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刚刚爆雷!2.5万股东心凉凉,又有上市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资产及账户大部分已冻结,发生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又炸了一个雷!

9月21日晚间,ST中天(600856,SZ)发布公告称,公司于9月18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2021年9月1日,我会决定对你单位立案”。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各项工作,严格按照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及时向广大投资者披露相关进展情况。

公告还进行风险提示称,如因前述立案事项导致公司需调整会计报表,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13.3.2的规定,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如公司因前述立案事项被中国证监会予以行政处罚,且依据行政处罚决定认定的事实,触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重大违法类强制退市情形的,公司股票将面临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风险。

需要强调的是,ST中天股价近来连续大涨,自8月9日低点1.22元算起,到9月17日的阶段最高点2.12元,一个半月的时间几乎翻倍,其中19月14日、15日、16日三个交易日连续涨停。

对此,9月16日晚间,ST中天公告表示,公司股票9月14日、9月15日、9月16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15%,根据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

公告表示,森宇化工油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宇化工”)及其关联方计划自2020年7月3日至2021年7月2日增持公司股票不低于5,000万股,不超过10,000万股普通股股票;截至2021年7月2日,森宇化工及其关联方未实施增持计划,本次增持计划终止。

ST中天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的资产及账户大部分已处于冻结状态,导致公司融资能力下降,加剧公司资金紧张状况,对公司业务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ST中天提醒,公司可能存在因债务逾期面临诉讼仲裁、银行账户冻结、资产被查封等进一步扩大的风险,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一定影响。

截至9月17日收盘,ST中天报收2.07元,微涨1.47%,成交2.16亿元,换手率为7.81%,最新市值为28.29亿元。最新股东数据显示,ST中天股东户数为2.492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