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金良顺“精功系”陨落,方朝阳“中建系”崛起!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时隔四年,精功集团的重整计划尘埃落定。曾经的精功集团由于疯狂扩张积重难返,不得不申请进入破产程序。不过,危难之际,曾经的“小弟”方朝阳挺身而出,将其分崩离析的资产斥巨资系数接回。

“精功系”旗下两家上市公司迎来新主。

11月30日,精功科技、会稽山同时官宣迎来新掌舵人,中建信的方朝阳成为新实控人,金良顺黯然出局。这就意味着“精功系”百亿帝国在多年资本运作后土崩瓦解。

此前,在业界声名显赫的“精功系”由于无序扩张,使得自身陷入危机,积重难返后不得不宣布进入破产重整。

中建信为唯一正式报名成功的重整投资人.值得一提的是,方朝阳又与“精功系”关系紧密。据悉,方朝阳不仅是精功集团的副董事长,还与精功集团掌门人金良顺是莫逆之交。

因此,精功集团的重整更多被外界视为一场“自救”。

“小弟”方朝阳成白衣骑士

拿下精工钢后,方朝阳又将成为“精功系”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的“新东家”。

11月30日晚间,精功科技、会稽山同时发布公告,宣布公司易主。中建信浙江以11.85亿元拿下精功科技1.37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9.99%。与此同时,中建信浙江以18.73亿元拿下会稽山1.49亿股,持股比例为29.99%。

公告显示,中建信浙江是中建信全资子公司,这也就意味着,完成该次交易后中建信将成为精功科技、会稽山控股股东,而中建信实控人方朝阳也顺理成章成为两家公司新主人。而原本的实控人金良顺则黯然出局。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精功集团持有会稽山1.64亿股,持股比例为32.97%;持有精功科技1.42亿股,持股比例为31.16%。

根据公告,精功系持有两家上市公司剩余的股份,即会稽山1,484.18万股(2.98%)的流通股和精功科技530.74万股(1.17%)的流通股将置入浙金·精功集团有限公司等九公司破产重整服务信托1号。

同时,根据此前的重整计划可知,参与重整的核心资产共计五项,除了上述两家上市公司之外,还有轻纺城4.35%股权、精工控股45.90%的股权、精功集团持有绍兴银行8.14%的股权以及绍兴众富控股和浙江英维特股分别持有的绍兴银行0.98%、0.29%的股份。

也就是,方朝阳此次参与精功集团的重整涉及金额合计约为4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精功集团重整过程中,垂涎于重整标的的资本不在少数。

坊间传闻,复星、中粮、海天味业等资金实力强悍的企业对其兴趣颇浓。

不过,方朝阳旗下的中建信成为唯一缴纳尽调保证金并正式报名成功的重整投资人。

此次的白衣骑士方朝阳在2019年还接盘了同样隶属于精功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精工钢构。

当年9月4日晚间, 精工钢构公告,控股股东精工控股层面发生股权变更,二股东中建信受让上海万融投资发展有限公司10%股权,完成变更后中建信以54.1%的持股精工控股间接成为上市公司新主人。

长袖善舞的“中建系”

拯救于精功集团危难之际的方朝阳实际上是“自己人”。

梳理“精功系”核心人物金良顺传奇的发家史可知,方朝阳始与其如影随形。

精功集团此前作为金良顺重要的资本运作平台,方朝阳也在其中占据一席之地。其是精功集团的副董事长,首次持股日期为2001年,持股比例为2.1%。同样,金良顺掌舵下的绍兴精汇投资有限公司亦是有方朝阳的身影。企查查显示,方朝阳在该投资公司任职董事,持股比例为9.4%。

与金良顺直接联系之外,方朝阳与“精功系”核心人员亦是交叉出现在同一家公司之中。企查查显示,宁波溢彩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方朝阳是实际控制人,精功集团持股0.2333%的孙关富是溢彩企业的最终受益人。

此前有媒体报道,被方朝阳纳入囊中的精工钢构也由两人共同创立。据悉,即便金良顺是精工钢构实控人,但是其给予精工控股极大的经营自主权,或是基于此,在绍兴当地也衍生出了“大精功”和“小精工”的说法,前分别由金良顺和方朝阳控制。

中建信作为此次重整的重要平台,股东席位上也出现了“精功系”的核心人员。比如,陈永福、孙关富孙国君在中建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任职总经理、董事、董事。

多个长袖善舞的人士坐镇,中建信实力雄厚。其官网显示,中建信成立于2004年,旗下拥有钢结构、再生纤维、新型建材、大健康、金融投资五大产业板块。其中,其长期在股权投资领域深耕,已上市项目包括微芯生物慈文传媒德宏股份步长制药康惠制药等。

可以说,在“精功系”疯狂扩张之时,中建信低调发展敛金。

而“精功系”危难之际,“中建系”挺身而出,迅速上位成精功集团新掌门人,由此,该次重整被业内认为是精功集团的自救。

中建信副总裁吴昊曾表示,基于中建信与精功集团的渊源,中建信重整“精功系”,将实现人员、业务、管理等方面的平稳过渡,可以有效避免重整过程中各类不确定性波动对企业经营产生影响。

500亿帝国“陨落”

多年经营,终究成了黄粱一梦。

资料显示,精功集团前身为绍兴经编机械总厂。在20世纪90年代,乡镇企业改制风靡,由此金良顺将该厂改制为浙江精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改制后的公司在金良顺的带领下逐步壮大。1997年对于精功系来说重要的一年。当年轻纺城以“中国专业批发市场第一股”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值得一提的是,其所在的城市柯桥在国内外知名度很高。彼时,广为流传的一句话是世界纺织看中国,中国纺织在柯桥。由此,柯桥也汇聚了数以万计的商家。

颇具战略眼光的金良顺将目光瞄准了轻纺城。后来,通过一系列的股权转让在2002年成功上位成实控人,不过运营6年后,还是将控制权让给国资。

翌年,景工集团以55.5%的比例绝对控股长江股,与此同时将旗下的钢结构业务注入上市公司中,实现借壳上市,这就是后来的精工钢构。

2004年,金良顺上市公司版图又添一员,精功科技作为首批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成功登陆深交所。旗下资产接连在资本市场崭露头角,这也为实控人带来巨大财富。资料显示,2007年,金良顺登上胡润富豪榜,位列第516名。

在接下来的十年,金良顺的资本运作愈发娴熟,精功集团更是迎来黄金时期。

2014年,拥有260多年历史的会稽山被金良顺纳入囊中,也就是说,当年的金良顺手握三家上市公司,此外其还在建材、金融、能源、房地产、航空等领域均有布局。孵化于内部的精功科技还登上了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可以说,得益于金良顺的收购、借壳上市、资本注入,精功集团资产规模暴涨,数据显示:2014年到2017年,其规模分别为380亿元、437亿元、524亿元、548亿元。

然而,危机悄然而至。2019年4月,精功集团持有的多家上市公司股权被冻结,而原因为精功控股在2017年与太合汇投资合作发行的定融产品产生了债务纠纷。

该次的股权冻结也一下子打开了精功集团潘多拉魔盒。首先是精功集团10亿元的短期债券融资逾期,同时又被大公国际连发两份评级报告,将其主体信用等级从AA+直接下调至C级。

实际上,2018年危机已显现。当年精功集团资产规模罕见下滑,为518亿元,其中流动负债高达289亿元。

彼时,有业内人士表示“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精功集团借助资本扩张但战线拉得太长了,有涉及钢结构建筑、装备制造、飞机制造、新材料,还有花雕酒甚至连大数据也要搞,从经营管理上做好协同本身就有不少难度,另外资金链管理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2019年9月,曾在业界叱咤风云的“精功”帝国陨落,宣布进入破产重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