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海通国际爆大雷!亏的钱比市值多21亿港元,海通证券也跟跌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财通社

一纸公告,震惊市场!

在人们印象中“非常赚钱”的券商,居然会净利润居然为负!甚至亏损额比公司市值都还要高出20亿港元。它,就是海通证券(600837.SH,06837.HK)的海外子公司——港股海通国际证券(00665.HK)。

而在海通国际的盈利警告发布的同时,海通国际CEO林涌提交了辞职报告,辞去其海通证券总经理助理的职务。这也让外界产生“林涌引咎辞职”的联想。

市场的震惊很快就体现在股价上。今日开盘,港股海通国际和海通证券A股、港股齐齐大跌。海通国际(00665.HK)盘中跌幅一度达到14.29%,收盘跌幅为7.14%,股价为0.65港元;海通证券港股(06837.HK)和A股(600837.SH)也受到影响,今日收盘跌幅分别为4.95%  、3.56%。

从2020年盈利19.33亿港元到如今巨亏64亿港元,海通国际究竟是怎么了?会破产吗?林涌又在其中起到什么样的角色?

01

由盈转亏,一年巨亏60多亿港元!

比市值还高20多亿

3月18日,海通国际(00665.HK)发布盈利警告,根据初步评估,预期2022年将录得净亏损约64亿~66亿港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状态。

什么概念?要知道目前,海通国际的市值也才43亿多港元。去年一年的亏损比市值还要高出20多亿港元。

公告一经发出,股民直接就炸了。有股民直言“海通国际暴雷,会不会破产?”还有股民发帖调侃,“亏损64亿,市值46亿,在座各位散户欠债20亿。”

据海通国际在公告中分析,亏损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受全球货币政策收紧和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导致香港资本市场持续低迷,该公司整体收入下降;二是股权和债券投资因市场价格或估值下跌而导致“未实现亏损”;三是贷款预期信用损失拨备增加。

海通国际的暴雷其实早有迹象。拉通财报可以清楚看到,转折点发生在2021年。2021年,海通国际的营收从上一年的84.88亿港元下滑至52.87亿港元,同比下滑37.7%;净利润从上一年的19.33亿港元,骤降至3亿港元,下滑了84%。

到了2022年,业绩下滑进一步加剧。从2022年第一季度开始,海通国际的净利润开始由正转负,亏损了6.4亿港元,同比下滑了214.8%。到了2022年前三季度,海通国际的亏损已经累计达到24.98亿港元,同比扩大了317.2%。

如今海通国际发布盈利预警,亏损达64至66亿港元,意味着去年第四季度,海通国际的表现,可能要比前三个季度加起来,还要惨烈。

据悉,海通国际为海通证券的子公司。截至2022年12月31日,海通国际证券由公司间接持有约67.92%的权益,并为公司主要附属公司。

受到业绩预亏的影响,港股海通国际(00665.HK)今日大跌,跌幅一度达到14.29%,收盘跌幅为7.14%,股价为0.65港元;海通证券港股(06837.HK)和A股(600837.SH)也受到影响,今日收盘分别跌4.95%  、3.56%。

02

踩雷地产债

大幅调仓后头寸仍有350亿

海通国际业绩下滑的核心原因,是交易及投资收入净额的大幅下滑。

数据显示,2021年,海通国际的交易及投资收入净额从2020年的30亿港元降至2.5亿港元,同比下滑了92%。其中,前两个季度的营收都是盈利的,但从三季度开始,海通国际交易及投资收入直线下滑,由盈转亏,此后更是如雪崩一般,一路走下坡路。季度亏损基本都在5亿港元以上。

海通国际的交易及投资收入净额主要就是股债交易。而造成其大幅亏损的原因,主要就是港股下跌带来的股票投资亏损,以及踩雷地产债带来的巨额亏损。

据新浪财经报道,有香港投行人士表示,债券融资部门才是重灾区,因为做了很多的地产债和中资美元债。

虽然目前海通国际的地产风险敞口被大幅下调,但是在2021年时,还非常高。

以海通国际管理的海通亚洲高收益债券基金为例,其房地产持仓曾高达81.55%,直到2021年12月才发生大幅调仓,目前持仓已不足20%。但房地产依旧是该基金的最大行业配置。

而在房地产基金的持仓中,几乎将问题地产股踩了个遍,中国恒大华夏幸福、花样年、禹洲集团、正荣地产、佳兆业集团等,均在去年上半年集中“爆雷”,要么资金链断裂面临重组,要么债务违约依赖展期续命。

根据2022年前三季度财报,海通国际多次降低风险敞口,但投资头寸依然高达350亿港元。因此,导致海通国际在投资方面前三个季度亏损24亿港元。

03

2022年上半年保荐几乎为零

海通国际基本盘被击穿

除了踩雷地产债,海通国际佣金及手续费收入以及利息收入也在大幅下滑。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前三季度,海通国际的国际佣金及手续费收入以及利息收入只有11.05亿港元,同比大幅下滑了53%。

这一数据的背后,是海通国际的IPO业务的滑铁卢。

2022年海通国际只保荐7家公司,募资额10亿以上的均是两只SPAC上市的新股,市值则以100亿以下的小型股票为主,大于百亿的只有思派健康和名创优品。2022年上半年除了保荐一家SPAC上市,保荐新股几乎挂零。

这中间有港股大环境的因素。从2021年开始,港股市场持续下跌,恒指2021年跌14%,2022年跌幅15%;同期的恒生科技指数则分别跌33%和27%。而港股的新股市场表现也大幅下滑,据新浪港股统计,打新人数同比下滑98.6%,破发率高达77%,募资额下滑了68%。

不过更多的还是海通国际自身的原因。去年,海通国际荐股票募资总额还不足50亿,而如同样是中资头部的中金公司,仿佛完全没有受到港股新股萎靡的影响,荐股票募资总额达到了650亿,是海通国际的13倍多。

04

加入海通逾30年

CEO林涌“引咎辞职”?

与海通国际盈利预警一同公布的,还有海通国际CEO林涌的辞职消息。3月17日,海通国际(600837.SH,06837.HK)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3月16日收到该公司总经理助理林涌提交的出面辞职信报告。

从时间来看,林涌似乎是因为海通国际的巨额亏损,引咎辞职。但据海通证券的公告显示,林涌这次辞任总经理助理的原因为相关工作安排,并非通常的“个人原因”。

对此,上交所网站对海通证券(600837.SH)下发对公司相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

公开资料显示,林涌是海通证券的“老兵”,自1996年加入以来,林涌已在海通证券工作了超过30年,且一直在海通担任要职。此前曾先后在海通担任过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和总经理,海通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目前担任海通国际行政总裁兼副主席。

wind数据显示,自林涌2011年担任海通国际行政总裁以来,通过配售、代价发行、供股的方式在二级市场融资额高达132.46亿港元。但这12年间,海通国际的市值却从巅峰时的300亿港元一路跌至目前的46亿港元。

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林涌遭到不少股民的吐槽。

不过对于“引咎辞职”这一说法, 也有业内人士并不赞同。“不能单怪老林,不能说赢了就嫌少,亏了就背锅….投资时候都有免责的,这种事一般整个风控委员会都有责任。而且这两年亏损很正常,比如桥水、比如软银也都是巨额亏损,甚至同行中的光大控股亏损更多”一位香港券商人士对新浪财经表示。

而在海通国际的巨额亏损之下,林涌薪酬也大幅下滑,2020年林涌薪酬高达1700多万,但在2021年却下滑到370万,只有外资资深交易员的水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