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千亿市值在望:东鹏饮料13个一字涨停能量大爆发 距离成为“中国的红牛”还有多远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千亿市值在望!东鹏饮料13个一字涨停能量大爆发 距离成为“中国的红牛”还有多远

东鹏饮料成今年主板第一“肉签” 新股行情来了?

A股“功能饮料第一股”东鹏饮料(605499.SH),自于5月27日登陆上交所以来,已连续13个交易日一字涨停,股价从发行价46.27元/股一路飙升至209.10元/股,股价累计上涨351.19%,总市值高达836亿元。

为何东鹏饮料如此受市场追捧?股价接连上涨的动力逻辑是什么?

从行业地位来看,据欧睿国际统计数据,2019年,中国能量饮料行业市场占有率超过1%的品牌共有6家,分别为红牛(57%)、东鹏特饮(15%)、乐虎(10%)、体质能量(6%)、XS(5%)、战马(4%)。

多年来,红牛一直稳居国内功能饮料领域的龙头老大,不过,东鹏饮料凭借高性价比优势,也在能量饮料赛道博得一席之地,“年轻就要醒着拼”的东鹏饮料,成为下一个“中国的红牛”或许就是资本市场对其最强烈地期许。

业绩高成长光彩照人

公开资料显示,东鹏饮料的前身是1994年全民所有制性质的深圳市东鹏饮料实业有限公司,为深圳老字号饮料厂家,2003年公司完成由国企向民营股份制的改制,东鹏饮料原销售总经理林木勤开始创业,将公司定位于功能性饮料的生产。

2013年东鹏饮料邀请谢霆锋作为品牌代言人,通过央视广告强势曝光,“东鹏特饮”这一品牌开始为人熟知,布局全国市场。

目前,东鹏饮料以能量饮料“东鹏特饮”为主导产品,同时布局了茶饮类产品“由柑柠檬茶”、“陈皮特饮”、清凉饮料(菊花茶、冬瓜汁饮料、清凉茶)等,以及乳味饮料,同时还有饮用天然水及纯净水,近期又相继推出东鹏加気、东鹏0糖等产品,顺应“含气饮料”、“0 糖饮料”等饮品新趋势。 

招股书显示,东鹏饮料的业绩增长十分亮眼:2018-2020年,东鹏饮料实现营收分别为30.37亿元、42.08亿元、49.5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16亿元、5.71亿元、8.12亿元。

2021年第一季度,东鹏饮料实现营收17.11亿元,同比增长83.37%,实现归母净利润3.42亿元,同比增长122.52%。

东鹏饮料解释称,今年一季度收入及利润规模持续增长主要系受500ml金瓶良好的销售势头、全国化战略的不断推进、春节档促销活动的加强以及渠道布局的不断深化等因素的驱动。

而在此基础上,东鹏饮料预计2021年1-6月营收32.5亿元至36.5亿元,归母净利润5.7亿元至7.2亿元,营收和净利均预计两位数增长。

从收入结构来看,东鹏饮料一直紧抓“能量饮料”这个关键词。

2018年-2020年,能量饮料作为东鹏饮料的核心产品,分别贡献收入28.85亿元、40.03亿元及46.55亿元,占总销售收入的95.51%、95.50%、94.32%,营收占比均在九成以上。

另一组数据更具说服力:2018年-2020年,东鹏饮料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5.78%、46.66%、46.48%,连续三年均在46%以上。

据欧睿国际统计数据,2019年,我国能量饮料市场排名前四大的企业合计实现销售金额377.81亿元,市场占有率为88%。

就领先的行业参与者而言,2019年,市场占有率超过1%的品牌共有6家,分别为红牛(57%)、东鹏特饮(15%)、乐虎(10%)、体质能量(6%)、XS(5%)、战马(4%),东鹏特饮排名市场第二。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作为中国能量饮料第一股,东鹏饮料本身就有很好的吸金能力,整体来看,A股市场的白酒、食品板块股价都比较高,说明国内资本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的长期面是看好的,就个体而言,东鹏特饮的大单品效应,品牌效应、规模效应以及渠道话语权乃至多元化发展前景,都值得期待,这是国内资本市场对其追捧狂热的一个核心原因。”

仅今年6月以来,德邦证券、东北证券国海证券、信达证券等7家券商对东鹏饮料给出了“买入”或“增持”研报。

如信达证券6月10日研报指出,“2009 年,东鹏饮料首创 PET 塑料瓶包装和独特的防尘盖专利设计,以差异化的产品包装在市场中独树一帜,打破了能量饮料产品罐装包装的市场局限。同规格包装上,公司产品价格仅为红牛的一半,但主要功能成分含量与红牛保持一致,体现着极高性价比优势,吸引了一批蓝领消费者,与红牛针对白领消费者形成差异化竞争。”

花式营销确立独特优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招股书发现,从2018年起,东鹏饮料取代红牛成为中超联赛赞助商,还赞助了央视俄罗斯世界杯转播、葡萄牙国家足球队。

2019年,东鹏抖音挑战赛获得超60亿曝光量,同时,植入、冠名《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亲爱的,热爱的》、《欢乐颂》、《人民的名义》、《高能少年团》、《欢乐喜剧人》等热门影视或综艺节目。

2020年,东鹏特饮冠名湖南卫视二季度的《天天向上》、由柑柠檬茶冠名湖南卫视的《54晚会》,同期植入《爱情公寓5》、《安家》、《猎狐》、《盗墓笔记-重启》等热门影视。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在《老九门》影视剧植入中,东鹏特饮首创“创可贴”,以弹幕的形式和观众进行互动,创新了植入营销模式。 

就在一周前,东鹏特饮官方微信公号发文,韩红、杨紫、汪涵、谢霆锋、容祖儿、王宝强、郭晶晶、吴敏霞、孙艺洲、海清、李佳航、王鸥、曾舜晞、陈建斌、潘粤明、唐艺昕等16位国内一线明星为公司送来上市祝福。

此外,这些年,通过多维度的营销手段,东鹏特饮“年轻就要醒着拼”的品牌主张逐渐深入人心。

收入结构单一,销售区域集中风险有待突破

手握能量饮料这张“王牌”的东鹏饮料,也意识到收入来源相对单一的风险:最近三年,其能量饮料收入占比均在90%以上。

在此背景下,东鹏饮料也在不断丰富产品线,2018年,东鹏饮料对陈皮特饮重新进行了包装,2019年推出了新品“由柑柠檬茶”,带动非能量饮料及包装饮用水销售收入由2018年的1.36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2.81亿元,不过相比能量饮料数十亿的营收规模,非能量饮料收入贡献仍然有限。

事实上,目前不少A股饮料企业如承德露露(000848.SZ)、养元饮品(603156.SH)等,都面临着产品单一的潜在风险。

东鹏饮料在招股书中也回应称,“在饮料行业,企业产品单一的现象较为普遍。一款饮料的成功往往需要经历长时间的市场考验,而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一旦养成,通常较为稳定,因此很多饮料企业会长期专注于某一细分领域,集中力量将某一特定系列产品做大做强,强化自己的品牌优势”。

东鹏饮料以A股上市饮料企业为例:香飘飘(603711.SH)专注奶茶细分领域,2019年,其奶茶产品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9.09%;养元饮品专注植物蛋白饮料细分领域,围绕“六个核桃”打造大单品战略,2019年“六个核桃”核桃乳产品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8.91%;承德露露专注植物蛋白饮料细分领域,主导产品为“露露”杏仁露,2019年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9.91%。

5月27日上市当天,东鹏饮料董事长林木勤在敲锣仪式现场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专注于做功能饮料,使东鹏成为以能量饮料为主、集其他功能饮料为一体的民族品牌。”

此外,东鹏饮料目前主要市场集中在广东区域,2018-2020年,其来自广东区域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61.10%、60.12%及55.74%,均在六成以上。

东鹏饮料称,虽然公司积极开拓广西、华中、华东等市场,报告期内广东区域收入占比不断下降,但整体而言公司在广东区域的销售占比仍然较高,销售区域较为集中。

不过,随着公司安徽、广西生产基地分别于2013年、2018年相继投产,东鹏饮料已形成广东、安徽、广西等辐射全国主要地区的生产基地。

与此同时,东鹏饮料也在不断拓展渠道:截至2020年底,东鹏饮料共有1600家经销商,销售网络覆盖全国约120万家终端门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