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罕见!停工,这A股自曝停水停电、欠薪3个月!

市场资讯

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 忆山

8月12日晚间,*ST文化连发四条公告,自曝停水停电、已欠薪3个月、临时停工,公司副总经理、董事、独董同日提交辞呈,此外,根据公司最新公布的诉讼事项的进展公告,目前该公司涉及诉讼案件里有30件正在审理中,累计涉案金额超14.29亿元……

面对利空消息的接连“暴击”,股吧里的投资者无奈调侃“周一面管饱”。

公司临时停工

8月12日晚间,*ST文化发布了《关于公司临时停工的公告》。

公告显示,该公司近期因前任董事长、前实控人孙光亮没有配合完成公司交接工作,导致现任管理层无法正常开展工作。公司现任管理层无法正常使用公司账户,现因欠电力和水力公司费用导致公司有时停水停电,同时也拖延了薪酬解决方案的实施进度,现已累计欠员工3个月工资,导致部分工人临时停工。

该公司称,截至8月12日,已送电来水但尚未还薪,本次临时停工事件将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一定损失。公司正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后续公司将根据具体进展情况,及时公告相关情况。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该公司员工数为472人。

年内董监高变动频繁

疑发生激烈“内斗”

值得注意的是,当晚除上述公告外,*ST文化还发布公告,透露公司董事会收到了董事许捷、独立董事李想,以及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黄德丰三人的书面辞职报告,三人皆因个人原因辞去职务。

其中,董事许捷曾一度担任公司代理董事长,8月9日他辞去该职,同日公司董事会聘任黄德丰为公司副总经理和董事会秘书,而黄德丰上任不足一周也提交了辞呈。

事实上,今年5月以来,该公司董监高变动尤其频繁。除上述人员外,该公司职工监事、董事、总经理、副总经理、监事等相继辞职。

据了解,今年5月6日,在公司2022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前董事长孙光亮被解除职务后,该公司董事会成员只剩下了4人,不符合法定最低人数。此后,公司中小股东与代表大股东利益的监事、董事和董秘等管理层,在关键岗位的人选、修改章程等方面展开层层博弈。

以公司于6月10日发布的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为例,当日6项议案,仅有提名非职工代表监事议案通过,其余5项关于修改公司章程和提名非独立董事的议案则均未获通过。

而刚于5月13日担任公司代理董秘的毛伟平,一个月后便被安卓易(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嘉兴卓智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相继告上法庭,案由均为损害股东利益纠纷。

2022年一季报显示,上述两公司分别持有*ST文化2.4%和2.3%的股份,位列上市公司第七和第八大股东。

近五年亏超24亿元

官网资料显示,*ST文化公司成立于1996年,创业之初主要从事各式中高档创意工艺、日用陶瓷的研发、制造和销售,2010年6月25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成功挂牌上市,成为国内首家在创业板上市的创意艺术陶瓷企业。

2018年公司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收购翡翠教育100%股权,并在原有的业务框架的基础上,大力拓展教育领域,形成“陶瓷+教育”双主业的战略发展模式。

来源:*ST文化官网

业绩方面,近年来公司业绩下滑严重,近五年累计营收不足14亿元,净亏损则超24亿元;扣非净利润上,近五年一共亏超25亿元。今年一季报数据显示,期内公司营收0.16亿元,同比下降14.89%;归母净利润为-0.21亿元,亏损额同比有所收窄,但期末公司现金余额仅有869万元。

此外,基金君查看了公司最新公布的诉讼事项的进展公告,发现截至8月12日,该公司涉及诉讼案件里仍有30件正在审理中,累计涉案金额超14.29亿元。案由包括合同纠纷、借款纠纷、股权转让纠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等。而前述提及的两件损害股东利益责任纠纷里,目前安卓易(北京)已撤诉,但嘉兴卓志作为原告的案件仍在审理中。

面对接连的利空消息,有投资者在股吧里调侃“周一面管饱”。

Wind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股东户数为8041户,相较于上期减少了2.85%。

股价方面,截至8月12日收盘,*ST文化每股报3.75元,今年以来股价跌超24%;公司最新市值为18亿元。

版权声明

《中国基金报》对本平台所刊载的原创内容享有著作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授权转载合作联系人:于先生(电话:0755-8246867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