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宁德时代与长安汽车出资15亿设合资公司 牵手华为三方打造阿维塔两款新车型量产下线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长江商报

新能源汽车赛道上,宁德时代“四面开花”,深度绑定知名车企。

12月20日,宁德时代(300750.SZ)与长安汽车(000625.SZ)签约,由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方组建动力电池合资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按照长安汽车19%,长安新能源30%,宁德时代51%的股比设置。

同日,作为由长安汽车、华为以及宁德时代三方共同打造的阿维塔11和011两款量产车型正式下线。

据了解,12月底,阿维塔11将正式开启批量交付。与此同时,渠道建设也在进行当中,阿维塔将在近日实现首批阿维塔中心的开业。

宁德时代持有合资公司51%股权

12月20日,宁德时代与长安汽车在重庆举行合资项目签约仪式。此次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宁德时代将发挥在动力电池研发、生产、制造、后市场服务等全链条的能力和优势。

当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签署了合资合作协议。

三方拟组建动力电池合资公司,主营锂离子电池、动力电池、超大容量储能电池及动力电池系统(包括电芯、模组、电池包)的开发、生产、销售以及提供相关售后和技术咨询服务。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按照长安汽车19%,长安新能源30%,宁德时代51%的股比设置。

宁德时代表示,此次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将以时代长安为契机,进一步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合作、价值共生。公司将充分发挥在动力电池研发、生产、制造、后市场服务等全链条的创新能力和核心优势,助力长安汽车打造世界领先的产品竞争力。

宁德时代与车企建立合资公司也并非首次,此前还有上汽、一汽、广汽、吉利等。

不完全统计显示,2021年至今,宁德时代分别投资爱驰、极氪、阿维塔、哪吒、奇瑞等,与车企在技术研发和供应链保障领域将全面开启战略合作,深度绑定车企,参与整车的研发,赋能动力电池。

最近一次是宁德时代入股奇瑞集团。工商信息显示,2022年12月9日,奇瑞集团发生股权变更,新增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为股东,持股比例为3.73%。

根据协议,宁德时代与奇瑞集团将在产品、商务、市场推广、商业信息资源等领域展开全方面的合作。除乘用车电池供应及技术合作外,双方还将在大巴、物流车、重卡、电动船舶等领域对公共交通、新能源三电融合和换电等业务开展联合探索,促进并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宁德时代在全球动力电池市场上的龙头地位依然稳固。市场机构SNE Research数据显示,2022年前10月,宁德时代全球电池装车量为137.7GWh,市场份额为35.3%,第二名LG新能源市场份额为13.8%。

在国内,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2022年前11个月,宁德时代装车量为124.13GWh,市场份额为48.02%。但同时,二线电池厂正在快速崛起,宁德时代面临更强的竞争压力。

阿维塔11计划12月底交付

12月20日,宁德时代还在重庆与阿维塔科技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通过本次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宁德时代与阿维塔全面深化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的锂电池研发、新材料应用和零部件开发等方面开展合作,以前沿电池技术为基础,打造电池供应体系。

当天,作为由长安汽车、华为以及宁德时代三方共同打造的阿维塔11和011量产车型正式下线。

据了解,12月底,阿维塔11将正式开启批量交付。与此同时,渠道建设也在进行当中,阿维塔将在近日实现首批阿维塔中心的开业。到2022年底,阿维塔将如期完成全国超200家渠道触点的铺设。

有业内观点猜测,宁德时代与车企建立紧密联系,是为了推动CTC(Cell To Chassis)技术的应用。相比于现有的CTP技术,CTC的集成度更高,能将电芯与车辆底盘一体化,帮助减轻车身重量并增加续航,但这种技术方案需要车企的深度配合。

资料显示,2021年11月,阿维塔科技完成首轮24.2亿元战略融资,宁德时代参与持股28.99%,成为第二大股东。

2022年8月,阿维塔科技又完成25.47亿元A轮融资,长安汽车引入招商局资本、韦豪创芯等6家战投,融资完成后宁德时代仍是第二大股东。

不仅如此,12月14日,宁德时代与华为终端在福建宁德签署合作备忘录。

根据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就华为智选车项目展开积极探讨,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华为终端将推荐宁德时代作为华为智选车合作伙伴汽车动力电池的第一优选合作伙伴。宁德时代将为华为智选车项目提供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高品质汽车动力电池产品,以支持华为智选车产品更快地面向市场,充分保障华为智选车产品的创新性和领先性。

不仅是与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合作,宁德时代与海外车企福特特斯拉、宝马等也有合作关系。

宁德时代12月8日发布公告称,本田在中国将于2024年至2030年从宁德时代预计采购123GWh纯电动车动力电池,众锐公司将从宁德时代采购锂离子电池模组,并将采购的产品分别销售给本田中国关联公司。

2020年,本田就与宁德时代签署合作协议,本次宁德时代123GWh定点进一步锁定本田24—30年需求,对应约200万辆车,平均每年出货预计18GWh。

本田预计到2030年将在全球市场推出30款纯电动汽车,计划年产量超过200万辆,到2027年在中国推出10款电动车,2030年后在中国新推出车型将100%电动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