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朝云集团上半年营收毛利双增长:宠物护理品类增长350.5% 线上销售同比增长47.6%

新浪财经

关注

朝云集团(6601.HK)上市后首份中报出炉,在受到新冠疫情、市场无序竞争等大环境的影响下,朝云集团通过多品牌多品类战略的有效推进及提前布局,业绩稳健提升,2021年上半年收入12.7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5%;剔除与新冠疫情相关产品的收入,收入同比增长12.2%;毛利上升幅度较大,由去年同期的约5.1亿元人民币上升至5.58亿,整体毛利率由2020年末的42%上升至43.9%,符合战略预期。

家居护理品类和个人护理品类稳步增长,宠物品类增长350.5%

据中报显示,朝云集团杀虫驱蚊产品,得益于产品升级及全渠道渗透,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收约9.2亿元,同比增长11.4%。家居清洁产品(除杀菌消毒产品)同比大增10%、个人护理品类(不含洗手液)增长18.2%。

宠物品类表现异常亮眼,2021年上半年的收入同比大增350.5%。得益于成功打造了宠物除臭除菌产品和猫砂产品爆品以及推出高毛利率的宠物食品,覆盖宠物生活全场景用品和宠物食品双赛道布局。宠物护理品类是千亿蓝海市场,且朝云集团作为集团军全方位多品牌布局,通过规模化优势及对供应链的把控推出优质产品,已占据先发优势,未来增长空间值得期待。

此前朝云集团已经通过超威、威王、贝贝健、西兰等品牌的成功塑造,逐步沉淀并建立了一套高效、成熟的品牌孵化体系,过往品牌均成为行业头部品牌。进入宠物消费领域后,旗下品牌“倔强的尾巴”也迅速成为该领域的明星品牌,受到广泛认可。

各渠道稳步增长,线上渠道增长47.6%

得益于朝云集团管理层对公司渠道策略的不断优化调整,2021上半年各渠道持续释放增长红利,营收增长的基本面进一步稳固。

财报数据显示,上半年来自分销商的收入同比大幅增加47.6%,来自企业及团体客户渠道收入同比大幅增加47.7%,来自海外销售渠道的收入同比增长171.5%。虽然上半年线下销售渠道依然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遭遇挑战,但是朝云集团依然成功拓展了销售及分销网络,成功保证了线下渠道的增长态势。

值得提到的是,2021年上半年朝云集团线上渠道表现抢眼,2021年上半年线上销售额达2.57亿元,同比上升47.6%,毛利率也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至50.4%;同时上半年通过优化产品类别结构及成本,线下分销商毛利增加了约1460万元。

通过大力进行新的渠道开拓以及对原有渠道进行不断优化,朝云集团的渠道自生式及外延式增长动能正在不断释放。

前瞻布局高毛利、高成长赛道

从2021年半年报中不难看出,在公司管理团队带领下,通过对产品与渠道的精耕细作成功打造了数个高毛利产品及渠道,成为公司当期及未来业绩发展的有力保障。特别是对线上渠道的成功布局直接使渠道营收同比增长47.6%;随着线上布局突飞猛进的发展,以往拥有传统线下渠道优势的朝云集团未来扩张的步伐将更为稳固,显示了公司此前布局的高度前瞻性。今年6.18期间公司各品类产品销售数据亮眼,例如宠物品牌“倔强的尾巴”在天猫平台全阶段销售额同比增速超过354%,其余各品类产品6.18期间销售数据均居电商平台同品类前列。

在优质渠道布局基础上,朝云集团在产品端全力布局宠物黄金赛道,以高毛利、高成长产品打造公司的下一个业务增长量级。

行业报告显示,未来我国宠物消费市场有十分巨大的空间。2015年至2019年,中国城镇宠物猫狗数量由约6390万只增长至约9920万只,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1.6%。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养宠渗透率低。另一方面,宠物消费产品的国产替代正当时。

朝云集团依托企业规模优势、研发优势及渠道优势2019年进军宠物黄金赛道,全品类布局宠物消费品,提供养宠解决方案, 2020年宠物护理业务总营收实现超10倍增长,2021年中又继续保持了同比高速增长350.5%。 “倔强的尾巴”先后获得天猫金妆奖最具潜力宠物新锐品牌与京东十大新锐宠物品牌奖,正在引领行业发展方向。

2021年~2022年朝云集团将新推出合计62个新产品,其中宠物护理产品有31个,占一半比重,接下来朝云集团宠物业务的想象空间非常可观。

针对朝云集团的多品类、多品牌及多渠道战略,天风证券在一份研报中评价,公司洞察行业前沿,新品孵化速度加快,产品升级迭代下,多产品组合&单价提升有望增厚利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