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新建生产线停产,每天减收1100万!发生了什么?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刚建好的年产万吨碳酸锂生产线,却因项目所在园区修路而临时停产,鞍重股份这把亏得有点多。

具体“损失”多少?公司也给出明确答案:每天减产20吨,营收影响约为1100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鞍重股份控股孙公司领能锂业这条在宜春高县的年产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今年9月下旬才刚刚投产,每天20吨产量或占其产能的70%。若以月计算,领能锂业12月营收减少或超3亿元。

无独有偶,就在鞍重股份股份披露停产消息前几日,永兴材料位于宜春高安的碳酸锂产线因配合环保调查也临时停产。为此,深交所还向永兴材料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受到环保部门处罚但未披露或其他应披但未披事项。

因修路停产 每天“损失”1100万元

鞍重股份12月1日晚披露称,公司控股孙公司领能锂业为配合上高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嘉美路改造工程),拟临时停产进行设备检修及设施维护。

具体来看,本次停产的项目为领能锂业年产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据披露,该产线于今年9月下旬建成投产。鞍重股份表示,截至目前,领能锂业年产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持续运行良好,产品已形成销售。

那么此番临时停产对鞍重股份有何影响?

鞍重股份称,领能锂业停产进行设备设施维修,预计每天折合碳酸锂当量减产约为20吨,营收影响约为1100万元/天,总体营收及财务影响目前尚无法精确预测。

记者注意到,以年产万吨碳酸锂产能来计算,领能锂业日产碳酸锂约在27吨左右(不考虑节假日),20吨产量占其日总产量超过七成。同时,领能锂业每天减少1100万元营收也“剧透”了其碳酸锂售价约为55万元/吨。

事实上,得益于锂盐价格高企,涉锂后的鞍重股份赚了不少钱。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6.07亿元和8432.8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幅为281.84%、611.17%。

眼下领能锂业的临时停产或让鞍重股份在12月“损失”不小。若以月计算,领能锂业12月营收减少或超3亿元。按照鞍重股份间接持股50.3%的比例来计算,如停产一个月,公司12月营收减少也将超过1.5亿元。

领能锂业背后还有锂矿巨头赣锋锂业。鞍重股份9月27日公告称,控股孙公司领能锂业拟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赣锋锂业,赣锋锂业以现金方式增资出资3亿元,增资后合计持有领能锂业股份的比例为35.29%。10月18日,赣锋锂业出资认缴,完成对领能锂业的增资入股。

虽然眼下公司碳酸锂产线按下“暂停键”,但鞍重股份亦表示,当前领能锂业的成品库存不会影响到已签署销售合同的供货。

无独有偶 永兴材料也突发停产

就在鞍重股份股份披露停产消息前几日,同样位于宜春的永兴材料子公司碳酸锂产线因配合环保调查也遭临时停产。

回顾来看,永兴材料于11月29日午间突发公告称,位于江西省高安市的子公司永兴新能源碳酸锂冶炼生产线因配合环保调查需要临时停产。

公告显示,停产的具体原因系高安市在日常监测中发现锦江水源水质异常,生态环境部门正在上下游开展调查工作,永兴新能源为配合环保调查,对碳酸锂冶炼生产线予以临时停产。

事实上,永兴新能源是永兴材料锂电新能源业务的主力部队。财务数据显示,永兴材料2021年锂电新能源业务实现碳酸锂销量11235.2吨,实现净利润4.7亿元。2022年1-9月,公司锂电新能源业务实现碳酸锂销量1.38万吨,实现净利润40.3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永兴材料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为42.71亿元。由此可见,锂电新能源业务的业绩占比超过九成。

对于停产带来的影响,永兴材料坦言,鉴于目前尚无法确定碳酸锂冶炼生产线恢复生产的具体时间,此次临时停产对业绩的具体影响尚无法预测。

永兴材料因配合环保调查而临时停产的事宜也在第一时间引来监管关注。

深交所在11月30日向永兴材料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全资子公司永兴新能源停产事件发生背景、具体原因、最新进展,并量化分析永兴新能源临时停产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具体影响,预计复产时间,公司为争取复产已采取或拟采取的具体举措。

此外,鉴于永兴材料并未披露相关细节,深交所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收到配合调查临时停产通知时间,是否存在信披不及时情形;要求核查前期定期报告及临时报告中,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了公司生产经营涉及的环保排污信息,是否存在受到环保部门处罚但未披或其他应当披但未披事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