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茅台上半年日赚1.65亿 神秘私募持续加仓

中国基金报

关注

8月2日晚,贵州茅台(600519)中报如期而至。这家白酒龙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76.17亿元,同比增长17.3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297.94 亿元,同比增长20.85%。以此计算,贵州茅台在上半年日赚约1.6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贵州茅台直销收入达到209.4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0.42%,占整体营收比重大幅提升至36.36%,这其中5月中旬刚上线的i茅台作出不小贡献,实现44.16亿元收入。

在前十大股东行列中,两家神秘私募机构也在第二季度持续增持。截止8月2日收盘,贵州茅台收报1879.98元/股,市值为2.36万亿。

盈利能力持续强劲

贵州茅台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6.17亿元,同比提升17.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7.94亿元,同比提升20.85%。其中,茅台酒营收为499.65亿元,系列酒为79.58亿元。据了解,贵州茅台上半年完成茅台酒基酒产量4.25万吨,系列酒基酒产量1.70万吨。

不过,贵州茅台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16.39万元,去年同期为217.19亿元。对于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负,贵州茅台在公告中指出,主要是公司控股子公司贵州茅台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本期客户存款和同业存放款项净增加额减少及存放中央银行和同业款项净增加额增加。

此外,贵州茅台今年上半年毛利率为92.11%,较一季度末的92.37%略有下降,不过仍高于去年同期的91.38%,仍然保持着强劲的盈利能力。

白酒行业在经历一段深度结构调整后,正面临着新秩序重塑期、新格局形成期、新消费升级期三期叠加的行业发展新形势,市场消费需求将会更加向优势产区、头部企业和优秀品牌集中、倾斜,行业‘马太效应’越发明显,”贵州茅台方面在年报中如是表示。

i茅台有望成直销主力

中报显示,贵州茅台上半年直销收入占比明显提升,其直销营业收入为209.49亿元,占总体营收达36.36%。而在去年年中,贵州茅台直销金额仅为95.04亿元,占比为19.36%。

事实上,近几年贵州茅台这一比例在持续提升。2021年茅台直销模式占营收比由2020年的13.96%扩大至22.66%。不难看出,直销在贵州茅台营销分量愈来愈重。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茅台上半年通过“i茅台”数字营销平台实现酒类不含税收入44.16亿元。在直销中所占据的比例已经达到21.08%。“i茅台”5月19日正式上线,也被茅台赋予用于渠道拓展的意义。

数据显示,“i茅台”App上线百日以来,仅售价1188元/瓶的茅台1935就累计实现了近9亿元的销售额,售价399元的小飞天茅台100ml累计投放超120万瓶、实现近5亿元的销售额。

在此前贵州茅台召开的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贵州茅台董事长丁雄军曾透露,“i茅台”注册人数已经达1700万人。

此外,在7月23日,“i茅台”还首次向京沪开通茅台冰淇淋线上销售。7月25日,“i茅台”官方发布信息显示,茅台冰淇淋自7月23日9时在i茅台平台开售至今日下午6时,京沪线上销售茅台冰淇淋超2万杯,销售额超130万元。7月23日当天,茅台冰淇淋在包括广深在内的九省市线上、线下共计销售超4.4万杯,销售额超277万。

中信证券认为,贵州茅台改革红利已初步释放,在产品端,新品茅台1935持续在千元价格带持续攻城略地;在渠道端,i茅台新平台运行,增收厚利能力强;而在营销端,推出茅台冰淇淋及“飞天一百”小酒降低门槛成功实现获客引流,提升年轻客群和大众客群触达度。

两家神秘私募继续增持

在股东方面,截至报告期末,贵州茅台股东总数为14.6万户,较一季度末的16.51万户下降11.57%。前十大股东中,5个股东持股数量发生变动。

除了陆股通增持867万股外,金汇荣盛三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和瑞丰汇邦三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分别增持47.19万股和61.93万股,分别位列贵州茅台前十大股东的第七、第八位。

据了解,瑞丰汇邦、金汇荣盛这两家神秘私募分别是在2018年四季度、2019年二季度首次出现在贵州茅台前十大流通股东,并且在随后几年逐步加仓。今年第一季度,瑞丰汇邦就曾增持31.07万股。

这两家私募机构近年来都晋升为百亿级私募机构。除了长期持有贵州茅台外,金汇荣盛还在去年四季度进入赣锋锂业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后,今年一季度持股数量为715.44万股,期末持股市值为8.99亿元;瑞丰汇邦在今年一季度还持有中国神华2223.38万股,期末持股市值达到6.62亿元。

同时,在贵州茅台前十大股东内,亦有两家公募出现减持。其中,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减持143.65万股,较一季度末持股数量降低21.37%。而另一只基金上证50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小幅减持21.04万股。两家减持后持股数量分别为528.56万股、428.22万股,对应持股比例为0.42%、0.3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