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A股、美股等多管齐下 高瓴重点布局这些中国企业、青睐医药医疗、新能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5月18日早晨,高瓴向美国证交会提交了一季度末的美股持仓。截至2021年1季度末,高瓴在美股市场持有91家公司的股票,总市值为10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50亿元。

中概股依然占据强势地位,硬科技、医药医疗、消费仍旧是其重点投资行业,在91只持股中,新进或增持的中概股达到了11家。

根据高瓴向美国证交会提交的另一份监管文件,截至2020年底,高瓴的管理规模达690亿美元,约折合人民币4437亿元。

一季度末,高瓴美股持仓前20大重仓股

来源:美国证交会

加大中概股投资力度

2021年一季度末持仓数据显示,高瓴持有的91家公司中,中概股持仓市值合计占比超60%;前十大重仓持股中,包括百济神州、拼多多、爱奇艺、京东、泰邦医药、天境生物等中概股。

一季度,高瓴二级市场团队加大了对中概股的投资力度,新进或增持的中概股有11家,包括贝壳、华住、网易等中概股。

此外,高瓴二级市场团队在美股市场上对京东、哔哩哔哩等明星中概股进行了减持。了解情况的人士分析,原因或包括两点:首先,越来越多的中概股在香港市场二次上市,这为投资这些企业提供了更灵活的空间;第二,根据市场研判对组合仓位进行了调整。

Wind数据显示,在今年2月份,京东和哔哩哔哩的股价相继创出新高,哔哩哔哩在去年四季度更是大涨106%。此外,在线教育行业严监管背景下,高瓴二级市场团队对教育中概股做了调仓,卖出了好未来和一起教育;Wind数据显示,好未来在今年2月创下了股价新高、股价达90美元,相比去年末,今年前两月涨幅最高达27%。

整体来看,生物科技、医疗制药依旧是高瓴重点投资的方向,其美股持仓的91家上市公司中,医药医疗领域的企业占比近一半,百济神州更是在一季度末跃升至第一大重仓股。高瓴联席首席投资官、合伙人易诺青曾表示,如今健康产业生机勃勃的景象,就像当年信息产业爆发前夜。     

持续加码云计算、硬科技投资

今年一季度,高瓴持续加码企业服务赛道下云计算、硬科技、人工智能方面的投资。

高瓴持股的涂鸦智能在一季度完成美股上市,此次也出现在了一季度末持仓名单中。

此外,万国数据和赛富时是高瓴在云计算、大数据上的重要持仓。截至一季度末,高瓴在美股持有万国数据314万股,市值排在高瓴美股持仓的第12位;同时,高瓴在一季度继续加仓了赛富时6.4万股,截至一季度末,赛富时为高瓴美股持仓的第13大重仓。

高瓴一季度新进13家公司

来源:美国证交会

看好新能源   波段操作造车新势力

去年四季度,新能源车股票在美股市场经历了一轮大涨,比如小鹏汽车去年11月暴涨203%。高瓴二级市场团队在去年四季度对新能源车相关股票进行了大幅度的调仓。

今年一季度,新能源车股价连续阴跌,高瓴二级市场团队却对小鹏等新能源车进行了新一轮建仓。此外,其今年还在A股和港股市场投资了比亚迪股份、长城汽车等。

在新能源技术、材料、工艺等“绿色新基建”领域,高瓴已经布局了光伏、新能源汽车和芯片等产业链上下游,投资了隆基股份、宁德时代、恩捷股份、阳光电源、通威股份等龙头公司。据了解,高瓴已经组建了专门的气候变化投资团队,在碳中和领域的投资规模已经达到了500亿元人民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