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招行新行长上任后首份半年报,有哪些新变化?

上海证券报

关注

截至目前,招商银行股价较年初下跌了30%,创出两年多以来新低。

8月19日,招商银行发布新行长上任以来的首份半年报,来看看有哪些新的变化?

今年上半年,招商银行资产负债规模和净利润稳步增长,资产质量总体稳定。受房地产客户风险上升影响,招商银行不良贷款、关注贷款余额和占比均较上年末有所增加。

招商银行管理层在半年报中阐述道,在当前宏观经济格局下,趋势性、周期性和制度性因素交织,将进一步加剧行业内部分化,也坚定了该行坚持走差异化发展道路的决心。围绕“增量-增收-增效-增值”的价值创造链,全面加强管理,加快打造招行的“马利克曲线”。

招行新行长上任后首份半年报,

净利润稳步增长

今年二季度,招商银行新行长人选落定。4月18日起,王良全面主持招商银行工作。5月19日,招商银行“换帅”落定,在该行工作27年的常务副行长王良被任命为总行党委书记。王良在6月15日起担任该行行长。

6月29日,新行长王良在招商银行股东大会上谈及上半年经营情况。他表示,“有喜有忧”,且“喜大于忧”。

8月19日,招商银行发布新行长上任以来的首份半年报。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90.91亿元,同比增长6.13%;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694.2亿元,同比增长13.52%。

从资产规模来看,招商银行在A股上市银行中仅次于国有六大行。到6月末,招商银行总资产约9.72万亿元。

截至报告期末,招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63.8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5.24亿元,不良贷款率0.95%,较上年末上升0.04个百分点;关注贷款余额597.8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31.75亿元,关注贷款率1.01%,较上年末上升0.1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454.06%,维持在高位。

对于招商银行总体经营情况,该行管理层表示,各项业务稳健开展,资产负债规模和净利润稳步增长,资产质量总体稳定。

积极推动贷款投放,

投向优质赛道制造业等五大方面

招商银行采取针对性管理措施,积极推动贷款投放。截至今年6月末,招商银行贷款及垫款总额5.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433.41亿元,增幅6.54%。其中,公司贷款2.0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401.43亿元,增幅7.45%。

从贷款投放的行业来看,招商银行加大了优质赛道制造业、区域优势特色产业、产业自主可控等行业的贷款投放力度。

该行新发放公司贷款主要集中在新动能、绿色经济、优质赛道制造业、区域优势特色产业、产业自主可控行业等五大方向,这些领域的贷款占该银行新发放公司贷款的68.62%,较上年提升10.14个百分点。

对公房地产不良贷款率2.95%,

较上年末上升1.56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受到房地产行业影响,银行资产质量指标变化备受外界关注。平安银行在半年报披露了涉房类资产质量数据情况,整体风险可控,投资者对其疑虑有所缓解。8月19日,平安银行重新受到资金买入,该股上涨2.61%。

半年报显示,招行资产质量总体稳定,不良贷款率继续保持低于1%。合并报表口径下贷款损失准备余额2560.2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9.23亿元,拨备覆盖率454.06%,风险抵补能力充足。

在房地产领域,招行披露了更多维度的涉房风险指标。招行说,其房地产领域风险总体可控。截至6月末,招商银行房地产相关的实有及或有信贷、自营债券投资、自营非标投资等承担信用风险的业务余额合计4937.12亿元,较上年末下降3.48%,理财资金出资、委托贷款、合作机构主动管理的代销信托、主承销债务融资工具等不承担信用风险的业务余额合计3163.81亿元,较上年末下降23.22%。

招商银行对公房地产贷款余额3552.06亿元,较上年末下降7.71亿元,占该行贷款和垫款总额的6.35%,较上年末下降0.43个百分点。招行对公房地产不良贷款率2.95%,较上年末上升1.56个百分点。

截至6月末,该行房地产贷款客户和区域结构保持良好,其中,高信用评级客户贷款余额占比超过八成;从项目区域看,招商银行85%的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城区。

对于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管理类行业等重点领域,招商银行也将加强风险防控。招商银行表示,上半年聚焦优质客户和优质项目,压缩评级较低、资质较差的高杠杆高负债房地产客户资产占比,严格审查房地产企业现金流,选择具备自偿能力和商业可持续性的住宅项目,聚焦刚需和改善性住房等项目类产品,并进一步强化投贷后管理。

招商银行表示,在落实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的前提下,有序做好对房地产企业的金融服务,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

近九成集中在一二线城市

个人住房贷款方面,截至6月末,招行在一、二线城市新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额占公司个人住房贷款新发放总额的88.44%,同比提升4.22个百分点。

截至6月末,招行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0.27%,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关注率0.63%,较上年末上升0.27个百分点;逾期率0.34%,较上年末上升0.06个百分点。

招商银行分析称,关注贷款率和逾期贷款率均较上年末有所上升,其中,关注贷款率上升主要是受外部风险信号影响的非逾期贷款增加导致。个人住房贷款关注余额中非逾期占比超过八成,同时,期末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抵押率33.28%,优于上年末1.10个百分点,抵押物充足且稳中向好,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整体风险可控。

责编:郭晨希   校对:孙洁华

制作:季宇亮图编:赵雁旎   总审读:朱建华

统筹:张晓光签发:潘林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