贷损失减值拨备增加等。

兴证国际亦出现亏损,2022年度税后净亏损在2.8亿港元至3亿港元之间,而2021年同期税后纯利约4009万港元。兴证国际认为,亏损主要是受全球货币政策收紧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而香港资本市场去年持续低迷,保证金贷款产生之应收账款的预期信贷亏损进一步增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