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海通国际巨亏60亿,千万年薪高管“下课”?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券业行家 

下课,千万年薪券商高管

此前连续霸榜最高薪酬的券商高管,疑似因近60亿亏损,“引咎辞职”。

最新人事变动

刚刚过去的周末,因公暂别魔都的行家,收到了来自海通证券的高管变动公告。

据公告披露,海通证券总经理助理林涌,因相关工作安排,于2023年3月16日辞任,即日生效。

行家注意到,这份公告并没有出现感谢词。

就在不久前,任澎先生因年龄原因辞去董事、董事会发展战略与ESG管理委员会委员和副总经理职务,海通证券曾以大段篇幅表示诚挚敬意和衷心感谢:“奋楫笃行、恪尽职守、勤勉尽责,认真贯彻落实公司董事会的各项决策与部署,以出色的领导能力和丰富的专业经验,推动公司各项业务取得长足发展,管理能级不断提升,并立足投行本源、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稳健前行”。

要知道,林涌先生虽然相对年轻,但他也是券业老将:

早在上个世纪,林涌便加入了海通证券,在投行业务部门和固收业务部门长期担任管理工作。2014年12月起,他出任海通证券总裁助理,兼任投资银行委员会副主任,国际业务委员会委员,并由此出现在高管名单中。

来源:海通证券2021年年报

这也让行家暗中嘀咕:难道这位高管的辞职,似乎不是“载誉而归”?

公告业绩预亏

进一步查看履历,在跻身海通证券高管序列之前,林涌已经在海通证券多家“驻外”机构担任要职:

自2007年7月起担任海通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海通国际控股)总经理;2009年12月起任海通国际证券集团(简称:海通国际,证券代码:0665.HK)执行董事,2011年4月起任海通国际执行董事、董事会副主席、董事总经理、执行总裁;2016年6月起任海通银行(总部位于葡萄牙的子公司 Haitong Bank,S.A)非执行董事、董事长等职。

行家注意到,海通国际2022年业绩由盈转亏。

3月17日,海通国际发布公告称,预计2022年净亏损64亿至66亿港元——以最新汇率计算,约合55.45亿-57.96亿人民币。另据2021年海通证券年报,海通国际2021年营业收入108.53亿港币,净利润10.16亿港币。

海通国际表示,预期净亏损主要受全球货币政策收紧和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导致香港资本市场持续低迷,整体收入下降;股权和债权投资因市场价格或估值下跌而导致未实现亏损;以及贷款预期信用损失拨备增加。

由于海通国际是海通证券主要的附属公司,间接控股比例约为67.92%,同时在港股上市的海通证券,也在3月17日发布公告,并表示“不能全面反映本公司的营运或财务状况”。

匿名监管信息

同一天发布的,还有一份语焉不详的公告——

在上交所官网,行家查到一份日期吻合的监管工作函。

然而,监管究竟点名了什么“相关事项”?所涉及的“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是什么身份?是否存在违规情节以及如何处置,均没有公开信息。

行家也无从得知,这一事件,是否来自海通证券担任IPO和持续督导业务的保荐机构,并购重组等财务顾问,还是单独针对这位刚刚“下课”的高管人员?

年薪超过千万

在《探秘隐藏的千万年薪高管》等文中,行家曾经点评过海通证券的高管薪酬。

自2014年底跻身高管序列起,海通证券历次年报均披露了林涌的薪酬。其中,2014年到2016年,他与其余董监高一同列表显示,并在备注中提及统计薪酬时不包含在内。自2017年到2021年,在高管薪酬列表中显示为空白,同时在备注中提及,由海通国际支付林涌薪酬。

纵向来看,林涌在2014年的薪酬为371.7万港币,约合人民币203.22万元(以2014年底汇率计算)。2015年,其薪酬为326.5万元;2016年,达到1,549.40万元;2017年略降为1,294.90万元;2018年再度增至1,600.03万元;2019年和2020年略有下降,分别为1574.69万元和1,508.22万元;2021年薪酬削减较多,为764.62万元。以此计算,2014年到2021年期间合计领取薪酬为8,911.58万元,如果2022年薪酬照发,预计将接近“一个小目标”。

横向来看,虽然2021年的薪酬明显缩水,但即便“打五折”,依然相当于董事长周杰的4.21倍,已离任总经理瞿秋平,副总经理任澎的3.69倍。不过,林涌的薪酬还略逊于同样是总经理助理的张向阳,后者在海通开元领取的薪酬为769.74万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