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安宁股份拟定增50亿延伸产业链 手握20亿现金负债率仅13.61%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长江商报

钛矿龙头安宁股份(002978.SZ)百亿布局获得新进展。

9月28日晚,安宁股份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过50亿元,用于年产6万吨能源级钛(合金)材料全产业链项目,总投资金额为72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早在4月开始,安宁股份就布局延伸产业链并跨界磷酸铁锂,今年上半年,钛白粉需求和开工下滑导致营收净利双双下滑,未来产能释放或助力业绩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安宁股份近几年的财务状况很稳定,截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资产负债率仅为13.61%,而公司总资产为60.91亿元,账上货币资金20.62亿元。

总投资100亿延伸钛产业链

根据公告,安宁股份拟向不超过35名对象发行不超过1.2亿股,募资不超5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年产6万吨能源级钛(合金)材料全产业链项目。

本次募投项目具体建设内容包括海绵钛及配套生产线、钛(合金)材料铸锭生产线等,项目建设总投资金额为72亿元,建设期为2年。

安宁股份主要产品为钛精矿和钒钛铁精矿,其钛精矿市场销售规模国内第一,为龙佰集团、蓝星大华、添光钛业、方圆钛白、东方钛业等国内大型钛白粉生产企业提供优质原料。

根据2020年中国钛工业发展报告,当前钛材需求总量同比增长了28439吨,增幅达 50.7%,创近六年来增幅新高,预计钛材在高端领域的需求在未来还将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

安宁股份表示,本次募投项目可进一步延伸公司产业链,优化公司产品结构,增加产品技术含量,提升公司产品的附加值。有助于公司实现“钛矿-钛(合金)材料”纵向一体化的产业链布局,提升公司的整体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早在今年4月,安宁股份披露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向钛产业链下游延伸,本次募投为加快项目进度,拟将项目一期及二期合并建设(原计划分三期)。本项目完全达产后预计实现年均销售收入56.89亿元、年均净利润17.9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安宁股份还跨界布局新能源上游材料领域,今年5月,公司表示拟5亿元投资年产5万吨磷酸铁项目,资金来源为自有或自筹资金。目前前期手续已经基本完成,正按照计划稳步推进中。

负债率仅13.61%不断下降

不断拓展新业务,或因业绩承压。

2022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安宁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0.76亿元,同比下滑了11.45%,净利润6.56亿元,同比下滑了13.94%,扣非净利润也同比下滑了12.66%为6.48亿元。

这一成绩,与其2021年营收净利大幅增长形成了鲜明对比。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03亿元,同比增长40.75%,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4.35亿元、13.9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04.85%、104.85%。

安宁股份认为,这主要系2022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钛白粉下游行业开工率不足所致,钒钛铁精矿价格回落导致营收净利双双下滑,上半年公司销售钛精矿、钒钛铁精矿分别为27.15万吨、69.62 万吨;实现营业收入6.74亿元、3.94亿元,同比变动 0.53%、-26.97%。

不过,安宁股份近几年的财务状况很稳定,2019年—2022年上半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2.93%、15.26%、14.31%、13.61%,趋于下降态势;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总资产为60.91亿元,账上货币资金为20.6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安宁股份股东在不断减持套现。据披露,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罗洪友因自身资金需求从去年10月开始到今年6月接连减持约802万股,共计减持套现约3.18亿元;今年7月7日,公司公告,罗洪友因合同纠纷,持股已100%遭冻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