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光二代” 靳军辉强势接班,千亿晶澳切入扩产“快车道”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2023开年,晶澳豪掷400亿扩产项目,规模比肩隆基。刚回归董事会的创始人之女靳军辉,频繁亮相于公众,也使得低调多年的晶澳在市场声量大增。恰逢光伏产业链加速洗牌之际,风格切换的“新晶澳”将会驶往何方?

千亿晶澳切入扩产“快车道”。

2月8日,晶澳针对产能过剩风险,与近期大幅扩产争议答投资者问:公司结合市场需求增长制订未来发展规划并有序扩产,目前公司订单饱满,生产经营正常。

三日前,公司最新官宣16.8亿扩产计划,涉及美国亚利桑那州、上海、江苏无锡、江苏扬州、河北唐山等5地项目。延续去年下半年强势增速,今年以来扩产项目规模已超400亿元,两年计划再融资近200亿,超过隆基、通威、晶科等同行同期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以低调克制著称的晶澳,在一年内明显切换了经营风格,变得更为主动激进。或因公司处于权力更替——70后的靳军辉、靳军淼姐妹逐渐掌握更大话语权,正燃起“新官三把火”。

意料之外的“扩产王”

一向保守的晶澳,豪掷400亿扩产,规模比肩隆基。

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1月共有44家A股公司发布了对外项目投资公告,合计投资规模达1871亿元。其中,晶澳科技、隆基绿能投资规模分别达400亿元、255亿元,居于前二。

具体来看,2月5日,晶澳科技公告,拟对一体化产能进行扩建,具体包括惠山年产500台单晶炉项目与惠山年产100吨浆料项目,预计合计投资额约3.56亿元。同时披露了近期累计已发生但未达到董事会审议标准的5项对外投资项目,包括美国,以及江苏河北等地。

1月20日,晶澳科技宣布与鄂尔多斯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鄂尔多斯市建设光伏全产业链低碳产业园项目,包括建设生产15万吨/10万吨光伏原材料、20GW拉晶、20GW硅片、30GW光伏电池、10GW光伏组件及配套辅材项目等,总投资约400亿元。

去年下半年起,晶澳就开始密集公布扩产计划。据统计,晶澳科技2022年抛出七个扩产项目,涉及资金高达465亿元,其中有三笔单笔投资超百亿。

执行节奏也是紧锣密鼓。去年11月16日,晶澳科技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与石家庄市人民政府、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于签署《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拟分期建设光伏切片、电池、组件一体化智能工厂及研发中心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02亿元。

今年2月4日,晶澳科技公告称,拟收购石家庄晶获其名下不动产,以建设新型电池技术研发中心项目,交易价格为5600万元。意味着上述河北百亿项目,不到三个月便开始执行。

此外,晶澳还“悄悄”前往美国建厂,成本为国内项目10倍,目前已砸下12亿。

据美国亚利桑那州商务局1月10日消息,晶澳科技将在凤凰城建立首个美国太阳能组件制造工厂,用于生产商业和住宅以及公用事业屋顶应用的高效太阳能电池板。该项目投资6000万美元,预计在2023年第四季度投入运营,最大年产能可达2GW,将成为亚利桑那州最大的太阳能/光伏产品生产基地。

最新公告显示,通过新设公司的方式,在美国新建2GW组件项目。投资额约为12.44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7.54%。目前“投资额累计未超过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无需提交董事会审批“。

事实上,早在2012年,晶澳科技就对外表示要在美国建设组件工厂,十年后终于“成行”。参考国内5800万元/GW的行业平均水平,美国项目成本高达6.22亿/GW,决心不可谓小。

百亿可转债

疯狂扩产之余,公司财务状况如何?

据公司最新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48-56 亿元,同比增长135-175%,扣非归母净利润48.2-56.2 亿元,同比增长161-204%。估算可知Q4归母净利润实现15.1-23.1 亿元,在成本下降及市场结构改善下,四季度单位盈利超预期,也实现了最近六个财年最大的利润增幅,在行业内居前。

此前,晶澳连续超10年“经营现金流净额”为正。业内人士形容,在隆、晶、晶、合TOP4一体化组件企业中,晶澳相对较早建立起了成熟的全球供应链体系,一体化做得早,同时也是行业内公认的精细化管理、成本控制的高手。

业内一直流传,几家企业中,晶澳的组件销控价格体系考核最严,从来不会亏钱甩货。

不过伴随行业扩产竞速,“不缺钱”的晶澳加速囤粮,两年抛出近200亿再融资计划。

2022年11月,晶澳抛出一份重磅可转债方案。据今年2月最新修订稿,公司将募资不超过89.6亿元,其中65.3亿将投向包头晶澳(三期)等3个一体化项目,24.3亿将用以流动资金。

此前,晶澳重组上市后已进行过2轮定增募资,第一次在2020年10月,募资净额约51.58亿元;第二次为2022年5月,募资总额约49.69亿元。两轮募资均用于扩产、补充流动资金,其中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部分合计超过29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如今通过资本市场的定增、发债、质押等各种融资模式,抢占技术制高点,扩大市场优势,已成行业发展新常态。即便如此,对比同行2022年募资规划:通威120亿可转债,晶科100亿IPO融资,隆基70亿可转债,晶澳的“胃口”实在不小。

针对证监会“存贷双高”及补充流动资金合理性的质疑,晶澳科技回应称:公司实际可随时动用资金主要用于满足未来3个月到期借款、到期承兑汇票兑付敞口、员工薪酬、各项税金等刚性支出,需保持较高的流动性。估算表明,公司未来三年流动资金缺口为33.97亿元,上述募资未超过“未来三年流动资金缺口”,具有合理性。

二代接班

风格切换背后,去年底,晶澳出现人事大变动。

11月23日晚,晶澳科技发布第六届董事会换届选举公告,包含6名非独立董事和3名独立董事候选人。其中,除了二女儿靳军淼之配偶陶然继续担任董事,还出现了一个新名字——晶澳创始人靳保芳的大女儿靳军辉。

公告显示,靳军辉出生于1978 年,研究生学历。1996 年至2009 年,历任河北省宁晋县委办事员、科员、副科长;2009 年至 2021 年,历任河北省直工委统战(群工)部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省直团工委书记,省直工委党建督查室主任;2021年至今,任公司助理总裁。

作为00年初的首批光伏企业家,靳保芳早在2017年就公开提及“退休”:“家人曾劝我好好歇歇、享享天伦之乐,我的朋友也都说已经功成名就,也该‘功成身退’了。领导一个3万人的企业,确实肩上的这份担子、这份分量、这份责任,整日压得我很沉重。”

直到2020年11月靳保芳被查风波后,晶澳“换血”加速,两位女儿自此频繁亮相大众视野。

2021年3月,二女儿靳军淼代表晶澳科技与成都炭素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此前其一直在靳保芳身边工作,历任晶澳科技采购总监、助理总裁等职。2022年11月4日,靳军辉以晶澳科技助理总裁的身份,应邀出席了在白金汉宫举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会前招待会,并拜会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

最新成立的河北运营主体也由靳军辉领衔。今年1月,石家庄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亿人民币,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光伏设备及元器件销售、电池制造、电池销售等;唯一股东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系晶澳科技全资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靳军辉。

除了公司事项,靳军辉还在去年3月被中共邢台市委统战部推荐为河北省工商联第十三届执委会执委。10月,她以河北省工商联常委、晶澳科技助理总裁、晶澳教育公司总经理多重身份参会发言,并表示自己坚定办好新能源职业学院的信心,且新能源职业学院即将开工建设。

股权架构方面,靳军淼受让父亲股份,并使其丈夫担任董事;亲自担任董事的靳军辉,则未见直接持股。

2021年6月,晶澳科技公告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靳保芳先生将其持有晶泰福 25%的股权转让给靳军淼。晶泰福持有晶澳科技47.77%的股份。变更后,靳保芳在晶泰福的股份变为70%,靳军淼持股 25%,靳保芳之妻范彩平则持股5%。

纵观董事会,两位晶澳60后“老将”牛新伟、黄新明,以及壳公司原实控人华建盈富何志平均已退出。6位非独立董事中,靳氏家族成员占据半席,已切换至“二代”话语权。

从行业背景来看,光伏组件正面领加速洗牌,通威正强势冲击由隆基、晶科、晶澳、天合构成的第一梯队。展望后市,晶澳是否能够成功守擂,或再有所突破,有待新管理团队证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