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三六零王者归来?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富凯财经

2022年,三六零净利润预计亏损24.8亿元,这也是回归A股后的首次亏损。

尽管专门进行了风险提示,2月9日,受ChatGPT概念刺激的三六零股价依旧涨停,截至收盘,三六零股价涨9.98%,报收9.7元/股,已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

热点成色欠佳,股价三连板

近期A股市场最火的概念非ChatGPT莫属。2月2日,微软宣布旗下所有产品将全线整合ChatGPT,并将向其云计算客户推销OpenAI的技术,包括ChatGPT,引发全球关注。

2月7日,百度官宣推出类ChatGPT应用、自然语言处理大模型新项目“文心一言”(英文名称“ERNIE Bot”),称三月份将完成内测,面向公众开放,百度港股股价随之大涨。

这也在A股市场引发狂欢,多只ChatGPT概念股涨停,其中就包括了三六零。2月7日中午,三六零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的人工智能研究院从2020年开始一直在包括类ChatGPT技术在内的AIGC技术上有持续性的投入,但截至目前仅作为内部业务自用的生产力工具使用,且投资规模及技术水平与当前的ChatGPT 3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各项技术指标只能做到略强于ChatGPT 2。

三六零表示,公司有充足的资金储备可用于购买大规模算力,在继续深入自行研发的同时,不排除寻找强有力的合作伙伴,以开放的心态搭建多方共享平台、补足短板,快速缩小差距。公司也计划尽快推出类ChatGPT技术的demo版产品。

当天下午,三六零股价直线拉升,随后触及涨停,2月8日,三六零股价再度涨停。但与此同时,监管开始紧密关注,多家涉及ChatGPT概念的上市公司陆续收到关注函。

2月8日晚间,在股价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三六零对ChatGPT技术的相关事项进一步做了风险提示。

除了此前澄清的内容外,三六零还补充道,公司的相关成果尚未进行商业化,对公司的营业收入、利润增长均没有实质影响,且如后续持续投入研发和算力,将会增加公司的相应费用。

后续,三六零将利用自身在中文语料数据上的优势,持续提升包括类ChatGPT、文本生成图像等技术在内的各项AIGC技术的水平,但受市场需求、竞争环境、科技进步等因素影响,是否能够缩小与国外领先技术之间的差距尚存在不确定性。

相关技术存在代差的落后,相关项目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三六零的澄清与风险提示均未能打消市场热情。2月9日,三六零股价再度涨停,录得三连板,股价创下去年4月以来新高。

主业持续低迷,业绩三连降

除了热点成色堪忧,摆在三六零面前的还有另一个难题,那就是业绩困境。2017年,三六零借壳江南嘉捷回归A股市场,当年业绩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速。

2018年,三六零业绩增速明显放缓。2019年,三六零营收小幅下滑,依靠出售奇安信22.59%股权,获得近30亿元投资收益,保持了净利润高增长。

此后,三六零的业绩开启了断崖式下跌。受互联网业务持续下滑影响,2020年,三六零营收116.1亿元,同比下滑9.55%,净利润29.13亿元,同比下滑51.3%;2021年,三六零营收108.9亿元,同比下滑6.28%,净利润9.02亿元,同比下滑69.02%。

期间,三六零有试图探索多元化业务。一方面是提出“大安全”战略,重点布局政企安全、城市业务等业务,但安全业务的占比一直不高。2021年,三六零的安全及其他业务营收13.8亿元,占比12.67%。

另一方面是跨界新能源汽车领域,宣布与哪吒汽车合作造车,据三六零发布的对外投资进展公告显示,截止2022年底,公司共持有哪吒汽车10.72%的股权,但哪吒汽车长期处于亏损状态,2020年亏损13.21亿元,2021年亏损扩大至29.08亿元。

而如今,三六零的业绩困境不仅没有得到改善,反而愈演愈烈。1月30日,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三六零净利润预计亏损24.8亿元,扣非净利润预计亏损20.3亿元,这也是上市公司回归A股后的首次亏损。

三六零表示,亏损的主要原因有三个,互联网行业整体趋势下滑及公司向数字安全行业持续加大投入,且投资损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大幅亏损。

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公司营收约94.9亿元,同比减少13%,其中,互联网商业化及增值服务业务营收57.9亿元,同比减少22%;费用支出约57亿元,同比增加4.6%;确认投资损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共计约-15.0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