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3倍大牛股金力泰隐现股权争夺战:实控人因诈骗被批捕 两位高管拟3亿增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原标题:3倍大牛股隐现股权争夺战!实控人因诈骗被批捕,两位高管拟3亿元增持

受高管拟增持消息刺激,今日金力泰股价高开,但随后一路走低,收盘下跌2.14%。

作为一家主营涂料的上市公司,金力泰因蹭上芯片、军工等热点概念,股价一年时间里飙涨3倍。

6月14日晚间,公司新任总裁和控股子公司总经理抛出3亿元的增持计划。当前公司股权结构较为分散,是否预示着股权争夺战已悄然展开?

作为一家经营涂料与面漆的公司,金力泰曾在互动平台回复中多次提及芯片和军工等热点概念,在收到监管问询后,却又予以否认,公司是否有意蹭热点抬升股价?根据公告,公司实控人被检方批捕一事中,华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被害单位,该公司究竟有何“被害”事由?

中国证券报记者就相关事项向金力泰董秘求证,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复。

新任总裁拟增持

6月14日晚间,金力泰公告,公司董事兼总裁袁翔及控股子公司上海金杜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上海金杜”)董事兼总经理罗甸计划未来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分别不低于1.5亿元。

来源:公司公告

公告称,袁翔及罗甸拟通过资产管理计划、信托计划以及其他合法合规方式增持公司股份。截至公告披露日,袁翔持有0.54%的公司股份,罗甸未持有公司股份。本次增持是基于对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上海金杜未来发展前景的坚定看好以及对公司及控股子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高度认可,同时为了更大程度使其利益与公司长远发展紧密结合。

袁翔5月28日刚刚获聘公司总裁。资料显示,袁翔出生于1976年7月,中国国籍,毕业于复旦大学,获得化学学士学位。此前任公司董事、副总裁,分管销售。

子公司“蹭热点”

袁翔和罗甸还分别担任金力泰控股子公司上海金杜的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罗甸持有上海金杜8%的股权。

天眼查数据显示,上海金杜成立于2020年4月23日,由金力泰与北京杜尔考特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杜尔考特”)、罗甸共同合作投资设立,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金力泰出资2550万元,持有上海金杜51%的股权;杜尔考特持股41%,罗甸持股8%。

上海金杜完成注册后,芯片、军工等热门概念持续活跃在金力泰的互动平台回复中,其股价多次在芯片、军工概念板块异动时出现大涨,从2020年上半年的6元左右,11月最高涨至24.98元,上涨逾3倍。

公司曾在互动平台称,上海金杜的超微弧氧化技术,理论上可应用于铝合金车轮的表面处理工艺上,还可用于光刻机设备零部件的表面处理及其他半导体芯片集成电路的表面处理上、军用红外隐身材料上。

深交所曾于2020年9月12日和2020年12月25日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相关信息是否客观、真实、准确、完整、公平地介绍和反映公司的实际情况,是否存在误导性陈述,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等问题。

随后,金力泰在回复函中对上海金杜的超微弧氧化技术一切“理论可能性”予以否认,并强调,公司在互动易上从未提及公司涉及光刻胶研发、生产与销售及光刻胶清洗,也未曾提及公司从事光刻机整机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2021年3月21日,金力泰公告,上海金杜与微软公司签署了Statement of Work “Agreement”(简称“工作说明书”),双方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上海金杜根据该说明书所提出的要求,向微软公司交付了符合要求的笔记本电脑结构件样品,并通过了微软公司的验收。

公告称,本次笔记本电脑结构件样品的成功交付并通过验收标志着微软公司对上海金杜技术的初步认可,同时也为上海金杜与微软公司后续开展业务合作奠定基础。本次样品交付所产生的收入预计约占公司2020年度营业总收入的0.01%,预计对公司2021年度的经营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

金力泰业绩表现不俗。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为8.85亿元,同比增长8.78%,归母净利润9128.57万元,同比增长203.47%。2021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2.40亿元,同比增长108.96%,归母净利润2203.96万元,同比增长5533.89%。

实控人因诈骗被捕

金力泰近期另一重要事项是,实控人因合同诈骗罪被检察院批捕。

2021年6月6日,金力泰公告,公司近日从刘少林个人涉嫌合同诈骗案的被害单位华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华锦资管”)获悉,在公安机关侦查期间,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检察院批准了对刘少林实施逮捕。目前,该案件已经侦查终结,检察机关正式受理并对案件审查起诉。

早在2020年12月13日,金力泰就收到刘少林家属提供的《拘留通知书》,刘少林因其个人涉嫌合同诈骗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值得注意的是,6月6日的公告中,刘少林被检方批捕的消息由被害单位华锦资管提供,而刘少林的实控人身份正是来自华锦资管的股权协议转让。

刘少林通过控制海南自贸区大禾实业有限公司,进而间接控制海南大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所持有的金力泰15.04%的股权。此前,华锦资管曾通过持股海南大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前身宁夏华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实现对金力泰的控制。

根据金力泰2019年11月18日公告,华锦资管将其持有的100%宁夏华锦股权转让予海南自贸区大禾实业有限公司,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由中国国防金融研究会变更为自然人刘少林。

此外,金力泰董事成员在2019年12月30日进行换届选举,景总法、严家华、刘金梅、汤洋等人成为公司董事,但刘少林从未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且自始至终未参与日常经营管理。

刘少林家属此前向媒体披露的举报信息显示,因金力泰股价上涨,华锦资管及其利益相关人要求刘少林返还间接所持金力泰的股权。

截至今年3月31日金力泰前十大股东名单来源:同花顺

当前,金力泰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大股东仅持股15.04%,吴国政、景总法、严家华、袁翔等在内的管理层都持有数量不等的股票。公司新任总裁袁翔和控股子公司总经理罗甸抛出3亿元的增持计划,股权争夺战已悄然展开?至于袁翔和罗甸属于何方势力,还是一支独立力量,有待揭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