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IPO月报|大成精密被抽中现场检查18天就撤回申请 招商证券连玩五次“一撤了之”

新浪证券

关注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IPO再融资组/钟文

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A股共有68家拟IPO企业上会,过会59家,名义过会率为86.76%,较10月份的91.18%下降约4.5个百分点。

11月份上会企业颇多看点,既有年末靠突击卖水痘疫苗满足上市条件的荣盛生物,又有业务涉及核酸的翌圣生物,还有二次冲关却临阵脱逃的芯愿景……

发行及募资层面,11月份共有33家(按上市日统计,下同)新股发行上市,合计募资286.75亿元,较10月份环比增长1.89%。

①上会审核动态:国元证券时隔四年多再现被否项目

11月份,A股共有68家拟IPO企业上会,过会59家,名义过会率为86.76%,较10月份的91.18%下降约5个百分点。9家没有过会的企业包括2家被否企业,3家暂缓审议,4家取消审核。

其中,创业板上会17家,过会16家,过会率为94.12%;科创板上会23家企业,过会21家,过会率为91.3%;主板7过4,过会率为57.15%; 北交所上会21家,过会18家,过会率为85.71%。

11月份,2家被否的企业分别是安徽安天利信工程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安天利信)、深圳市巍特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巍特环境)。

其中,安天利信的保荐机构为国元证券。国元证券上一单被否IPO项目是安徽万朗磁塑股份有限公司,被否时间是2018年6月,距今已有四年多时间。同时,安天利信也成为国元证券注册制下首单被否的IPO项目。

11月份,3家暂缓审议的企业分别是江西新赣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荣盛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荣盛生物)、广东雅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二次上会通过)。

其中,荣盛生物遭暂缓审议主要是存在年末突击确认收入、与推广服务商关系复杂等质疑。

科创板上市委要求荣盛生物说明:公司在报告期内多个期末月份水痘疫苗销售大幅增长、随后月份销售迅速回落的原因及合理性;结合各期末月份销售剧增对报告期业绩的影响,说明公司是否存在于各期末突击确认销售以满足上市条件的情形。

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荣盛生物水痘疫苗销售收入分别为0.52亿元、1.2亿元和2.15亿元。2019-2021年第四季度,水痘疫苗收入分别为0.08亿元、0.72亿元、1.07亿元,占当期收入的15.25%、59.64%和49.56%。2020年12月、2021年12月,水痘疫苗收入分别为0.43亿元、0.6亿元,占当期收入的36.1%和27.82%。

值得关注的是,荣盛生物选择的是第二套上市标准,即“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2亿元”。如果没有水痘疫苗收入在第四季度的大幅增长,荣盛生物便不能满足上市标准。2021年,公司营收为2.62亿元。

令人生疑的是,哪些客户在第四季度尤其是12月末大量采购水痘疫苗,难道是水痘疫苗集中在元旦、春节时集中注射?如果不注射,大量疫苗长时间储存是否会增加成本?这么多异常背后是否有推广服务商的推波助澜?

科创板上市委要求荣盛生物说明,公司在各期末月份销售剧增是否与各主要推广服务商的推广活动直接相关,是否对该等主要推广服务商构成重大依赖,公司是否与主要推广服务商、终端客户存在未经披露的利益输送情形。

11月份,4家取消审核的企业分别是翌圣生物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翌圣生物)、北京芯愿景软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芯愿景)、新疆天利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元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其中,翌圣生物取消审核或与其涉及核酸业务有关。招股书显示,2020年、2021年、2022年上半年,翌圣生物与新冠相关的产品销售收入分别为4614.76万元、8174.13万元和7689.73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4.77%、25.42%和38.28%,收入及占比均上升。

11月21日,上交所、深交所皆明确表示,要高度关注涉核酸检测企业的上市申请,坚持从严审核,审慎推进相关企业发行上市工作。

芯愿景在上会前夕“临阵脱逃”,二度IPO失败。

2020年5月19日,芯愿景递交科创板上市申请,经现场督导后于同年12月撤回申请材料。2022年1月,芯愿景再度递交主板上市申请,但在11月24日上会前夕,撤回申请。

芯愿景主营业务是依托自主开发的电子设计自动化(EDA)软件,开展集成电路分析服务和设计服务。在芯片产业链企业频频成功登陆A股后,芯愿景却二度折戟,这或与其较低的研发费用率、甩开同行一条街的毛利率有关。

报告期内,芯愿景研发费用总额分别为1328.96万元、1970.96万元和2424.91万元,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29%、10.9%和9.47%。同行可比公司的研发费用率均值分别为31.56%、27.83%、27.26%。

尽管研发费用率显著低于同行,但公司毛利率却甩开同行一条街。2019年-2021年,芯愿景综合毛利率分别为74.63%、77.56%、79.54%,同行业可比公司同期毛利率均值则分别为64.11%、63.11%、60.83%。

畸低的研发费用率,令投资者对芯愿景的研发实力存疑;毛利率畸高,令投资者对公司业绩真实性存疑。

②被否原因分析:创业板定位是最大“拦路虎”

11月份,两家被否企业安天利信、巍特环境分别来自创业板、北交所。

安天利信被否还是因为创业板定位。创业板上市委认为,公司未能充分说明其符合“三创四新”的特征及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的创业板定位要求,故不符合创业板IPO要求。

安天利信主要从事招标代理、工程造价咨询和建筑设计等专业技术服务。招股书显示,安天利信及子公司都未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的认证,公司仅有5项实用新型专利,无发明专利。

2019-2021年、2022年上半年,安天利信的研发投入总额分别为201.04万元、400.54万元、709.13万元和524.23万元,研发费用率则仅为1.44%、2.54%、3.10%和3.87%。

而同行业可比公司研发费用率均值分别为4.91%、5.23%、5.07%和5.63%。无论是研发投入金额,还是研发费用率,安天利信皆远远落后于同行。

巍特环境成为北交所被否第二股,保荐机构为国金证券

北交所上市委重点关注了巍特环境收入确认合规性及业绩持续性、核心材料依赖外采及风险、原材料和工程服务采购与项目施工是否匹配、核心技术先进性等问题。

北交所上市委员会审议认为,巍特环境关于创新性的信息披露不准确、不完整,故不符合北交所IPO要求。

2022年前11个月,A股共有26家被否IPO企业,其中创业板否决17家,占比65.38%。17家被否的创业板企业中,7家因不符合“三创四新”的创业板定位而折戟,占比最高为41.18%。

③IPO终止情况:博涛热工和大成精密“一查即撤” 中信和招商有无勤勉尽责?

11月份,A股共有16家企业终止IPO,其中2家审核未通过,14家撤回。

在14家撤回的企业中,江苏博涛智能热工股份有限公司(博涛热工)、深圳市大成精密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大成精密)最值得关注,因为这两家公司刚被抽中现场检查后不久即撤回上市申请。

10月28日,大成精密、博涛热工被抽中现场检查。11月15日,大成精密撤回上市申请,仅过了18天。11月22日,博涛热工撤回上市申请,距抽中检查仅过了25天。

监管部门多次表态,决不允许拟IPO企业“带病闯关”,也不允许被抽中现场检查后“一撤了之”,但博涛热工、大成精密好像“置若罔闻”。

资料显示,博涛热工、大成精密的保荐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招商证券。注册制下,券商的“看门人”定位进一步被强化,然而这两家券商对“一查即撤”的政策理解得或许还不够透彻。

尤其是招商证券,最近两年有5家IPO项目被抽中现场检查,皆“一撤了之”。

2021年,招商证券被抽中现场检查的项目分别是山东泰鹏环保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泰鹏环保)、上海卡恩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卡恩文化)、恒伦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恒伦医疗)。2022年,招商证券被抽中现场检查的项目分别是四川英创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成精密。

早在2021年3月,证监会就强调“一查即撤”的问题,并于2021年7月发布《关于注册制下督促证券公司从事投行业务归位尽责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指出:坚持“申报即担责”的原则,对收到现场检查或督导通知后撤回的项目,证监会及交易场所将依法组织核查。对投行项目撤否率高的证券公司,每年至少组织一次专项检查。

      招商证券5家被抽中现场检查项目皆“一撤了之”,说明执业态度也存在一定问题,或应面临投行业务专项检查。

④发行上市概况:华厦眼科承销保荐佣金率偏高

11月份共有33家新股发行上市,沪深主板3家、科创板5家、创业板16家、北交所9家,合计募资286.75亿元,较10月份环比增长1.89%。

33家公司中,募资额最高的是华厦眼科(30.53亿元),募资额最小的是新威凌(1.08亿元)。其中华厦眼科计划募资10.63亿元,实际募资30.53亿元,超募率187.21%。

通常情况下,IPO项目的募资越高,整体承销佣金率越低。但华厦眼科超募了近20亿元,可公司承销保荐佣金仍有2.32亿元,佣金率高达7.6%。

而11月份募资22亿元的锐捷网络,承销保荐佣金才0.86亿元,佣金率仅3.9%(承销商为中信证券)。

华厦眼科IPO的主承销商是中金公司,中金公司IPO项目的平均佣金率在行业中较低。wind显示,2019-2021年、2022年1-11月份,中金公司IPO项目的承销保荐佣金率均值分别为2.12%、4.31%、2.74%、4.1%。

33家新股中,有11家新股募资不及预期,分别是东南电子、慧为智能、远航精密、雅葆轩、新威凌、恒太照明、力佳科技、甬矽电子、方盛股份、云里物里。其中甬矽电子实际募资额较预期少4.91亿元,差额最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