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A股首家!这场股东大会,全程由虚拟人完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ChatGPT人工智能爆火之际,上市公司股东大会也玩出了“新花样”。

3月20日,同花顺召开2022年度股东大会。和传统股东大会不同的是,这次大会全程由虚拟人完成,包括主持、董事会述职、公布投票结果等环节。这也是国内首家全程由虚拟人完成的上市公司股东大会。

股东大会现场主席台 本报记者 杨烨 摄

虚拟人成股东大会“主角”

“大家好,我是同花顺董事长易峥,今天由我来主持本次股东大会。”在现场大屏幕上,同花顺董事长易峥的虚拟人形象正在流利地进行着现场播报,逼真的形象让现场投资者发出阵阵惊叹。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股东会议上,除了现场交流环节外,几乎全部流程都由虚拟人完成。在主持人播报后,高管形象的虚拟人依次登场,对公司经营、管理、财务等工作进行了逐一介绍。

正在播报的虚拟人董事长易峥 本报记者 杨烨 摄

技术如何实现?易峥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同花顺数字人播报平台,运用TTS及2.5D虚拟人驱动技术,用户前期仅需录制10分钟真人视频素材,即可训练语音模型、形象模型,极速打造2.5D虚拟分身。有播报需求时,可在平台实时输入文本、语音,选择形象、声音、景别、背景,即可快速生产虚拟人视频,形象逼真,效果生动。

“该技术可广泛运用于视频生产领域,包括离线长短视频制作(旁白讲解、课程录制等)及在线直播(新闻播报、报告宣读等),大幅减少真人出镜、妆发、拍摄、剪辑等人力、时间消耗,助力内容矩阵建设的降本增效。”易峥说。

他告诉记者,公司自上市以来致力于在AI领域的技术研发,尤其近两年加大了对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智能语音、图形图像识别与处理、数字人等关键技术的攻关,特别是在AI大模型、AI内容生成(AIGC)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并将相关成果运用到金融信息产品和服务中,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和产品竞争力。同花顺发布的年报显示,2022年公司投入的研发费用高达10亿元,其中大量资金投向了AI。

“本次也是希望在股东大会的场景下做一个积极的应用尝试,这将是我们的一个重要业务方向。”他对记者说。

此外,易峥表示,公司非常看好ChatGPT相关技术所带来的产业变革及应用前景,其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底层支撑,并在各种应用场景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公司积极围绕ChatGPT相关技术的布局研发和应用探索,致力于降低相关技术的应用成本和落地门槛,在赋能公司主业的同时,赋能千行百业。

ChatGPT概念股持续上涨

记者了解到,2022年以来,虚拟数字人产业景气度攀升。面对广阔的市场前景,上市公司纷纷在AI虚拟数字人领域加强布局。

2022年年末,基于自然语言处理(NLP)技术的聊天机器人ChatGPT掀起应用热潮。近日,最新一代AI模型GPT-4发布,距离上一代发布还不到4个月,OpenAI的技术储备让业界再度调高了对人工智能发展速度的预期。

ChatGPT概念股也在近日持续走高。Wind数据显示,3月20日,ChatGPT概念指数微跌0.55%,但神州泰岳吉宏股份因赛集团、华凯易佰等概念股涨幅超过9%,同时,软通动力、同花顺、三六零等概念股也涨超4%。ChatGPT概念指数较年初已经上涨31.12%。

来源:同花顺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虚拟数字人产业发展目前处于起步阶段。随着技术进步,虚拟数字人的个性化定制及智能化交互能力增强,应用领域将拓宽。

华通证券指出,ChatGPT有望在短期内将虚拟数字人的交互能力大幅提高,从而为虚拟人安装上超级大脑,有望促进人工智能驱动型虚拟数字人产业的快速发展。

根据量子位预测,至2030年,我国虚拟数字人行业整体规模将有望突破2700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