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芒果超媒又变超霉!李云迪嫖娼致《披荆斩棘》翻车,旗下多艺人全“栽”了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10月21日晚,北京朝阳警方通报称,李某迪因嫖娼被行政拘留。随后,人民日报发布微博确认,李某迪为著名钢琴家李云迪。

事发之后,李云迪最近参与的综艺《披荆斩棘的哥哥》前8期全部下架。这是继霍尊之后,《披荆斩棘的哥哥》受到了又一次舆情影响,而背后的上市公司芒果超媒也再次被波及。

今年下半年,芒果超媒风波不断,霍尊、钱峰、李维嘉、李云迪等多位艺人陷入负面舆情,波及其旗下综艺和湖南卫视形象。截至10月21日,今年以来,芒果超媒累计下跌大约46%,市值为733亿元,和年初相比,整整蒸发掉大约620亿。

性、爱与失德,多艺人栽了

李云迪不是芒果超媒下半年唯一的炸弹。

从8月开始,先是霍尊被前女友陈露曝光聊天记录,后《天天向上》主持人钱枫被举报性侵,而《快乐大本营》主持人李维嘉也因代言茶饮公司跑路,被网友骂“失德艺人”。此前,《快乐大本营》主持人还曾陷入“收礼风波”。

尤其钱枫被指性侵事件,虽然最后的调查结果并未公布;可是钱枫事件已经严重影响都了湖南卫视的声誉,对于《天天向上》这档节目,也造成了不可忽视的阴影。因为《天天向上》的宗旨是以传承中华礼仪文化和倡导社会公德为核心。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大陆剧以及综艺过于强调教化功能,致使一潭死水。而湖南电视台率先从港台公司悟出了市场之道,推出娱乐节目,在本土打响名气,此后便逐步定下以“娱乐”为品牌的定位。

但是,今年以来关于整治娱乐圈的相关政策已经出台了超过10条,特别是今年6月份,中央网信办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

10月9日,湖南卫视本应播出《快乐大本营》国庆特别节目“我在他乡挺好的”。但就在应播出当日,节目单中的《快本》却变为其他内容。一时间,“《快本》停播”的消息迅速在网络上扩散。

湖南卫视随即回应称,周六晚黄金档《快本》要升级改版、更新换代,集中力量创新,打造全新的主题积极健康、价值导向鲜明、老百姓更加喜闻乐见的精品综艺节目。

长居第三梯队 S级综艺受创

李云迪事件之后,芒果超媒的巨制综艺《披荆斩棘的哥哥》受到影响。

芒果超媒中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其广告业务实现收入31.42亿元,同比增长74.75%。驱动广告收入增长的因素主要包括公司头部IP。其中如《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二季)》创上半年单项目招商金额之最,刷新招商记录。

公开媒体透露,《披荆斩棘的哥哥》第二季《乘风破浪的姐姐》更加火爆,这也就意味着其吸金能力可能超过《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二季,成为湖南卫视下半年打造的S级综艺。从数量来看,《披荆斩棘的哥哥》至少与金典、良品铺子、德芙、三星等多家知名品牌方合作,覆盖互联网、食品饮料、汽车、生活方式等行业。

当前的在线视频行业,“爱奇艺、腾讯”处于第一梯队,优酷在第二梯队,芒果TV、bilibili是第三梯队。然而,作为第三梯队的芒果超媒却是上市公司中唯一的以盈利的姿态经营视频的平台。

芒果超媒的崛起与其背后的控股股东湖南广电的支持密不可分,其中最备受关注的就是与湖南广电之间的关联交易。

2018年,快乐购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湖南广电旗下快乐阳光、天娱传媒、芒果互娱、芒果影视、芒果娱乐五家公司100%股权,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更名为芒果超媒。湖南广电拥有100%的绝对的芒果传媒有限公司股权,是芒果传媒实际控股股东。而芒果传媒又拥有芒果超媒64.2%的股份,这也间接意味着,湖南广电是芒果超媒的直接控股股东。

而具体来看,2018年芒果超媒装入上市公司的这5家公司中,快乐阳光是最核心的资产,也是芒果超媒最主要的业绩来源,其中快乐阳光的盈利秘诀也离不开湖南广电的支持。

快乐阳光2016年、2017年的财务报表显示,快乐阳光最主要的毛利来源是内容运营,而其内容运营的主要内容就是将从湖南台购买的节目,如《中餐厅》、《歌手2017年》等转卖给爱奇艺、腾讯,从中赚取差价。

湖南广电对芒果超媒的扶持不仅表现在关联交易上,还溢价收购承接了芒果超媒的不良资产。

芒果超媒2019年年报显示,芒果超媒持股的诸多子公司中,马栏山文创属于少有业绩不佳的资产。数据显示,马栏山文创投连续几年亏损,2018年、2019年1-9月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051.82万元、-852.84万元。芒果超媒2019年年报中,马栏山文创2019年营业收入甚至为空白。

去年3月17日,芒果超媒(300413)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所持有的参股公司马栏山文化创意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栏山文创投”)40%股权协议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芒果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芒果传媒”)。本次股权转让价格为25967.92万元。股权转让完成后,芒果超媒将不再持有马栏山文创投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截止2019年年末,芒果超媒持有的马栏山文创40%的股份,净资产约1.84亿元。而芒果传媒却公告称用约2.60亿元收购了马栏山文创40%的股权。芒果超媒3月17日的公告显示,本次股权转让将使公司产生约6980万元的非经常性损益,最终以交割完成后实际确认的结果为准。按照马栏山文创2019年年底的净资产推算,这6980万元,应该属于芒果传媒在此次收购中的溢价,将间接给芒果超媒带来6980万元的净利润。

对于该次转让,芒果超媒称,马栏山文创投是湖南广电参与马栏山视频文化产业园开发的运营主体,基于公司对与马栏山视频文化产业园发展规划及业务协同的综合长远考虑,为进一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拟转让参股公司马栏山文创的股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湖南广电,芒果TV还是互联网视频行业唯一同时具备IPTV和OTT牌照的市场竞争主体。(刘亚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