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华兴资本称包凡正配合调查,股价一度腰斩,国际资本逢低买入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金融投资报

失联多日的知名资本大佬包凡终于有了最新消息。

2月26日晚间,华兴资本控股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包凡目前正配合中国有关机关的调查。华兴资本控股董事会表示,目前业务及运营维持正常。如任何中国有关机关要求依法进行配合,公司将配合调查。

华兴资本5日分时图

资本大佬失联引发关注

公开消息显示,包凡最后一次在公开场合露面是在2022年12月初的“2022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上,而失联传闻是在今年2月上旬开始传播。彼时有市场传言称,包凡近几日未在办公室和其他公开场合出现。另有香港市场人士称,近两日确实无法与包凡取得联系。

2月16日晚间,华兴资本控股发出公告,称集团董事会得悉公司暂时无法与包凡(公司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和控股股东)取得联系。董事会并不知悉任何资料显示包凡失去联络一事与或可能与该集团的业务和或运作有关,确定了包凡失联消息。

2月17日开盘,华兴资本控股股价一度大跌,盘中一度暴跌50%,截至2月24日收盘,华兴资本控股报7.1港元,市值40亿港元。

过去10天,围绕包凡失联的各种猜测不断有冒出。据业界传闻,包凡失联或与华兴资本总裁兼华兴证券(香港)前董事长丛林数月前被有关部门带走有关。另有媒体从接近华兴资本控股的相关人士处获悉,有公司内部人士猜测,包凡失联或与集团前任总裁丛林在船舶租赁业务上的违规操作有关。

不过,华兴资本控股2月26日晚间的公告并没有透露案件详情,具体情况如何尚不清楚。

深度参与中国互联网狂飙时代

包凡失踪,为何能引起大波澜?

公开资料显示,包凡1970年10月出生,1989年9月至1990年8月,于复旦大学修读英文文学,随后赴海外深造。包凡于1995年6月获得挪威管理学院商业与经济学硕士学位。

1994年7月至2000年5月,其先后于摩根士丹利担任分析师及于瑞士信贷担任经理;2000年10月至2004年10月,担任AsiaInfo Holdings,Inc.(亚信科技)的首席战略官,该公司是一家中国信息技术及软件服务供应商,曾于纳斯达克上市,股份代号为ASIA,被业内称为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启蒙者”;2004年,包凡离开了亚信,并在2005年12月创办了华兴资本集团。

官网显示,华兴资本集团成立于2005年,业务涵盖投资管理、私募融资、并购、证券发行与承销、证券研究与交易、财富管理及其他服务。华兴资本投资银行业务开展于2005年,是集团的核心业务之一。

有媒体不完全统计,中国互联网70%以上的融资、并购、IPO都与华兴相关联。

腾讯与京东合作、优酷与土豆合并、58与赶集合并,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猫眼和微影合并、美团收购摩拜、陌陌收购探探,在这些企业大合作与大交易的发展中,包凡旗下的华兴资本以独家财务顾问的核心角色和身份,持续参与其中。

而从早年的当当、京东、美团、微博、爱奇艺上市,到最近几年的药明康德、贝壳(链家)、蔚来、南微医学、华熙生物、心脉医疗、微创心通、哔哩哔哩、泡泡玛特、快手……包凡和华兴资本都扮演了重要角色。

因此,包凡本人被称为“资本红娘”,有人将华兴资本称为“独角兽推手”,华兴资本控股也获得了中国科网“并购之王”的称号。

股价企稳有机构逢低加仓

包凡失联的消息使得华兴资本控股港股股价应声大跌。2月17日,华兴资本控股股价一度腰斩至5港元,后跌幅收窄,收于7.18港元/股,跌幅28.3%。

随后几日,华兴资本控股股价基本稳定在7港元,截至2月27日收盘,报7.25港元,股价上涨2.11%。

有意思的是,华兴资本控股的股价大跌不仅没有使得南下资金仓皇出逃,反倒在最近几日连续逢低买入。今年以来,国际知名投资机构FIL Limited(富达国际)持续在场内持续买入华兴资本控股,1月5日至2月14日,累计加仓1739.28万股,期间共耗资约1.69亿港元。与此同时,在包凡被曝失联后,华兴资本控股股价大跌约三成,沪深港通近日趁机逢低加仓超550万股。

Wind数据显示,沪深港通持有华兴资本控股股份从2月16日的5267.93万股,增长至2月24日的5821.52万股,累计加仓553.59万股,占自由流通股本比例也从22.73%提升至25.12%。

有业内人士分析,这或与华兴资本控股基本面预期良好有较大关系。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在包凡失联和接受调查期间,华兴资本控股的业务并未受到影响。在26日发布的公告中还进一步指出,公司的执行委员会(成员包括两名执行董事谢屹璟、王力行及其他该公司管理层)将继续负责该集团的日常管理和运作。

就在上周,华兴资本投资银行团队还持续发布了包括第四期“CR Index 华兴一级市场温度指数”在内的多篇行业报告及行业研究,市场影响力不减。

与此同时,在业务层面,华兴资本控股还担任微构工厂、镁佳科技、苏瑞膜、河北坤天新能源、小度、贝斯生物、脑虎科技、大乐装等多家企业融资的财务顾问,保持正常的高频动作。旗下华兴证券还担任了A股上市公司三房巷可转债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业务稳健前行。

对包凡失联一事,大摩发表报告称,将继续关注事态发展,其认为包凡除了担任管理职务外,还是华兴资本控股的控股股东,多年来一直是华兴资本业务和战略的关键人物。因此,预计华兴资本控股的股价会因该消息而出现部分波动。大摩维持“与大市同步”评级,维持目标价9.8港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