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逐一澄清!20倍大牛股回复质疑,股价又跌停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中国基金报 

此前20倍大牛股国联股份被媒体质疑,随即被上交所问询,导致股价两跌停。

12月1日晚,对公司四大方面质疑的正式回复终于来了,国联股份继续否认的同时摆出了详细的事实和数据,逐一澄清。对于“存贷双高”的问题,因上交所问询函没有提及,公司未作单独说明。

同一时间,西南证券发布研究报告,认为“媒体关注点主要聚焦于融资性贸易、人均创收大及货币资金高等问题,经公司回复均不符合事实”,“管理层增持彰显未来发展信心,短期扰动无碍长期发展趋势”,为此继续给出“买入”评级,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

不过,12月2日开盘国联股份还是很快就由涨转跌,交易50多分钟奔至跌停,全天成交额仍较大,超过15亿元。在国联股份互动平台,仍有不少投资者抛出疑问,公司方面也一一做了回答。

逐一澄清四大质疑

2015年营收仅2亿、净利润仅1200万元的国联股份,到2021年营业收入激增183倍来到372亿元,净利润激增48倍来到5.78亿元。而公司2019年7月成功上市,股价不到四年最高上涨22倍,市值从约30亿最高来到约650亿。

然而11月24日,一篇质疑公司经营和财务数据的媒体报道《国联股份的惊天谎言?客商复杂交织背后“隐现”融资性贸易网》出现,上交所随即也下发问询函,公司股价应声收出两个跌停板,市值险守500亿关口。

结合媒体的质疑文章及上交所的问询函,对国联股份的疑问大致可以归结为四个方面。一是是否存在融资性贸易,从而助推业绩爆发式增长。二是只有4名员工的子公司为何能创收25亿元。三是公司资金需求不大却不断募集资金,且疑似存在“存贷双高”问题。四是预付款和预收款不匹配。

12月1日晚,公司发布了对问询函的回复公告,逐一澄清。

对于融资性贸易质疑,公司称2021年对东岳飞达的销售金额为5.52亿元,采购金额仅为452.85万元,且属于不同品类。公司对其销售及采购金额差异较大,不涉及融资性贸易;合同均为明确的购销合同,不存在融资性条款或类似安排。而公司与大客户亿利洁能下属亿兆华盛披露的销售金额不一致,只是披露口径不同。

关于子公司粮油多多人均创收畸高,国联股份称其主体公司设在宁波,人员主要在北京分公司。2021年底宁波粮油社保人数5人,北京分公司人数54人,总员工人数为59人。2021年营收25亿元,人均创收4277.8万元,处于行业正常水平。

关于募集资金使用,公司罗列了IPO和再融资的资金投向及使用进度,称不存在募集资金违规使用情况,不存在募投资金应投入研发费用未投入的情况。关于货币资金余额较高,公司称主要系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和货款支付方式的影响,剔除影响后期末货币资金余额13.4亿元,与公司业务规模匹配。

关于预收款和预付款,公司分别罗列了前十大客户的情况,称公司通过多多平台向客户发布和销售各种工业原材料及产品,注册用户可以通过平台下订单并支付部分定金,而为锁定货源、保障货物供给,公司会向上游供应商支付一定的预付款项。公司称有关交易不存在损害公司利益的情形。

投资者仍有较多疑问

然而,尽管国联股份的问询函回复公告达到34页,超过2万字,但仍有不少投资者有疑问,在公司互动平台和东财股吧追问相关问题。

有投资者在上交所互动平台提问:“潘总,你好!我们看来公司的回复函公告,发现公司的很多上下游客户都在张家港一个办公楼里面。他们距离如此之近,为什么不直接进行交易而且通过平台交易?”。

公司董事秘书潘勇给出六点解释:

1、张家港是华东地区最主要的化工品交易基地,聚集了大量的上下游供应商、贸易商和用户,大约有1200多家的上下游客户。保税区石化大厦各类贸易商和终端代理商云集,一般都是一个房间一个公司,其实主要为注册所用,房号相近很正常。很多经营地也不在石化大厦。

2、乙二醇贸易商之间因为价格波动和库区交割等,违约率是比较高的,彼此合作首先看履约风险和交割信用度。供应商为了怕交割违约,就愿意多让利给不会违约的客户(如多多平台);而下游用户同样怕违约也都愿意和诚信度高的供应商合作(如多多平台)。所以你如果去石化大厦,即使彼此很近,看看有没有人和你合作。

3、涂多多立足于张家港进口乙二醇主库区,于2018年发起醇多多联盟,并得以快速整合客户资源,更高效开展集合采购和一站式采购,快速形成采购量和行业影响力,同时逐步拓展别的化工品资源。

4、目前多多平台的大部分品类,包括乙二醇,上下游信息较为透明,不存在实质对接障碍。市场主要按量价政策进行交易,量大则价优、服务优、发货优、货源保障优,即使上下游同处一地或相互存在对接渠道,也均遵循上述规则。因此,多多平台通过集合采购、拼单团购和一站式采购,形成归单和议价的重要基础。

5、稳定可靠的货源保障系下游大客户的重要关注点。下游大客户多数为大型终端工厂的代理采购商,因此稳定的货源和履约能力极为关键。相比于多渠道采购和抓货式采购,通过多多平台采购更有货源保障,并且多多平台较传统经销商更透明公开,因此大型客户更愿意通过公司多多平台进行采购。

6、公司在张家港的主要供应商拥有大量进口货源或库区货源,主要客户则多为醇多多联盟的主要成员,同时承接涂多多平台二次归单,即小散订单的拼单采购和客户服务。

有投资者关注为何公司的多多平台客户数超过一万家,但公司网站平台的访问数量却非常低,只有以百计的水平。

还有投资者问到,中星电子是国联股份的合作伙伴,第一家数字云工厂,但中星电子是被执行人且法人无财政可执行,董事长属于限制高消费人士,为何公司还要合作。

对于上述问题,公司也一一作了回复。

国联股份虽然是一只大几百亿市值的中盘股,但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总股东户数只有1.38万户。

券商称短期扰动无碍长期发展趋势

几乎与公司发布问询函回复同一时间,有券商发布研报看好公司长期价值。

西南证券在12月1日晚发布的这篇《管理层增持彰显发展信心,短期扰动无碍长期发展趋势》的研报中称,此前媒体关注点主要聚焦于融资性贸易、人均创收大及货币资金高等问题,经公司回复均不符合事实。“我们认为,增持彰显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短期市场非理性因素扰动不改公司长期向上趋势与扎实的主业基本盘,市场前景仍可期。”

研报称,“平台+科技+数据”并驾齐驱,多元化拓展打造新增长点。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63亿元,同比增长97%;归母净利润6.8亿元,同比增长102%;扣非净利润6.2亿元,同比增长103%,“高速增长系旗下各多多电商实施高效的上下游策略”。

西南证券预计,2022-2024年国联股份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3亿元、18.7亿元和31亿元,对应PE分别为53倍、29倍、17倍。“公司业绩持续超预期,韧性十足,新的多多平台推出有望贡献增量;同时考虑到工业品电商市场广阔,各单品赛道渗透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短期非理性扰动带来的情绪面影响或已消除,维持“买入”评级,建议积极关注。”

不过从12月2日国联股份的股价表现来看,跌势还没有止住,开盘不到一小时就奔跌停,并伴随成交量放大,此后虽有资金低吸,收盘仍是跌停状态,全天成交额超过15亿元。至此,事件发生以来国联股份五个交易日股价从130元上方已来到不足百元,市值已跌破500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