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暴涨“大妖股”ST曙光再遭停牌核查!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忆山

9月28日,刚复牌不过一周,ST曙光再次因累计涨幅较大,多次触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而将停牌核查。根据公告,公司股票将自9月29日开市起停牌。

二级市场上,自8月12日以来,公司股票便出现明显异动,除去中间停牌的5日,29个交易日内公司已录得22个涨停板。

再度停牌核查

9月28日晚间,ST曙光发布公告,表示鉴于公司股价近期波动较大,为维护投资者利益,公司就股票交易波动情况进行核查。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 2022 年 9月29日开市起停牌,披露核查公告后复牌。

根据ST曙光披露,公司股票价格近期累计涨幅较大,期间多次触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司股票自 2022年9月21日复牌起至 2022年 9月28日收盘,累计涨幅达到 25.20%。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已是公司9月以来第二次停牌核查。9月14日,ST曙光发布公告,彼时公司股价自8月12日起至9月14日收盘,累计涨幅达到 124.93%,其中18个交易日涨停。同时由于与公司实控人无法取得联系,公司就此停牌对相关情况进行核查。

实控人被拘留、重组预期不明朗

自8月12日股价开启暴涨后,29个交易日内公司已录得22个涨停板。

令人不解的是,二级市场疯狂炒作下,ST曙光却是一地鸡毛。

一方面,失联已久的公司实控人被证实拘留。

9月13日,ST曙光发布公告表示,8月中旬以来就不能与实控人张秀根取得联系,同日便收到上交所监管函;随后9月19日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华泰汽车回函,华泰汽车经过张秀根儿子张宏亮核实,称张秀根身体不是太好。但第二日公司又发布公告,透露早在7月5日,公司实控人张秀根便因涉嫌“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罪”,被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采取拘留的强制措施。至8月10日,张秀根又因前述土地使用权转让问题转为批捕。

另一方面,即将到来的公司股权拍卖也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根据ST曙光于9月5日发布的公告,公司通过京东拍卖及辽宁省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获悉,公司控股股东华泰汽车持有公司9789.5万股限售流通股股票将于今年10月10至11日被拍卖,以清偿债务。

据悉该部分股权占公司总股本14.49%,如果最终拍卖成功,华泰汽车将不再是ST曙光的控股股东,

不过在公司实控人被批捕后,这次股权拍卖是否还能照常举行又变得不确定起来。

此外,对于这次股权拍卖,控股股东华泰汽车还持有异议。华泰汽车方面曾表示,辽宁省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既未向其送达任何法律文书,也未征询过任何对于股票价值评估的意见,未对其所持ST曙光股票的价值评估进行通知,更未告知将进行拍卖的公告的事项,严重侵犯了华泰汽车的合法权利,将采取司法手段。

根据ST曙光于9月20日公告透露,公司控股股东和公司第二股东的相关股权目前拍卖事项尚在公示阶段,公司控股股东对股权拍卖尚存异议,后续可能将涉及竞拍、缴款、法院执行法定程序、股权变更过户等环节,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业绩方面,根据2022年半年报数据,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8.57亿元,同比减少39%;净亏损1.05亿元。

截至9月28日收盘,ST曙光每股报9.49元,8月12日以来股价涨幅近170%。公司最新市值64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