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宝通科技董事长玩的什么鬼花样?一个月前套现1.3亿 现在又喊员工增持

财经自媒体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金融小强 江苏金融圈

作者|金融小强

公司股价不给力,除了让投资者心碎外,最操心的莫过于董事长了。

7月28日,无锡上市公司宝通科技(300031)发布一则公告,61岁董事长包志芳号召员工增持自家股票,并且承诺,满足一定条件,赚得归员工,亏了老板赔,且补偿不设上限。

A股发过增持倡议的上市公司很多,2021年到现在就有十多家,可宝通科技不一样,在董事长提出倡议的一个月前,他自己刚刚减持套现了一个亿。

01

号召1235名员工“兜底式”增持

宝通科技这份倡议书披露的时间也很有意思,绝大部分公司公告都是在头一条晚上上网,但是宝通科技的倡议书公告却是昨天早上7点50分才挂出来。

这份倡议书是由现年61岁的公司实控人、现任董事长包志方提交的,他表示,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于公司管理团队的信心,并对公司股票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同,为维护市场稳定,积极应对资本市场的消极影响,增强投资信心,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包志方在倡议书鼓励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公司股票。

不仅如此,董事长还承诺,凡2021年7月28日至2021年8月3日期间使用自有资金通过二级市场竞价买入的宝通科技股票,在持有期间12个月以上且在职的员工,如因在上述期间买入公司股票实际产生的亏损,由包志方予以补偿,增值收益归员工个人所有。

根据公告披露,截至7月28日,公司合并范围内员工总数1235人。也就是说,这是一个由老板出资为一千多员工持股(自家股票)风险兜底式的增持倡议。

那么宝通科技的员工们是否已经响应号召了呢?同时这种倡议是否存在合规性问题?

就上述疑问,小强于28日下午致电宝通科技了解情况,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经有部分员工开始增持,并且公司方面也在做相关记录,便于实施后续可能出现的兜底补偿。

同时宝通科技表示,这种倡议在A股已有先例,不需要经过股东大会或者董事会表决,合规性方面没有问题。

02

董事长上个月刚套现1个多亿

董事长为什么提出这个倡议呢?实际上,自去年7月份以来,宝通科技股价持续走低,从30元左右下滑到15元以下。截至7月27日收盘,累计跌幅超过50%。这种实际情况也和董事长在倡议书中所提到的“积极应对资本市场的消极影响”相吻合。

如果只是到此为止,这件事看上去好像还挺好的,公司股价不佳,董事长深明大义,自掏腰包来了一场爱的奉献。

可是就在一个月前的6月16日,宝通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包志方6月15日、6月16日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共计731.1万股,减持股份均价为16.88元/股。按此计算,本次减持包志方套现1.23亿元。

两件事情一结合,这波操作就很耐人寻味了。

从倡议书中内容来看,董事长是那么言之凿凿地相信公司发展,相信管理层能力并坚信公司股票具有长期投资价值,那为何一个月前要减持套现呢?

减持一下也就算了,还是连续两天的大手笔减持,套现了1个多亿才算完,短短两天就完成了一个“小目标”。

根据宝通科技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度共支付董事、监事、高级管人员薪酬395.83万元。其中,包志方去年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53.46万元。

也就是说,包志方两天时间减持套现了相当于230年的工资。而转过头来,董事长却开始号召员工们积极增持自家股票,实在是令人费解。

对于包董事长这种短时间内先减持,后倡议员工增持的行为,有相关法律人士表示,如果该实际控制人对公司的发展前景确实有信心的话,那么一个月前的减持行为就难以解释,如果对于公司发展前景信心不足的情况下,去号召员工增持公司股份,是有误导性陈述的嫌疑。

根据新证券法规定,信息披露义务人披露的信息,应当真实、准确、完整,简明清晰,通俗易懂,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