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14家上市佛企“预告”上半年成绩:整体经营情况相对稳定,佛山稳经济举措提供支撑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高慧超 佛山报道

Wind统计显示,截至7月20日,共有14家佛山A股上市公司发出上半年业绩预告,从盈亏情况看,11家企业预计盈利,3家预计亏损,整体经营情况相对稳定;从同比情况来看,7家企业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另有7家预计同比下滑。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发现,预计亏损或同比下滑的佛山企业主要是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疫情和房地产调控影响。

陶瓷企业蒙娜丽莎今年上半年首次预亏,预计净利润亏损4-5亿元,同比下滑295%-242%,公司称,受房地产行业景气度影响,本报告期公司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逾期显著增加,计提相应信用减值损失约5亿元。此外,能源及部分原材料价格仍上涨并持续在高位运行,也导致企业产品毛利下降。

此外,瑞德智能德联集团精艺股份都指出,企业当期利润下滑,与原材料价格上涨和疫情反复导致的市场需求下降或供应链阻断有关。

不过,尽管发展面临种种不利因素,仍有不少佛企积极克服负面影响,实现逆势增长。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观察发现,这些企业大多依靠新渠道、新产品或者新技术撬动新发展空间,提升企业竞争力,实现增长。

作为陶瓷机械行业龙头企业,科达制造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21-22亿元,同比增长413%~437%。科达制造称,公司实现增长的原因是积极开拓市场并推进新项目建设,非洲建筑陶瓷产品产量较上年同期提升。此外,在负极材料市场加工产能紧张的情况下,公司负极材料一体化工厂逐步释放石墨化加工产能,锂电材料实现较好效益。

此外,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客户和新能源汽车产品收入占比提高,带动毛利增长,报告期内,汽车铝合金精密压铸件制造企业——文灿股份净利润也预计同比增长71%~98%,达约1.3-1.5亿元。由于今年国家在特殊应用领域投入大幅增加,聚焦于特殊应用电子和特殊应用材料领域的新劲刚,报告期内也预计实现净利润约6100-7200万元,同比增长40%-65%。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未来发展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但不少佛企仍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坚守长期主义,持续在人才、科技创新等方面加大投入。

星期六称,为招揽和留住优秀人才,今年上半年,企业支出3500万元继续实施股权激励计划;*ST雪莱上半年子公司研发费用投入也有所增加;瑞德智能也提到,公司新赛道业务研发人员和新产品研发投入有一定增加。

在上市佛企整体经营情况相对稳定的背后,是佛山政府为稳住经济发展推出的一揽子举措。今年以来,为稳定经济发展大局,佛山政府多次推出超常规力度的稳经济政策。

2022年1月,佛山市就出台了《佛山市促进2022年经济一季度开好局为全年稳中求进夯实基础的若干举措》,涵盖八大方面共27条举措,包括全力稳定工业经济增长、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切实促进经济稳定发展。今年6月,佛山市又出台《佛山促进经济平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涵盖九方面共73条举措,扶持力度和范围再次升级,提出要持续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大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等,以稳住全市经济大盘。

在今年宏观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市场主体困难增加的情况下,佛山市政府推出的系列重磅稳经济举措,为上半年上市佛企平稳运行提供了坚强保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