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坑自家股民”?格力电器的员工持股价16.36元,股票现价33.23元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数据挖掘分析

格力电器再一次成为股民热议的话题,这一次是它发布的《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计划预案显示,拟使用不超过15.5亿元,覆盖1.2万名员工,股份认购价格等同于董事会决议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32.72元/股的50%。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格力电器已经推出了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在这次也一并推出了修改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中的业绩考核指标,将“2021年净利润较2020年增长不低于10%”调整至“2021年净利润较2020年增长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等。

这两份公告一经推出后,就引起了股民的激烈讨论,毕竟格力电器最新披露的股东总人数为92.69万户。大家众说纷纭,各有千秋。其中,就有些股民认为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中的持股价格较低,可能会损害中小股民的权益,是“坑自家股民”。

按照第二期持股计划预案,员工的持股价格为16.36元,而格力电器的股票现价为33.23元,股票总市值1965亿元。

在网上,有股民写道,“格力股民惨啊,股价还没有爬出坑,星期一一碗大面又要来了。”、“唉,回本之路又增加了五年!本想三年回本,这样子下去八年也够呛了!”

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大多数股民提出的看法并没有真正地看透问题。这份员工持股方案从短期看是对股价有所偏空,只看表面现象的普通散户投资者认为可能会对他们不利。但是从长期看,格力电器将管理层及核心员工利益与企业发展深深地绑定在一起,对公司本身的长期发展是偏利好的。

员工持股计划跟股权激励方案不同,前者是可以不用涉及到业绩考核的,但格力电器设置了考核条件,目的就是为了促进员工的能动性,促使公司的业绩增厚。而个股的股价涨幅与上市公司的业绩增幅呈正相关性,所以,股价在短期内由市场情绪说了算,但是在长期内一定是由业绩说了算。

一只个股的股价上涨了,还能算是“坑自家股民”吗?当然应该不能算了。

再加上格力电器向来都是价值投资者偏爱的个股之一,而价值投资的两大核心之一就是在于长期。更何况价值投资的另一大核心:价值,在格力电器经过一年半的深度回调后,它的估值已经来到合理甚至偏下的位置了。

但市场有时就是这样,低估并不一定会涨,业绩改善也不会涨,高额分红也不会涨。那么,它什么时候会涨?没有人能知道!不过,在持有者的心中,每个人都应该有一杆秤,“一千位观众眼中就有一千位哈姆雷特”。

但不管怎样,作为拥有92万户股东人数的格力电器,如果它的股价后续能上涨,那么对于员工来说,自然是“双喜临门”:既能够获得薪资,又可以获得持股股份在股价上涨后的差价收益。

股民也“皆大欢喜”,毕竟大多数股民交易个股,想要的收益正是来源于个股的差价空间。

正所谓,“何以解忧唯有杜康”,何以解股民的“忧”,唯有“上涨”而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