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罕见!东田微上市仅四个月,董秘兼财务总监就因涉嫌犯罪而遭监视居住

市场资讯

关注

原标题 罕见!公司上市仅四个月,董秘兼财务总监就因涉嫌犯罪而遭监视居住

来源 董秘一家人 

文 崔班长V 

拟上市辅导验收考试在线模拟题及视频培训已开始招生,现在报名可享早鸟价!详情点击👉拟上市辅导验收考试在线模拟题及视频培训发布

谈到董秘,大多数人想到的是身带光环,拿着高薪,和资本市场、投资者、公司各个层级打交道,协助公司全面发展,是无数经管人才期望的职业方向。但现实也经常警示我们,无论何时,做人做事切勿失去了自己的原则与底线。

9月26日,东田微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9月23日收到公司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张小波的家属通知,张小波因涉嫌犯罪被浙江省台州市公安机关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公司上市仅4个月

资料显示,东田微主要从事精密光电薄膜元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并具备镀膜材料自研和生产能力,主要产品为摄像头滤光片和光通信元件等,可广泛地应用于消费类电子产品、车载摄像头、安防监控设备以及光通信信号传输、数据中心等多个应用终端领域中。

今年5月24日,东田微正式在创业板上市。但受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的影响,公司智能手机摄像头滤光片业务出现较大幅度下滑。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6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2.8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0.2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6.08%。

而此次公司董秘兼财务总监张小波被曝因涉嫌犯罪遭监视居住,距公司创业板上市仅四个月——这在A股IPO历史上实为罕见。

招股书显示,张小波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兼财务负责人,任职时间为2020年7月至2023年7月。在加入东田微之前,张小波曾任职于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深圳分所、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万普瑞邦技术有限公司、深圳九川资本管理有限公司;2019年11月起在公司子公司东莞微科任职。

另据招股书披露,2021年,张小波担任董事会秘书兼财务负责人期间的薪酬为36万元。

虽然公司对于此次张小波涉嫌犯罪的具体细节尚未披露。但东田微在公告中表示:“经公司初步了解,张小波所涉上述事项系其个人案件,与公司及公司所属企业无关,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

据了解,目前东田微暂由公司总经理、董事、实际控制人之一谢云女士代为履行董事会秘书和财务总监职责。

董秘人接连出事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已有多位董秘出事的案例了。

8月29日,安靠智电发布公告称, 公司于昨日收到溧阳市公安局的通知,公司董事会秘书黄节根因涉嫌刑事犯罪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无法正常履行董事会秘书职责,目前公司暂由董事长陈晓晖先生代为履行董事会秘书职责。

而据公司5月31日公告,董事会同意聘任黄节根为董秘,任期至第四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之日止。公告介绍,黄节根于1984年出生,博士研究生学历。2009年-2013年,任和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投资顾问;2014年-2021年,任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资深市场分析师。2021年任安靠智电证券部经理。

也就是说,黄节根仅在董秘岗位上干了3个月,就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了。

然而,这并非个例。9月5日,沃森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9月3日接到云南省文山州监察委员会通知,公司董事会秘书张荔女士因个人原因被文山州监察委员会实施留置调查措施

过往公告显示,张荔长期在云南国资系统工作,于2017年7月上任沃森生物董事会秘书,同时担任董事长助理兼董事会办公室主任。2021年年报显示,张荔年薪299万元,甚至高于董事长的260万元,其另持有沃森生物股份107.5万股,最新市值约3850万元。

此外,2018年12月,张荔还曾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云南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不难发现,上述董秘的履历与经验均相当丰富。但最终都没能把握好自己,实属可惜。

董秘是整个资本市场矛盾的综合体,是上市公司与监管部门、股东及媒体的纽带,掌握的重要信息多,对应的责任也就越大,风险越高。所以,对从事董秘这个职业的人的要求就极高。除了日常必备的综合知识与业务能力外,特别重要的是洁身自好,自我修行。因为身在资本市场这个“鱼龙混杂”的地方,面对的诱惑很多。个人总结董秘要能守得住三个底线,即法律底线、监管底线、道德底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