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钛白粉行业持续火热,又一钛白粉企业业绩暴增

新浪财经

关注

2021年上半年,受益于宏观经济复苏,钛白粉行业持续火热,在这一背景下,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发布靓丽业绩。

7月28日晚间,鲁北化工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鲁北化工实现营收21.22亿元,同比增长61.78%,实现归母净利润2.72亿元,同比增长152.61 %。此前,包括龙佰集团中核钛白及惠云钛业、攀钢钒钛等多家钛白粉上市公司均发布的业绩大幅增长的业绩预告。

对于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鲁北化工表示: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61.78%,主要原因是甲烷氯化物、钛白粉、原盐产品销量同比分别增长36.03%、32.25%、12.06%;甲烷氯化物、钛白粉、溴素销价同比分别增长67.4%、28.51%、39.85%所致。

宏观复苏带动需求旺盛

钛白粉通常可应用于涂料、油漆、塑料、油墨、橡胶、包装、建筑、建材等领域,起到增亮、增色和降低聚合物材料透明度的作用;长期看全球钛白粉需求与全球GDP 增长成正比。国泰君安研究此前表示。短期来看,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我国钛白粉产销量较高,景气保持上行,价格复苏明显。中长期来看,我国钛白粉需求预计保持稳定增长。

而从国外需求来看,随着美国经济刺激政策的出台,基建及住房需求拉动钛白粉需求提升,根据海关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我国累计出口钛白粉64.05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13.76%。

今年上半年,在国内外宏观经济复苏,钛白粉景气程度不断提升。从生意社钛白粉出厂价从年初的16666.67元/吨上升至6月底的21566.67元/每吨,价格持续上行。

头部企业纷纷扩产,氯化法技术成为布局重点

随着近年来钛白粉景气度的提升,行业内头部企业纷纷扩产。但由于硫酸法钛白粉自2007年起就被列入高耗能高污染产品之列严控环保,并于国家发改委下发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版)》中,明确将“新建硫酸法钛白粉生产装置”列为产业结构调整限制类,不允许新建硫酸法钛白粉生产线项目,硫酸法产能的增加只能靠现有厂家的技改扩产。同时由于氯化法工艺更为优势,在国内环保政策的限制下,氯化法成为我国国内钛白粉工艺发展的趋势,而在国内能够掌握氯化法钛白粉技术的企业有望在未来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

由于氯化法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国内仅有包括龙蟒佰利、鲁北化工、攀钢钒钛等上市公司掌握了相关的技术。在氯化法钛白粉技术主要为氧化反应器结疤的处理技术及还原钛技术,而在此前鲁北化工曾表示,公司旗下祥海钛业已掌握了制约氧化工段运行周期的结疤技术,将有效延缓氯化法钛白粉生产过程中普遍遇到的氧化炉结疤情形,并拥有特色还原钛工艺,使氯化法生产线使用的高钛渣可使用与硫酸法生产线同等品位的原材料进行进一步还原提纯,有效控制生产成本。

西南证券此前也表示,年初至今,钛白粉行业在供给偏紧、需求支撑下维持高景气。钛白粉景气度的提升正助推行业内企业快速成长,鲁北化工此次的业绩暴增,也是过去一段时间内钛白粉盛况的一次集中体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