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2021年福布斯全球2000强:11家券商入围 排名大幅变动

财经自媒体

关注

来源: 券业行家 

因围观叶飞“飞刀”无暇分身,行家差点错过了一年一度的福布斯全球2000强揭榜。在这份汇集全球最大、市值最高的2000家上市公司名单中,行家特别留意到多家内资券商的身影。

工行雄冠全球

近日,福布斯发布了第19期全球企业2000强( Global 2000)。依据销售额、利润、资产、市值这四大衡量标准,按综合评分,评选出2021年度TOP2000家上市公司。

从国别来看,中国内资公司共有290家入榜。其中,中国工商银行为全球之冠——这家“宇宙行”已经连续第九年位列榜首。中国建设银行从去年的第二名滑落至第四名。中国平安从去年的第七名升至并列第六名。中国农业银行在2020年位列第五,而2021年则排名第九。

此外,由于福布斯仅列出上市公司排名,华为没有入选全球企业2000强榜单;同样的,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也没有上榜。

中国香港共有60家入榜。其中,刚刚宣布回A的中国移动,本期排名第32,较2020年下滑4位。

中国台湾共有46家入榜。其中,台积电排名第66,同比上升42位。

同比“两进一出”

行家耳熟能详的券商中,共有14家入选本期福布斯全球2000榜单,而且排名几乎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中信证券排名第265位,同比上升244位;而这也是唯一一家入榜TOP500的内资券商。其次是华泰证券(618位)和国泰君安(689位),分别上升80位和62位。海通证券虽然下滑65位,依然排名第703位。在2020年内回A的中金公司,排名从1194位升至707位,上升487个位次。

行家特别注意到,两家券商新增入榜。中泰证券2020年内上市,排名第1437位;兴业证券位列第1505,至少上升了495个位次。而2020年排名第1995位的方正证券,遗憾落选。

入榜券商表现

参照福布斯榜单评选依据,行家对前述15家券商的主要指标进行了对比。

数据显示,入榜券商的营收均超过百亿,而本期落榜的方正证券仅为75.42亿元。除中泰证券和东方证券净利润略低外,其余入榜券商均在40亿以上,更有五家净利润超过百亿。除中泰证券和兴业证券外,入榜券商的净资产均在600亿以上。截至5月18日收盘,除中泰证券、兴业证券和东方证券外,其余入榜券商市值均超过千亿。

行家深觉,这就是券商实力的差距啊。

略说将帅实力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行家同样深知券商高管对对业绩的巨大作用。

为此,行家翻查了上述券商的董事长和总经理的信息——

比如,本期排名升幅最大的中金公司,首席执行官黄朝晖于2020年初上任,而他的税前薪酬高达1,598.20万元。在榜单中排名靠前的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的薪酬为993.54亿元,这也使他成为券商高管薪酬榜的前列。(回复【福布斯券商】查看相关券商业绩和高管详情)

加载中...