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正邦科技百亿亏损背后:去年生猪销售毛利率-50% 一年减员14000人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经济观察报

在经历了2021年度归母净利润亏损188亿元,以及2022年资金持续吃紧的局面下,为加快资金周转回流、保证日常生产经营,正邦科技在仔猪和肥猪销售上都出现了出栏节奏紊乱的情况,这也导致其销售业务毛利出现较大亏损。此外,2022年,正邦科技“断臂求生”, 进行了大规模的减员和资产报废。

作者:陈姗 

封图:东方IC

导读

壹  ||正邦科技表示,持续亏损使得公司面临资金紧张的局面,为加快资金周转回流、保证日常生产经营的持续开展,公司不得已将肥猪提前出栏,导致出栏均重偏低。

贰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正邦科技职工薪酬同比下降56.25%,差旅费用同比下降61.54%,原因为2022年公司职工人数大幅减少,职工人数由2021年底22088人下降至2022年底8000人左右。一年之间,职工人数骤降超六成。

上月末,正邦科技(002157 .SZ)2022年预亏上百亿“惊动”深交所,2月8日,随着其对深交所关注函做出回复,公司巨额亏损背后的更多细节曝光。

经济观察网记者发现,资金不足推倒了“多米诺骨牌”,导致正邦科技生产经营全面受限,深陷亏损泥沼。

从回复公告来看,在经历了2021年度归母净利润亏损188亿元,以及2022年资金持续吃紧的局面下,为加快资金周转回流、保证日常生产经营,正邦科技在仔猪和肥猪销售上都出现了出栏节奏紊乱的情况,这也导致其销售业务毛利出现较大亏损。此外,2022年,正邦科技“断臂求生”, 进行了大规模的减员和资产报废。

记者就2023年公司计划如何“扭亏”以及接下来的工作重心等问题向正邦科技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复。

资金持续吃紧 生猪销售毛利率约-50%

对于深交所关注的“报告期内公司仔猪压栏导致死亡率偏高、肥猪提前出栏导致均重严重偏低等的具体情况”,正邦科技在回复中称,2022年仔猪死亡率偏高,主要是受生猪市场行情以及公司资金不足影响,部分区域公司存在仔猪压栏影响其正常生长导致死亡等现象。

据介绍,2022年正邦科技销售仔猪共计347.88万头,头均销售价格约490元,仔猪销售收入合计17.05亿元,毛利亏损约5亿元,一方面受仔猪市场行情低迷影响,导致销售价格偏低,另一方面公司缩减产能,租赁场撤场过程中淘汰怀孕母猪使得总体生产成绩受到影响,叠加公司资金不足影响后续育肥,导致仔猪压栏,使得全年仔猪死亡率达5%左右。

“2022年公司商品猪销售496.77万头,其中肥猪458万头左右,肥猪出栏均重90公斤,其余为淘汰母猪数量。”正邦科技表示,自2021年以来,受国内生猪市场价格下滑及出栏战略影响,公司陷入深度亏损。持续亏损使得公司面临资金紧张的局面,为加快资金周转回流、保证日常生产经营的持续开展,公司不得已将肥猪提前出栏,导致出栏均重偏低。

由于公司资金不足影响后续育肥,2022年正邦科技仔猪出栏量增加,仔猪销量较上年增长约200万头。同时,受公司资金压力及市场价格变动影响,2022年公司商品猪销售496.77万头,较上年减少约800万头,商品猪销量占比由上年度90%下降到60%。

据介绍,2022年正邦科技生猪养殖板块销售生猪844.65万头,销售收入90亿元,销售价格1060元/头,毛利亏损约45亿元,毛利率约-50%。

职工人数骤降六成 报废资产12.5亿元

在资金链危机之下,2022年正邦科技不得不进行大规模的减员和进行资产报废。

2022年正邦科技期间费用约4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2.1亿元,其中正常经营费用2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0.6亿元;闲置费用20亿元,较上年增加8.5亿元。对于报告期内各项期间费用同比变化情况及其原因,正邦科技称,自2021年以来,受生猪价格持续下滑及公司资金情况影响,公司主动缩减产能,整体生产规模大幅下降、闲置产能大幅上升,使得上述费用变动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正邦科技职工薪酬同比下降56.25%,差旅费用同比下降61.54%,原因为2022年公司职工人数大幅减少,职工人数由2021年底22088人下降至2022年底8000人左右。一年之间,职工人数骤降超六成。

此外,正邦科技还通过资产报废来“节流”,并对在建工程做出“止损”。

正邦科技称,公司受生猪市场行情以及公司资金不足影响,主动淘汰部分低效产能,部分生猪养殖的厂房及设备已无法满足目前生产使用要求,相关资产不再具有经济效益,无法继续使用,且无修复价值。为进一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和提高资产整体质量水平,结合整体战略及发展需求,正邦科技2022年资产报废为12.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报废涉及资产组576 个,均为自建投入,单个项目净值金额125.14万元;在建工程报废涉及在建项目297个,均为自建投入,单个项目损失金额177.83万元。

2022年正邦科技还进行了2次股权出让,以1元作价出售数十家资不抵债子公司的股权,将部分损失转到了表外。

第一次为出售10家子公司49%股权,这10家子公司经审计净资产均为负值。10家标的公司的股权转让价款均为1元,共计10元;第二次为出售1家子公司(江西正农通)100%股权,成交价1元。正邦科技在答深交所回复函中对此表示,公司持有上述10家标的公司的股权由100%下降至 51%,上述公司仍为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对于第二次的出售江西正农通100%股权,根据相关会计准则规定,报告期内,公司合并江西正农通2022年1月-6月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自2022年7月份开始,正农通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正邦科技负债合计349亿元,负债率高达113.8%。显然,资金紧张问题仍是压在正邦科技身上的“一座大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