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高瓴又一重磅投资 特步国际应声上涨20.72%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10亿港元!高瓴又一重磅投资 特步国际应声上涨20.72%

6月15日,特步国际(01368,HK)披露,Hillhouse Capital Management, Ltd.(以下简称高瓴)与特步国际附属公司特步环球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步环球)建立战略性伙伴合作关系。

据了解,此次高瓴对特步国际的总投资超10亿港元,共同发展“盖世威”及“帕拉丁”品牌的全球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高瓴近年来再次入局鞋服产业,此前高瓴对百丽国际的私有化、拆分再上市堪称资本市场的典范案例。而投资者对此次高瓴投资特步国际的反应是比较看好,15日特步国际全天上涨20.72%。

高瓴10亿港元投资

据特步国际披露,高瓴将投资6500万美元(约5.057亿港元)于特步环球并共同发展“盖世威”及“帕拉丁”品牌的全球业务。如投资顺利完成,高瓴将占特步环球20%股份,并派驻董事。高瓴亦就特步国际发行的可换股债券订立了另一份认购协议,投资本金总额为5亿港元。

2019年8月,特步环球的附属公司收购当时知名运动休闲品牌(包括盖世威及帕拉丁)的拥有人E-Land Footwear USA Holdings Inc.。特步国际表示,自从收购事项后,特步环球集团已成为盖世威及帕拉丁品牌的业务营运商及最终拥有人。

据特步国际公告,此次高瓴将认购特步环球发行的6500万美元零票息可换股债券。目前,高瓴已有条件同意认购,特步环球也已有条件同意发行。

图片来源:特步国际公告截图

根据高瓴与特步国际的协议,高瓴有权指定、委任、罢免、更换及重新委任一名董事加入特步环球董事会。特步国际称:“而本公司同意,除非投资者(高瓴)要求罢免,否则其不得于任何决议案投票赞成罢免投资者(高瓴)委任的董事。”

此外,特步国际披露,认购事项的所得款项总额将为6500万美元。特步环球拟将所得款项净额用于一般营运资金。

特步国际表示:“董事及特步环球董事认为,发行可换股债券将让特步环球集团筹集资金及就若干资本开支及营运资金用途取得即时资金。自从收购事项后,本集团已投入大量时间及资源,为盖世威及帕拉丁品牌的发展提供支援,尽管疫情对全球市场造成不利影响,但本集团一直提升品牌知名度。董事会认为,投资者提供的额外财务资本是特步环球集团进一步提升品牌网络及发展业务计划以提升两个品牌知名度的宝贵机会。”

特步国际上涨20.72%

6月15日,随着高瓴投资特步国际的消息披露,特步国际股价出现大幅上涨,至15日收盘报收于10.72港元/股,全天涨幅为20.72%。

有业内人士认为,市场缘何看好高瓴的投资,实际上与高瓴此前在鞋服产业的成功案例不无关系。

高瓴在2017年度曾经联合其他机构投资者宣布对一代鞋王百丽国际以531亿港元的价格进行私有化。而在短短的两年后,百丽国际名下的子公司滔搏(06110,HK)在2019年就成功登陆港交所。截至6月15日,滔搏的总市值约744亿港元,已经大幅超出百丽国际私有化退市时的估值。

“在与高瓴的合作和支持下,我们对集团行之有效的业务策略以及旗下‘盖世威’和‘帕拉丁’品牌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今次高瓴与特步环球建立战略性伙伴合作关系及对公司的投资,一方面为集团提供更多的资源和经验发展环球业务,同时也能优化我们的投资者和资本基础。凭借此次合作和支持,管理团队将加快其发展步伐,我们对集团的前景感到乐观。”特步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丁水波先生表示。

图片来源:特步国际2020年业绩简报截图

从2019年开始,特步国际开始施行多品牌战略,并购了时尚运动和专业运动领域的四个品牌。2020年度,特步国际的大众运动(特步品牌)收入占比为86.9%,时尚运动(盖世威和帕拉丁品牌)收入占比为12.2%,专业运动(索康尼和迈乐品牌)收入占比为0.9%。

此次,高瓴与特步合作的即为盖世威和帕拉丁品牌。对于这两个品牌的表现,丁水波此前曾表示,这两个品牌在海外都有很好的历史积淀,加之这两个品牌在海外主要走的是批发,所以在海外的销售规模上不会有太大的变化。这两个品牌的未来如何,关键是看在中国和亚太区域的表现。

对于与高瓴的合作,特步国际表示:“集团视高瓴为战略投资者,并相信其在零售消费行业的深厚垂直知识,以及其广泛的线上及线下网络和能力,将为‘盖世威’及‘帕拉丁’的业务营运带来创新元素。集团相信,引入高瓴将能提升两大品牌的竞争力及盈利能力,集团期待全面释放两大品牌在中国快速增长运动服装市场的潜力。”

此外,特步国际的专业运动品牌已经开始在国内探索市场。索康尼和迈乐分别于2020年5月及4月在内地开店后,零售网络已显著扩大。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两个品牌已有共38家门店。

丁水波曾在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特步在跑步这个领域当中,我们认为会有比较好发展,所以未来对于索康尼,我们(预计接下来)每一年在中国市场的增长都会比较快,每一年我们都会保持几十家(开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