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青海华鼎再遭股东抛弃:扣非净利连亏十年 频频跨界难改颓势

财经自媒体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原标题:扣非净利连亏十年,频频跨界难改颓势,青海华鼎再遭股东抛弃

来源:富凯财经

青海华鼎再度迎来股东减持:股东西藏清学拟最多减持1316万股。最近几年,青海华鼎走势低迷,目前市值不足20亿元,股价仅相当于历史高点的两成,而这背后原因正是因为公司业绩低迷,最近五年就有三年亏损,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更是出现了连续10年亏损。

五年亏三年

根据公告,持股比例5.99%的股东西藏清学拟3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43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98%,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87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96%。

最近一年多,青海华鼎股权变动频现。就在去年6月,青海华鼎刚更换了大股东。公司第一大股东青海重型机床与联顺科技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将青海重型持有的52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85%)转让给联顺科技。

此次转让价格确定为每股4元,股份转让对价款总计2.08亿元。此次权益变动后第一大股东由青海重型变更为联顺科技,实际控制人仍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于世光和夫人朱砂。

资料显示,青海华鼎2000年11月20日登陆上海主板,公司主营业务为机床(重型机床、加工中心、数控铣床等)、食品机械、电梯配件、齿轮箱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上市20年来,青海华鼎业绩相当低迷。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605万元、2096万元、-2亿元、-4.2亿元、2896万元。也就是说,五年间就出现了三年亏损,这也使得公司一度变身ST。

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青海华鼎更是创出了连续10年的亏损,可谓是令人瞠目结舌。数据显示,最近5年公司扣非净利润分别为-9471万元、-8543万元、-2.5亿元、-4.3亿元和-2.2亿元。

青海华鼎之所以一直没退市,就是依靠变卖资产来扭亏度日。如2017年3月底,公司宣布以公开交易方式拟将分别位于上海市、西宁市的房地产共12套非自用物业进行出售,评估价值3738.08万元。

2016年12月,公司将青海一机数控相关资产以1.33亿元挂牌转让给青海绿草源,由此产生资产处置收益8143.40万元,成为公司2017年扭亏为盈的关键要素。

上交所此前也曾发函质问公司。如2018年上交所曾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结合所处行业整体发展情况、国内同行业企业经营业绩情况、竞争格局、产业链上下游情况等,分析说明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弱的原因,以及说明公司是否具备持续盈利能力,同时就相关不确定性充分揭示风险。

频频跨界并购

由于业绩低迷,青海华鼎最近十几年频频并购重组,成为了当之无愧的重组股。

2015年8月26日,青海华鼎突然停牌,随后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当年10月27日,公司称,公司原拟通过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进入光伏行业,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方式收购标的公司股权。然而,双方就重组方案中的业绩承诺等核心条款未能达成一致,决定终止此次重组。

2018年8月27日,青海华鼎称,大股东青海重型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可能涉及发行股份购买光纤陀螺、通信设备公司上海亨通光电部分股权。然而,最终重组再度告吹。

今年7月1日,青海华鼎又宣布拟以现金方式收购锐丰科技持有锐丰文化70%的股权,收购70%股权对应的价格为2.8亿元。公告显示,锐丰文化业务范围涵盖文化、体育、旅游项目策划运营及融合发展。本次收购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持有锐丰文化70%的股权,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

业绩承诺方锐丰科技承诺,锐丰文化2021年扣非净利润不低于4000万元,2021年、2022年、2023年、2024年、2025年和2026年承诺扣非净利润累积不低于2.88亿元。

由此不难看出,青海华鼎先后拟并购光伏、通信、文化等行业公司,这些行业均与公司主营业务无关,显然是跨界并购。

由于此次并购锐丰文化为跨界并购,上交所向公司下发问询函。上交所表示,经事后审核发现,该事项仍存在跨界并购实现有效控制依据不足、标的公司收入预测增长较快、业绩补偿具体安排不明确以及付款安排合理性存疑等问题,请公司就相关信息予以核实并进一步补充披露。

从目前看,青海华鼎一系列的资本运作并未能扭转公司业绩颓势,今年一季度公司又亏损1600万元。如果一直靠变卖资产来提振业绩,青海华鼎恐怕仍会被市场所抛弃。毕竟,公司目前股价仅相当于6年前高点的两成,投资者损失惨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